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未来网:乌镇峰会为全球网络治理注入新动力

2017年12月03日13:05 | 来源:未来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乌镇峰会为全球网络治理注入新动力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系列评论】

  科技改变世界,网络精彩生活。今天,全球瞩目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大会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共设置了20个分论坛。其中,“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汇集了400余家全球知名的互联网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此外,大会还将发布一批今年全球互联网领域最领先的科技成果。

  互联网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改变了人类世界的空间轴、时间轴和思想维度。广为传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移动支付、网购、共享单车、高铁),有三项都与互联网直接相关。当前,我国也已经成为了全球光纤宽带网络覆盖最广、4G移动网络规模最大的国家。截至2017年中旬,网民数量就已经攀升至7.5亿,稳居世界首位;网络零售交易额规模也是跃居世界第一。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互联网+”暖风劲吹语境下,安全问题愈加凸显。比如今年5月爆发的勒索病毒攻击事件,全球就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0万台电脑受到影响,我国包括高校内网、政府机构专网、银行,甚至连中石油的加油站,都被病毒攻破。专家预计,2016年网络犯罪对全球经济带来的损失高达4500亿美元;2021年,这一数字将增加到1万亿美元。

  维护网络空间长久的和平、稳定、发展和繁荣,迫切需要世界人民的共同努力。当前,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概念的网络经济方兴未艾,“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兴业态迅速崛起,5G网络、Web3.0时代即将到来,但工业控制系统、智能技术应用、移动支付领域面临的网络安全风险却在进一步加大。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在搭建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

  风从乌镇来,网促世界兴。随着互联网之光照进古城,乌镇这个白墙黛瓦的千年古镇焕发出了新的魅力。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具有主题突出、方向明确;内容丰富、话题新颖;举全国之力、集世界智慧;预期成果丰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软硬件设施更智能,保障更有力五个方面的特点。大会将促成中外政府、社会组织、企业等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也必能为破解全球网络治理难题注入新动力。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网络。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中国理念,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就曾引起了广泛共鸣。而今来自世界五大洲的1500位嘉宾齐聚乌镇,也的确能够借助乌镇峰会这一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在共享共治基础上,与世界各国共享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机遇,让互联网繁荣发展的机遇和成果更好地造福全人类。

  (未来网评论员 李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