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九州·海上牧云记》今日上线 今何在解读电视剧

曾索狄
2017年11月21日07:44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珠中美人”,令人遐想却非无瑕

改编自今何在同名小说的电视剧《九州·海上牧云记》,在历经播出延期、被传退片等波折之后,今晚终于要在优酷、爱奇艺、腾讯三家视频网站与观众见面。这部体量巨大、植根于架空世界观的IP作品,能否如此前曝光的预告片一样成为真正具有东方气质的魔幻“爆款”,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记者在日前沪上的一次小型看片会上,提前观看了该剧的部分剧集和长片花,原著作者今何在与主演周一围也来到现场解读,电视剧版《九州·海上牧云记》还达不到《权力的游戏》的高度,但它或许代表了未来中国奇幻史诗作品的新方向。

几经波折

为高水准牺牲电视播出

作为国内目前体量最大、设定最完整的奇幻IP群,架空的“九州世界”中孕育了大量传奇的故事,今何在的小说《海上牧云记》正是其中的代表作。

在小说诞生十年之后,2015年,电视剧《九州·海上牧云记》正式开拍,导演曹盾编剧、摄影俱佳;黄轩、窦骁、周一围、徐璐、文咏珊、王千源、蒋勤勤、芦芳生的演员搭配兼具实力与人气,引发高度期待。

在经历了过去两年“被退片”、“被指注水”等风波后,本月初,剧方终于对外宣布,该剧将于今天网播上线。出品人王鹤然透露,剧集的延期完全是因为出品方严重低估了后期的工作量和制作周期,又不甘心制作上的努力半途止步,才无奈错过电视档期。

提前揭秘

实景拍摄显“电影质感”

日前沪上举行的一场小型看片会上,记者提前观赏了该剧的45分钟长片花以及黄轩和周一围各一集的重头戏。不难看出,该剧在“九州世界”的还原上下了一番功夫,无论实景拍摄的戈壁、山川、竹林,还是设计搭建的皇宫建筑群,都给人非常真实的观感。更重要的是,这次走的是传统的古装正剧范儿,而非以往奇幻类影视剧惯用的偏西方神话的风格,不少戏份的确配得上“电影质感”的赞誉。

至于外界最为关心的故事内容和演员表演,就记者观看的两集而论,剧情节奏并不拖沓,戏剧张力也很强。比如,一场黄轩扮演的牧云笙订婚的戏份,在场皇室众人各怀心思,镜头在不厌其烦展现繁复的礼仪之余,也通过各人脸上的微表情引出压抑而紧张的情绪。另一场发生在瀚州的戏份,说的是周一围扮演的硕风和叶的生活横遭突变,大惊、大悲、大怒乃至于最后的黯然,他将几种情绪起承转合演绎得恰到好处。

当然,作品前期有不少对主人公少年时代的介绍和铺垫,这部分内容能否抓住观众有待考验。而该剧不尽如人意之处也很明显,比如香港女演员文咏珊采用了原音,她的“港普”让人有些出戏。全篇75集能否始终保持较高水准,也有待观众的评判。

主创解读

制作精良但还是有瑕疵

从小说诞生,到电视剧与观众见面,原著作者今何在感触最多,他坦言电视剧的完成度很高,但依然存在瑕疵。而演员周一围也承认,该剧离《权力的游戏》 还太远,“《权力的游戏》 的确是我们设定的目标,我们是奔着它去的,但能做到多少是我们的水平问题。”

昨天,今何在发长文讲述电视剧幕后的故事。他表示,电视剧中很多段落相当出彩,从剧情、表演、场景、音乐、服化道各方面都不输任何大片,剧方三亿多的投资实打实,绝大部分用在了制作上,“能赶上这样一个团队,真的非常幸运。”但与此同时,今何在也忍不住为它担心,因为《九州·海上牧云记》并不是一部“全家桶娱乐化剧”,很多小说里一笔带过的情节得到了极大的扩充,比如“穆如军与瀚北八部会战朔风原,战况血腥惨烈”在书中不过20字,但电视剧拍了5集,“可能很难讨所有人的喜欢,这也是为了追求与众不同而付出的代价。”

今何在形容电视剧是一个小说中描绘的“珠中美人”,令人充满遐想,但并非完美无暇,“人人都盼着国剧也能达到美剧的水准,但差距是全方位的。‘海牧’让我看到了其实国人也是可以制作这样精良的剧的……至少有了追求和梦想,也许将来真能有并驾齐驱或超越的一天。”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