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以互联网技术加强管理 文明单车成乌镇一景

黄莹
2017年12月02日10:42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明单车 乌镇一景

  初冬的乌镇景区大门前,几排橙色共享单车整齐划一地停放在马路两边,没有无序停放、没有抢占车道,给周围的景致增添了一抹亮色。在其他城市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在乌镇却成了互联网一景。

  乌镇有两种公共单车。一是民营企业摩拜的共享单车,一是政府运营的公共自行车。乌镇镇长姚富强说,引进共享单车之后,要克服它的通病——无序。目前乌镇全镇的摩拜单车数量定位在日常1280辆,黄金周增至1600辆左右。

  如何杜绝无序停放,乌镇探索了一套共享单车的管理办法。乌镇的公共自行车队伍,一共有26个点,850辆车,21个工作人员。姚富强说,在加强人力管理之外,大数据也是管理的绝技。从摩拜的大数据后台,可以看到整个乌镇摩拜单车的分布。而从乌镇公共自行车管理后台,也可以看到共享单车26个点的具体情况。摩拜浙江区域公关负责人周暐说,“工作人员可以根据这两个后台看到资源是否缺失或失衡,从而实现资源互补、整合以及对车辆的调度”,数据共享让这两类车辆实现了双赢,也避免了无序化。

  在这个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址所在地,新技术让共享单车的运营进一步升级。姚富强说,任何一个新生事物,肯定会有一个周期,但是最好的检验标准就是放到一个地方尝试。“在乌镇这个小地方,各种互联网新技术都可以在这里搞试验”。眼下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在即,乌镇街头,一个个摩拜单车专用的智能推荐停车点粉刷一新。在这些白色的框框内,多了其他地方所没有的蓝牙道钉。这是一种蓝牙感应器,用户通过手机APP就可以看到哪里有推荐停车点,将车子停入之后,摩拜的后台系统会给予用户包括红包奖励、信用积分奖励等一系列的奖励措施,以此来鼓励用户文明停放。据周暐介绍,乌镇是这种新科技在全国的首个正式上线地。除了蓝牙道钉,摩拜的智能路牌等新技术也正筹备在乌镇搞试验。姚富强则从共享单车的运营中,看到了城市精细化管理先行先试的新经验。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们在乌镇发现,新科技结合精细化管理,正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