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99岁的"影后"黄素影逝世 从跑龙套到"终身成就奖"

肖扬
2017年11月23日06:5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黄素影,99岁的中国“影后”去了

她演了近70年的小角色,才在84岁时凭借《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荣获第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女演员奖”,成为中国获奖年龄最大的影后。她戏称自己不是“影后”是“太后”。她,就是黄素影。据中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消息,黄素影于11月21日19点10分去世,享年99岁。据其家人表示,老人是自然去世,走得十分安详。

“怎么总是安排我演老太太一类的角色?”

黄素影1919年1月1日出生于江苏苏州,做了大半辈子演员,称得上是“老太太专业户”。说来也有趣,她上初二时演话剧《南归》,就在里面扮演一位母亲,毕业时,她演了电视剧《狄四娘》,演的也是一位老年妇女。1945年7月,黄素影到中华剧艺社,参加了《北京人》、《雷雨》、《日出》、《孔雀胆》、《群魔乱舞》等剧的演出,出演的都是老年妇女一类的角色。 到了北京电影制片厂后,黄素影也多是扮演老太太,“组织上怎么总是安排我演老太太一类的角色呢?”心里虽然这么想,但是黄素影却不会挑剔,让演什么就演什么,就算是跑龙套的配角,她也认真准备。

几十年来参演过《新儿女英雄传》、《祝福》、《暴风骤雨》、《锦上添花》、《早春二月》、《小兵张嘎》、《海霞》、《红楼梦》、《烈火中永生》、《天伦》、《九九艳阳天》、《伤逝》、《卧虎藏龙》、《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等70多部电影,多为配角和小角色,84岁时荣获第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女演员”奖,是中国也是世界上获得“影后”美誉年龄最大的演员。

从跑龙套到“终身成就奖”

吕丽萍在其悼念微博中写道:“有时候,她演的小角色连一句台词也没有,演员表里也没有她的名字,基本就是跑龙套的群众演员,她一点儿也不在乎这个,只要有她的镜头,就认真准备,力求把小角色演好。因为,她痴迷艺术,只要有戏演,就特别高兴。所以,一有机会,她总是语重心长地开导电影学院的毕业生,真诚地告诉他们说,不要挑角色、不要拒绝角色,只要有戏演就好,表演的本事是在拍戏的过程中学习、磨炼出来的。演员是‘被动’的职业,不是你想演什么角色就能演什么,而是你的表演才能被导演所认可,让你演适合的角色。不要总想着如何出名,要把精力放在钻研艺术上。”

1996年黄素影凭借电影《天伦》获得第三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最佳女配角,次年获得第六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金凤凰奖学会奖,让她成为“影后”的2002年主演的电影《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获得第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最佳女配角奖,2003年获得第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女演员奖和第三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女主角,在2009年获得第十三届北京放映颁发的终身成就奖。

《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根据张洁同名小说改编。黄素影受主演斯琴高娃之邀,出演了这部电影,当时82岁高龄的她要跑、要跳、要摔、要在地上爬,为了演好做化疗后的“母亲”,她还剃了光头。

从来不好意思跟人家说片酬

因为戏好、人好,黄素影戏约不断,演员们也会主动提出找她来演妈妈,比如她和斯琴高娃合作的《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李雪健在拍电影《杨善洲》时,导演问他愿意让谁出演杨善洲的母亲,李雪健说:“能请黄素影老师演吗?问问她有空没有?”后来就选定了黄素影演杨善洲的母亲,李雪健曾多次表达对黄素影的敬佩。

虽然演戏很多,但是黄素影从来不好意思跟人家说片酬,片方说好给1万元片酬,但她觉得别人有困难了,就会主动要减半到5000元,甚至2000元也可以,有时候有些电影学院的学生拍毕业作品来找她,她也愿意零片酬出演,她说:“我过意不去,我就想扶孩子们上马。”

对于演戏,黄素影始终充满热情,她说演戏会让人上瘾,所以只要身体允许,她愿意多拍戏,让她有些遗憾的是近几年自己的记性不好了,台词多的话就记不住,她担心拍摄时影响别人:“拍的时间长,别人着急,我心里也着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