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荧屏出现好现象 实力派演员今年持续发力

2017年11月27日08:08 | 来源:郑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荧屏出现好现象 实力派演员 今年持续发力

  今年的卫视荧屏出现了一个特别好的现象,各种实力派演员轮番推出新作品,张嘉译甚至是同时有多部作品在热播。现在,由他和姜武、刘佩琦等人主演的都市情感剧《生逢灿烂的日子》就在东方卫视热播,几位“戏骨”的对决让观众直呼过瘾。作为主演之一,姜武几天前还通过东方卫视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谈到这部戏的拍摄过程时,他感叹这部剧让他“穿越”回了自己的童年时光。

  多位实力派老戏骨合伙飙戏

  在《生逢灿烂的日子》中,不乏许多熟悉的面孔,几位实力派“老干部”的同台飙戏,获得不少观众的好评,看他们演戏特别自然,细腻又真实。剧情中,姜武饰演的郭家老大重获自由,短短一句“我回家了”包含了愧疚、自卑等多种情绪的转换。而与姜武对戏的“老戏骨”刘佩琦,更是将演技发挥到淋漓尽致,从一开始的沉默到眼眶含泪,再到最后蹲在地上压抑大哭,刘佩琦的演绎让人看见一个真实、不善言辞、爱得深沉的父亲。

  虽然姜武与刘佩琦之间一来一往的“演技过招”让观众看得过瘾,但姜武在接演这个角色时也曾有过担忧。他担心自己年龄较大会不符合人设,而如何将郭家老大后天形成的畏畏缩缩的性格表现出来,对他来说也是个挑战。姜武表示,如果演戏特别顺利那就容易做成“行活”,导致表演没有个性和艺术性,正因为每个角色都有自己不擅长的地方,才会有更多进步和创作的空间。“接了角色就要走进角色中去,克服这个就是理所当然的事,外形可能改变不了,那就走进人物内心,揣摩角色的性格和做事方式。”

  姜武期待传递深层次情感

  《生逢灿烂的日子》是一部人物非常“复杂化”的剧作,角色的形象并不单一,人物的立场也不是传统的“非黑即白”。剧中的每个角色身上都有“反差”,而姜武在演戏过程中时常会有即兴创作,比如“悲”不用“悲”来演,而是加入一些冷幽默的部分,以传递给观众更丰富、更深层的感受。

  另外,这部戏也让观众看到了很多怀旧情怀,将视线聚焦在70后的成长经历上,剧中斑驳的老砖墙、红瓦窗、5分钱一根的冰棍,这些场景都让人回到了那个朴实简单的年代,勾起了不少观众的童年回忆。姜武在谈到这部戏的拍摄过程时,也同样感叹这部剧让他“穿越”回了自己的童年时光。比如,幼年老三羡慕邻居家有电视机,决定和父亲搬汽水攒钱买电视,但临到付钱时想起母亲大冬天冷水洗衣服的场景,最终又决定买洗衣机。这样的剧情设计都勾起了观众的情感共鸣。李洪波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