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好莱坞六大公司披露2018年片单 都是续集不腻吗?

袁云儿
2017年12月02日07:2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影片都是续集,不腻吗?

  《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神奇动物在哪里2》《变形金刚6》《碟中谍6》《环太平洋2》《星球大战8:最后的绝地武士》……在第四届丝路国际电影节期间举行的中影华夏看片会上,迪士尼、华纳兄弟等好莱坞六大公司公布了明年即将上映的电影片单,其中绝大多数为大片续集,让人不禁感叹,这么多续集,片方拍不腻吗?

  这些续集电影多为动作、冒险、科幻类型,也有一些动画片,制作体量无疑代表了好莱坞电影工业的最高水准。其中,以漫威和DC这两个漫画世界衍生出来的超级英雄电影,占据了续集电影的半壁江山,比如迪士尼旗下漫威的《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二十世纪福克斯影业推出的《死侍2》。一些根据漫画人物新开发出来的电影从严格意义来说不算续集,比如《蚁人与黄蜂女》《海王》《X战警:新变种人》,但这些漫画人物已经在某些超级英雄电影中为观众所熟知,也是对此前电影的一个拓展与延伸。广受中国观众欢迎的《变形金刚6》也将于明年上映,出品方派拉蒙影业透露,该片导演由此前的迈克尔·贝换成了青年导演塔拉维斯·奈特,观众不用担心会一直“炸下去”。

  另外,一些曾在票房上取得巨大成功的原创电影,也开始推出续集,比如环球影业即将上映的两部大片《侏罗纪世界2》和《环太平洋2》,索尼哥伦比亚影业时隔14年推出的《绝地战警3》,迪士尼也将推出动画电影《超人总动员2》。

  影评人周黎明认为,好莱坞爱拍续集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只不过近几年这阵风刮得“有点走极端”。“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商业现象,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降低风险。一个电影IP被开发出来,其品牌知名度、营销推广、衍生品销售等方面都可以延续下来,风险会大大降低。”他认为,好莱坞电影公司会在开发新故事和拍续集之间找到一个平衡。

  大量续集电影的出现,也是电影工业强大的体现。“续集电影是一种商品属性非常明确的文化产品,必须要有一个完整成熟的产业链才能出现,比如版权归属、演员合约、主创合约、产品质量控制、档期协调机制等。”导演张小北表示,中国电影此前缺乏拍续集电影的意识,也达不到应有的产业水平,如今开发电影大IP的现象已经星火燎原,比如“战狼”系列、“唐人街探案”系列、“人在囧途”系列。

  但是,续集越拍越多,数字越来越大,观众不会厌烦吗?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冯伟说,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不只中国观众会审美疲劳,北美观众也一样。至于拍到第几部观众就受不了了,那得经过电影公司的调研决策,并最终由观众‘用脚投票’。如果票房还行,那我就再拍;如果没人看,那就不拍了。”他以“速度与激情”系列电影为例,早在该系列拍摄第4部、第5部时就不断收到评论,一部电影拍五六部也就到头了,然而现在该片已经拍到了第8部。“能不能再继续拍,还得看票房能不能再往前走。”他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