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廖方宇:IPv6需突破技术 浙江互联网全国领先

2017年12月04日16:07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IPv6需突破技术 浙江互联网全国领先

  本报乌镇12月3日电 (记者 曾杨希) 参加完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开幕式后,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廖方宇即将参加《前沿技术领域科学家高峰对话》分论坛,并将做主题为“如何推动基础研究的突破和发展”的对话。

  廖方宇说:“在我们伟大祖国进入新时代的建设中,我热切期待进一步发挥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对建设科技强国的作用,为实现中国梦贡献科技的力量。”

  近年来,浙江的信息经济飞速发展。依托于阿里云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聚焦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之江实验室在杭州挂牌,都是廖方宇非常关注的领域。

  “浙江在互联网领域走在了全国前列。”廖方宇认为,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已经成为浙江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新动力。以消费、商务等为代表的电子商务大数据是浙江的较大优势,“未来,浙江可以充分利用诸如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建立以个人消费数据为核心,拓展到城市管理、环境保护、文化旅游以及政府公共服务的各个领域,形成世界级的大数据产生、挖掘、研判和应用全数据产业链的数据生态系统环境。”

  近日,《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印发。计划提到,到2018年末,IPv6活跃用户数达到2亿,在互联网用户中的占比不低于20%,国内用户量排名前50位的商业网站全面支持IPv6;到2020年末,IPv6活跃用户数超过5亿;到2025年末,网络、应用、终端全面支持IPv6。

  目前,中国网民达到7.5亿。廖方宇认为,IPv6的全面应用,将让IP地址不再是稀缺资源,加快IPv6的部署和应用会更为迫切。同时,发展IPv6技术也为我国互联网基础资源技术的自主创新提供了可能。

  “目前的主要困难是,现有的终端设备中很大一部分不支持IPv6协议。” 廖方宇说。近年来,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牵头、连接了上百个研究院所、IPv4和IPv6兼容的项目,率先促进IPv6在科技活动中的全面应用。廖方宇表示,推进这方面的工作,需要部署一批不同领域、具有典型意义的应用示范工程,在各行各业实际应用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尤其是突破应用的软硬件关键技术。

  就全球而言,物联网是抢占发展先机的重要领域。廖方宇说:“中国要在物联网领域实现弯道超车,要解决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标识化网络基础资源建设,为每一个物联网设备分配一个或多个标识。另一个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建设面向物联网设备的接入网络,为物联网感知数据的采集和传输提供基础网络的支撑。”

  2013年,在国家发改委部署下,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这是全国唯一的物联网标识领域的公共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平台物联网标识注册量超过30亿,累计标识服务次数超过25亿次,支持的行业应用领域涵盖产品追溯、智慧农业、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

  今年5月,探索物联网的商用网络LoPo-IoT落地部署。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也开展了基于该网络的应用示范,比如智能停车等。廖方宇说:“我们将积极探索和研究兼容其他主流低功耗广域网络协议及应用的方案,使我国的物联网基础网络建设走向既有合理竞争又不重复建设的正轨。”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