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嘉年华》:这不只是故事

2017年11月30日03:53 | 来源: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小字号
原标题:《嘉年华》:这不只是故事 | 睡前聊一会儿

74169_500x500

  睡前聊一会儿,梦中有世界。大家好,我是党报评论君。今天,我们来聊一聊最近正在热映的一部电影,叫《嘉年华》。就在刚颁出不久的金马奖上,导演文晏因此片获得了最佳导演奖。

  这个电影,讲的是一起儿童性侵案件。小学生小文和新新被中年男人带至酒店,在酒店打黑工的少女小米拍下关键证据。这样的遭遇,让父母离异的小文,更感到来自家庭和社会的压力。律师郝洁介入案件,发现小米是突破口。

  电影的后半段,情节几次反转。新新的家长因为现实的考虑,接受赔偿想要和解。警方买通专家,做出“未受侵害”的结论。然而,小米想以视频进行勒索,却反被欺凌,最后把视频交给了律师,最终让犯罪者被绳之以法。

  简单的剧透,是最粗略的勾勒。电影的影像,早已超出了情节的层面,展现一起案件对几个人的命运与状态的改变,展现案件背后属于家庭、属于社会的人间百态、芸芸众生。

  电影这样的叙事类影像作品,最终打动人的,还是人的境遇。电影结尾前,小文和新新做了又一次检查,被买通的专家认定她们没有受到侵害。新新懵懵懂懂,小文却坐在妇科检查台上无声地哭了,这是片中唯一一次流泪。她甚至可能都不知道自己到底遭遇了什么,但家庭的破碎、生活的孤独,以及面对这些时的无助,让人深感眼泪背后的绝望。小文的父母混得不好,家庭破裂;小米独自流浪,甚至不知道自己的生日;莉莉遇人不淑,被男友欺凌殴打……那些更多的被损害者,抱着梦想却走投无路,又何尝不是如此?

WechatIMG9.jpeg

  《嘉年华》的片名,据称来自数年前现实中的一起案件。海南一个小学校长性侵未成年女生,案发前去的KTV,就叫“嘉年华”。相对中文片名的现实隐喻,英文片名《Angels Wear White》——天使们穿着白色衣裳,则是另一个比喻。贯穿影片的,是海边一座巨大的玛丽莲梦露像,正是白裙被风吹起的经典造型。结尾时,雕像被吊装上车运走,流浪少女小米一身白裙,骑着电动车远远跟随,一起走向未知的明天。白衣天使是梦露、是小米、也是小文,白色并不一定意味纯洁,但至少代表了一种希望:关心那些无法发出自己声音的孩子和人们,让他们免于污秽、免于恐惧,免于被抛入无法浮出水面的漩涡。

  大多数时候,新闻呈现的是结果,这样的结果可能是两张蓝底白字的通告,可能是满纸满屏愤怒的怀疑和指责,当然,也可能是事件水落石出坏人罪有应得。而电影这样的艺术作品,更多的时候呈现的是过程。为什么被害少女会如此逆反,为什么律师办案会有这么大的压力,为什么父母会选择妥协……结果的核,在人物的感受、事件的细节中被层层揉开,让人更深切地感受到受害者遭遇了什么,也让人更深层地思考着社会机制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正如导演自己所说,这个电影并非要给大家一次情绪的宣泄,而是希望能成为思考和讨论的起点。电影的故事和现实的案件都有偶然性,但这样的偶然会变成一个人生活的全部。而一个社会、一个时代,所有的偶然背后,又未尝没有看不见的必然。从性教育到未成年人保护,从女性权益到司法救济,从家庭重建到社会重构……电影的思考即便是浅尝辄止,甚至多有刻意,但这些问题却未尝不需要在更大层面上予以重视。

  说实话,这样一个电影,或许不能用好看或者不好看来评价。它聚焦的虽然是一个社会案件,但提出的却是不容忽视更不能遗忘的问题。时间永是流逝,热点总会消散,但艺术可以承载穿越时间的力量,让更多人关注、记住。这也是这部电影值得我们鼓掌的更重要的原因。

  这正是:光影之间,亦幻亦真;真幻不二,以思其深。(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思聊工作室)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