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蓝皮书 关注网络安全和网络治理

2017年12月04日16:17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乌镇12月4日电 今天上午“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在乌镇举行,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编写的蓝皮书《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两个报告,都高度关注网络安全和网络治理问题,显示网络空间已成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新领域。

从全球范围看,亚洲地区的网络安全水平不够均衡,新加坡基于国家城市的优势和良好的信息化发展水平,网络安全水平位居全球首位;美洲国家,如美国、加拿大等国的网络安全水平居前列,与其他国家相比,美国关于网络安全的立法数量最多、内容最全面,其国内网络安全水平仅次于新加坡,排名全球第二。据《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显示,各国普遍将网络安全问题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但目前全球只有38%的国家发布了网络安全战略,有12%的国家正在制定相关战略,这意味着全球还有50%左右的国家仍然没有形成清晰的网络威胁应对策略。

从中国范围看,网络空间日渐清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中国制定出台《网络安全法》《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战略规划,建立健全网络安全机制。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显示,为加快网络安全标准化建设,截至2016年低,全国信标委发布信息安全国家标准数量达195个。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迅速扩大,网络安全企业超过1000家,2017年网络安全产业规模有望超过1355亿元。建立多主体协同参与的网络生态治理模式,完善违法违规信息和网站快速联动处置机制,为人民群众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

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随着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网络安全的威胁和网络空间的净化已经成为全球各国必须共同面对和解决的难题,应当共同树立互信、合作、可持续的网络安全理念

(责编:李星跃、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