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我不是精英》老套路 雷佳音回归"贫嘴阳光男"

龚卫锋
2017年11月26日07:24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雷佳音回归“贫嘴阳光男”

  许娣(左)又成了雷佳音的“丈母娘”

  王姬饰演“米妈妈”

  韦晶从外卖女变身女白领

  雷佳音与邓家佳这对CP颇有新鲜感

  《我的前半生》

  《绣春刀·修罗战场》

  当电视剧行业开始追求大剧品相,《远大前程》、《如懿传》、《赢天下》、《琅琊榜2》等大投资、大制作的剧集纷纷在路上的时候,“小而美”的传统都市爱情剧反倒显得弥足珍贵了。

  这种剧集属于国内编剧最得心应手、观众最耳熟能详的类型,通常整个剧情围绕一对CP的成长历程展开,两人之间最大的阻碍来自各自家中老妈的刁难……最近,都市爱情剧《我不是精英》在江苏卫视开播,这部剧可谓集齐了国产都市爱情剧的“标配”元素。为了让观众在旧瓶里喝出新酒的味道,该剧主创在角色人选方面很是下了些功夫:雷佳音与邓家佳的“恋人CP”,加上许娣与王姬的“老妈CP”,确实给观众带来了不少惊喜。不过,“新CP”+“老套路”到底能走多远,还得继续观望。

  标配1开场果然发生偶然事件

  国产都市爱情剧的开场,历来都是“偶然事件”的集中地。曾有网友总结过让男女CP迅速成形的开场套路:“开场最好用到航拍镜头,配上群情激昂的音乐,男女主角要用诙谐的语调旁白念出自我介绍……”然后,要不就是冤家路窄,要不就是英雄救美,故事于是在意外事件中展开。

  在《我不是精英》中,米阳(雷佳音饰)和韦晶(邓家佳饰)虽然早就确立了男女朋友关系,但他们依然在第一场戏中“偶然”相遇:米阳是刑警,他卧底走私集团两个月,在收网行动中,却偶遇送外卖的女友韦晶。米阳因此暴露了身份,随后带着一帮便衣警察与犯人上演追车大戏……在这场戏的开篇,米阳和韦晶完成了自我介绍,导演果然用了航拍镜头。

  标配2婆婆和丈母娘爆发矛盾

  邓家佳曾经在经典爱情喜剧《爱情公寓》中借角色“唐悠悠”之口,阐述过一套“唐氏表演法则”:“不要把话语权让给你的对手,戏,是抢回来的;永远别让观众猜到剧情的发展;给故事营造一个丰满的背景,最好涉及两代人的恩怨;观众永远都期待更纠结的人物关系和更多重口味的剧情。”

  《我不是精英》的故事背景也涉及两家人的矛盾:两家爸爸都是老好人,但两家妈妈相互看不对眼——米妈妈(王姬饰)是国内第一代白领,有格调、有气质;而韦妈妈(许娣饰)是超市切肉的阿姨,注重简单实惠。米妈妈看不上韦家,更看不上学历低、没固定工作的韦晶;韦妈妈则觉得米妈妈太高傲,于是背地里给她取绰号“大白鹅”。婆婆和丈母娘的矛盾,一向是国产都市爱情剧中的“主要矛盾”。另外,剧中还有一条矛盾线索:外企白领廖美(莫小琪饰)的身世与米家关系颇深,涉及上一辈的恩怨情仇,她也是米韦两人爱情路上的拦路虎……按照国产都市爱情剧的套路,40集内解决两个矛盾也是“标配”。

  标配3编剧想象的500强日常

  国产都市剧里关于职场戏份的描写,一直被观众吐槽。《我不是精英》的雷点更加密集,不少观众都被外卖女轻易就进了世界500强企业的剧情震惊了。剧中,廖美是世界500强企业BM公司市场部总监助理,她想安排无学历、无经验的韦晶进公司,在明知对方学历造假的情况下,依然让她走面试流程,还给她开出试用期8k、转正后10k的薪资……这种剧情安排,不能不说脑洞开得实在太大。

  在韦晶进入职场后,她的直属上司艾米是个戏精,不仅说话阴阳怪气,在做人做事方面也是非常不专业,借着各种机会整蛊和陷害韦晶,处处想着上演“职场《甄嬛传》”。这种设置也遭到了观众吐槽:“像艾米这种明目张胆处处搞针对、给下属穿小鞋的人,在500强公司是活不过三集的。”

  标配4靠CP组合寻找新鲜感

  尽管传统都市爱情剧套路深,但《我不是精英》的两对CP组合还是颇有看点。首先是雷佳音和邓家佳的“情侣CP”。自从在《我的前半生》里演了“陈俊生”之后,雷佳音被剧迷亲切地称呼为“前夫哥”。的确,“陈俊生”是雷佳音近年来突破最大的电视剧角色之一,他以往在《我的媳妇是女王》、《我爱男保姆》、《爱情碟中谍》、《恋爱真美》等剧中扮演的男主角都属于“米阳款”,所以《我不是精英》对雷佳音来说可谓毫无压力。同样地,这部剧对邓家佳来说也是如此,活泼可爱、积极向上而又有点蠢萌的韦晶,像极了邓家佳在《爱情公寓》里的经典角色“小姨妈”唐悠悠。当“前夫哥”遇上“小姨妈”,这种反差萌,为《我不是精英》带来了话题。

  许娣与王姬的“老妈CP”也有不少看点。许娣在《我的前半生》里演丈母娘薛甄珠,这次在《我不是精英》里还是雷佳音的“丈母娘”。特别是她与“米妈妈”王姬的对撕戏份,堪称老戏骨演技的巅峰对决。

  链接

  雷佳音“逆袭”的半年

  在今晚举行的第5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颁奖礼上,雷佳音凭借《绣春刀·修罗战场》中“裴纶”一角竞逐最佳男配角奖。在影片中,雷佳音与张震对戏也丝毫不落下风,他将裴纶的情义和圆滑拿捏得恰到好处,被观众戏称“史上最萌锦衣卫”。

  这半年,是雷佳音“逆袭”的半年。除了电影,他常年驻扎的电视剧板块也接连出现了《白鹿原》和《我的前半生》两部佳作。《白鹿原》里的“鹿兆鹏”隐忍坚定,有勇有谋;《我的前半生》里的陈俊生小心谨慎、瞻前顾后。这两个角色都突破了雷佳音此前爱耍嘴皮子的阳光青年戏路,令人刮目相看。

  人气飙升的雷佳音也开始被媒体追拍“机场照”,他穿着明黄袜子、拖鞋、短裤的装扮,被贴上“时尚界泥石流”的标签。他与“好兄弟”郭京飞、李光洁组成的“TF老BOYS”组合也宣布出道。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