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你演得差,我不会演就不能评价?

牛春梅
2017年12月01日05:3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你演得差,我不会演就不能评价?

  “你行你上!”这四个字看上去普通,但“杀伤力”可不小,因此被广泛使用于反驳各种质疑。

  前两天,青年演员关晓彤接受采访时,被问到“现在外界对于青年演员的演技讨论也很多,你有感受到压力吗?”关晓彤在回答中提到:“现在每天在网上整天diss(网络用语:攻击)这个diss那个的那些人,他们每天做成什么样还不知道呢,干嘛还质疑别人呢?”这就是典型的“你行你上”式回答,意思大概就是,你自己都不怎么样,哪有什么资格评价我们。

  不过“你行你上”也是有软肋的,天涯论坛曾经出过一句名句:“我评价个电冰箱,还得自己能制冷吗?”这两句话的对垒看似可笑,其实背后是很严肃的对评论准入门槛的不同观念和不同认识。

  前者认为,除非在这件事上你做得比我好你才能评价我,后者则是认为做事的人和评论的人各司其职,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制冷是电冰箱的专业技能,而评论电冰箱的好坏则是从消费者的角度对它的专业技能是否完善提出意见。虽然消费者不能制冷,但知道什么是冷什么是热,能够体验出冰箱制冷性能的好坏。

  对于青年演员或是文艺作品的评论亦是如此。演员的专业是表演,对他们的要求就是把戏演好,而评论者则是文化产品的受众或是消费者,需要借助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去判断一个作品的好坏,必须具备的条件是客观的眼睛、耳朵和评论相关专业知识,而不需要会演戏,更不需要演得比被评价者更好。就如同冰箱不知道自己到底冷不冷,演员们对自己的作品也往往会因为投入了心血而无法客观地看待,评论者则需要扮演清醒的“旁观者”。

  演艺圈的“冰箱们”如此自信,其实也凸显出当下文艺评论的窘境。文艺评论原本扮演镜子的角色,让文化艺术产品在镜中看到自己的不足之处,从而能够尽快地纠正过来。但如今的文艺评论在很多时候仿佛变成了美颜相机,加上了柔光,加上粉嫩嫩的“阿宝色”,再不好的作品只要有人情和红包加持,也能夸得天花乱坠。而且,“冰箱们”还可以组织“水军”来左右评论,大水袭来都是一片赞美之声,真正的评论宛若水中浮萍被冲得不见了踪影。

  其实,真正的文艺评论是“刀子嘴豆腐心”,说你不好是为了让你变得更好;如果文艺评论都变成了美颜相机,用虚幻的“盛世美颜”糊弄青年演员,但糊弄得了观众吗?一次错误不纠正,下一次就会走得更歪,谁又能永远停留在美颜相机营造的世界里呢?倘使走出来一看,原来是一地鸡毛,那时后悔大概就晚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