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面向新时代 开启新思路 谋划新发展

“2017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举行

2017年11月27日09: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正当举国上下热烈响应“十九大”号召、加快建设创新强国之际,“2017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以“新时代、新思路、新发展—开创中国学术期刊新纪元”为主题, 于11月22日-23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和中国知网上隆重举行,著名生物物理学家王志珍院士、凝聚态物理学家朱邦芬院士、表面物理学家王鼎盛院士、著名国情研究学者胡鞍钢教授、著名出版管理专家邬书林、论坛主办单位领导及100多个期刊出版专家,与全国8000多位学术期刊工作者在线下线上热烈而深入地讨论了新时代背景下中国学术期刊的未来发展战略。论坛由中国期刊协会、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等出席开幕式并讲了话。

在开幕式上,中国期刊协会会长石峰以“不负新时代,开创新纪元”为题,开宗明义提出了中国学术期刊的新使命。他强调,中国学术期刊是向国内国际报道我国最新学术创新成果和研究动态、为党和政府的政策理论研究与各学科行业学术研究和学习提供新思想与新知识的重要知识服务媒体,在促进我国创新发展、创新人才培养、国内外学术文化交流,展现我国软实力与学术文化话语权等方面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地位。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朱邦芬以 “冲刺一流,振兴中国学术期刊”为题发表演说,指出了国际学术期刊出版经营模式与我国学者论文发表需求的矛盾,分析了我国科技创新与数字出版模式的优势,论述了中国学术期刊迈向世界一流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论坛上报告了由中国科学文献计量研究中心研制的2016年度中国学术文献大数据研究的20项统计数据。2014 -2016年的平均数据显示,中国大陆213.1万个科研人员每年在国内6449个学术期刊上发表科技论文113万余篇,人文与哲学社会科学论文63万篇;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科技论文32.2万篇,人文与哲学社会科学论文3.3万篇,表明我国已经是学术文献产出大国和出版大国;仅就中国知网的文献下载统计,中国大陆近1亿读者每年下载中国学术期刊文献达32.8亿篇次,且中国学术期刊被国内学术文献引用的总被引频次为1230.6万次,数量上与国外学术期刊被中国学术文献引用频次1136.9万次相当,表明我国是学术文献使用大国,且中国学术期刊对我国的知识创新具有重要作用;虽然235个“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的影响力指数CI已经达到WOS收录期刊的平均水平以上,但Top5%科技期刊CI约为SCI收录的Top5%期刊平均值的10%,人文社科平均约为SSCI的Top5%期刊平均值的2%,表明中国总体上距学术影响力强国、学术期刊出版强国仍有很大差距。特别是中国学术论文大量投往国外期刊发表(2016年国外科技论文约为产出总量的23.4%,人文社科论文约占5.6 %),表明中国学术期刊的总体发展水平已经落后于我国的学术创新水平,并对中国学术期刊和中国学术文化话语权构成严峻挑战。

论坛焦点之一是如何应对愈演愈烈的学术论文首发国际竞争。王志珍、朱邦芬认为,对学者而言,原创论文的及时发表最为重要,发表是硬道理,并非所有中国学者都想把论文投到国外;我国学术期刊出版周期过长、语言单一是导致论文外流的两个关键因素,应当充分利用中国知网等数字出版平台优势争夺原创论文的首发权;中国学术期刊要加强学术引领意识和服务意识,要善于发现、快速发表我国具有独创性的先进成果。李军、胡鞍钢、中国社科院科研局局长马援和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蒋重跃等认为,中国学者和中国学术期刊要坚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放开全球视野,做好、讲好“中国故事”,就一定能够赢得世界认可。

论坛焦点之二是我国现行的学术评价机制。王鼎盛认为,要扭转学术论文严重外流趋势,提高中国学术期刊国际话语权,必须尽快改变我国学术评价的形式化倾向,不能再继续简单地以期刊影响因子评价期刊和论文质量,我国应当尽快建立自己的学术评价标准。王志珍认为学术文献的评价不能简单用期刊的评价指标,应当以定性评价为主。朱邦芬认为,单纯的影响因子不能全面、客观反映学术期刊影响力,至少还要包括CI和被引半衰期。

论坛焦点之三是如何开创中国学术期刊新纪元。尽管面临很多挑战,在新时代背景下,与会专家和广大期刊代表对中国学术期刊的崛起任然满怀信心。邬书林旗帜鲜明地提出,学术期刊要回归自己的本质功能,把好质量关。如果中国学术期刊能够做到不发表没有创新的文章,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够办出来世界一流的学术期刊。朱邦芬表示,作为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要身体力行,带头冲刺一流,奋起直追。中国知网董事长王明亮以助力学者和期刊取得事业成功为基本理念,将中国知网重新定位为“中国学术期刊的世界舞台”,为国内外读者提供专业的、高水准的学术观赏和交流环境,为学术期刊打造发挥导向和引领作用、为创新者打造充分表达创新成果和充分合作竞争的世界舞台。《中国科学》、《中国社会科学》、《纳米研究》、《细胞研究》、《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等54位优秀学术期刊编辑出版单位的负责人在六个专题论坛上介绍了数字化、国际化、知识服务化办刊经验与“刊网融合”转型发展战略。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作为第三届“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本届论坛最大的亮点就是展现了中国学术期刊冲刺一流的雄心和实力,吹响了开创中国学术期刊新纪元的号角,令人鼓舞、令人期待。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