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小猪佩奇》火了引热议 不小心被列入“黑名单”

2017年11月23日08:37 | 来源:郑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部动画片引来“禁播”热议 《小猪佩奇》火了,不小心被列入“黑名单”

  动画片《小猪佩奇》最近火了,但这次火在了家长圈,有报道称该片被一些家长列入“黑名单”,原因是自家宝宝看了这个动画片后被带跑偏,不少孩子开始跳泥坑、学猪叫。对此观点,也有部分家长表示反对,认为这部动画片充满童真,三观端正,是寓教于乐的好片子。对此,记者采访心理学专家了解到,模仿是儿童的天性,如何模仿以及模仿的效果,家长都可以加以引导,即便是学猪叫对于孩子来说也是“一个游戏和一种体验”,在这个过程中父母可以扮演观察者的角色,而动辄就用“黑名单”来禁止孩子观看动画片,久而久之会养成家长在教育中为了避免麻烦的“懒政”。

  孩子模仿猪叫引发家长热议

  《小猪佩奇》又名《粉红猪小妹》,是一部英国学前教育电视动画片,围绕主人公小猪佩奇与家人的愉快经历展开。佩奇是只小猪“妹子”,与爸爸、妈妈、弟弟生活在一起,一家时常跳床、跳泥坑、跳水坑,开心时发出“嗷嗷”的叫声,或是倒地大笑不起。2004年《小猪佩奇》首播后,立即风靡全球,因幽默有趣,鼓励小朋友体验生活,宣传传统家庭观念与友情,深受全球孩子与家长的喜爱。前不久,第五季《小猪佩奇》在优酷上线,播放量在短时间内就已破亿。

  而近日一则网帖引发了对这部动画片的热议,发帖者称,自己的宝宝沉迷英国动画片《小猪佩奇》,常模仿其中的小猪跳床、跳沙发、跳泥坑、跳水坑,还天天学猪叫,学了一年多。一时间,此帖引起许多家长的共鸣,甚至直呼动画片“有毒”,孩子常沉迷于动画片情节,模仿角色行为,看到相关玩具就“走不动路”。

  但也有家长认为,类似于《小猪佩奇》这样的动画片“三观端正”,孩子从中学会礼仪与礼貌、语言能力也得到提升,“为什么不能学猪叫呢?”

  “干涉”游戏过程会影响注意力

  从儿童心理角度看,频繁地打断或干涉孩子的游戏过程是弊大于利的。专家分析,动画片其实是一种视觉上的游戏,小孩子会把自己代入到动画片当中,想象自己是当中的某个角色。这种体验其实和他心理上正处于的主观时期的体验很相似。即便是学猪叫,对于孩子来说,也是“一个游戏和一种体验”,在这个身体和心理一同体验的过程当中,他们会去整合自己的感受。在这个过程中,父母应该给予更大的宽容度,做一个观察者就好。

  目前,一些比较焦虑的家长会刻意避免让孩子体验一些不好的感受,或者刻意地去引导孩子去体验所谓“好的”感受。专家认为这没有必要,“因为真实存在的感受就是多种多样的,没有好坏之分。儿童心理发展就需要把这些感受整合起来,变成有序的一体,人才会朝向成熟发展。”如果家长刻意打断和避免不好的感受,反而会对孩子造成一些心理问题。

  “禁播”一部动画片,并不是解决孩子模仿出现偏差的根本方法,对成长过程中的少年儿童,培养和树立他们自身的是非判断,是家长面对的首要问题。如果只是用“禁播”来杜绝孩子的模仿行为,一方面有可能让成长中的孩子感觉自己的爱好遭到了“粗暴”干预,另一方面让家长养成简单解决问题,而不去追究问题根源的教育习惯和模式,对孩子的成长教育也是弊大于利的。 宛宛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