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领先科技成果:科技之魅 生活之美

2017年12月04日16:29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技之魅 生活之美

  科技创新的魅力在于探索和创造未来。12月3日,在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让人们大开眼界。自2017年7月以来,面向全球共征集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近千项,数量比去年多一倍。经过来自全球互联网领域的40多位知名专家共同组成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委员会”层层遴选,评选出18项本年度最顶尖、最能代表互联网发展的科技领先成果集中发布,其中独立发布14项,推荐委员会发布4项。

  在美丽的乌镇,通过“智慧之眼”,透过这些领先成果的发布,我们分明看到人类创新力量的迸发,美好未来的憧憬。

  人工智能独领风骚

  人工智能在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是当仁不让的第一次热词,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还为此特设了人工智能展馆。而在3日下午举行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上,公布的大部分获奖成果也与人工智能技术密不可分,几乎每一位发布人在上台演示获奖成果时,都会提到人工智能的应用。

  在今年10月的云栖大会上,杭州的城市大脑交出了一份周年答卷,通过自动调配红绿灯,让120救护车到达现场时间缩短了一半。这背后就是阿里巴巴集团ET大脑在发挥作用。发布现场,阿里巴巴CEO张勇介绍,整个ET大脑有非常多的人工智能技术,不仅是机器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单个AI技术,更重要的是这些技术有机整合的实现和全局突破。据悉,阿里巴巴用2年时间,数百人的团队在云计算底层平台上逐步搭建了人工智能平台。

  人机交互方式的改变,是近年来人工智能带给我们的最大改变。记者犹记得,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就说过“无人驾驶技术是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的应用,但人工智能的应用一定不会是无人汽车那么简单。在不久将来,所有简单重复的脑力劳动,将被人工智能替代。”

  今年,百度给出了人工智能应用的新空间——百度公司今年推出了全新一代的对话式操作系统DuerOS,真正做到听清、听懂、满足,以开放赋能的生态唤醒万物。发布这一成果时,百度总裁张亚勤说,每一次人机交互的更迭都在推动IT产业和整个社会的发展,PC时代有Windows,以键盘和鼠标作为标志;移动时代有IOS和安卓,是以Touch、触屏作为标志。

  “现在我们进入人工智能时代,这个时候是更自然的交互方式,如语音、视频、图像。”在张亚勤的畅想里,未来每一个人都拥有一个个性化的随身助手,无时无刻、无处不在地为我们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核心技术迎来突破

  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科技革命风起云涌,这是改变世界的力量,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历史机遇。

  在本次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上,中国科学家展示的一系列核心技术重大突破令人振奋:超级计算机展现了惊人的计算能力,光量子计算机打开了通往未来科技的窗口,“北斗”为高效、精准的时空服务给出中国方案,华为积极抢滩5G技术时代为中国互联网创新提供全新可能……在一位位发布者铿锵的话语中,人们深刻地感受到中国的决心:新一轮科技革命,不能做旁观者,而要做实践者、引领者。

  把握历史机遇,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核心技术的突破是“命门”。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才能真正掌握互联网发展的主动权。今天登上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舞台的中国专家,不乏世界水平的科学家和网络信息技术领军人才,他们带领创新团队取得的卓越成就,推动中国朝着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的目标不断靠近。

  要让人工智能更加先进,或是充分发掘大数据所蕴含的价值,都离不开强大的计算能力。清华大学教授、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杨广文说,我国自主研发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威力强大,支持了500米全球大气模拟,还首次实现了唐山大地震过程的精准模拟,这些应用将这台世界顶尖超级计算机的优点发挥得淋漓尽致。在天气、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神威·太湖之光”已支持完成了100多项重大项目的应用,将在国家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没有精确的卫星导航技术,就没有智能导航应用、车联网和无人驾驶的实现。如今,人类精确的时空定位服务中有了中国的一席。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说,北斗在中国率先提供厘米级高精度位置服务,即使你是路痴也可以享受车道级的导航,还能让消防车直达消防栓,赢得宝贵的“最后100米”。北斗还在中国建成了全球最大的车联网平台。

  5G技术能够使万物互联从理想变为现实,是“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整个产业战略得以实现的关键支撑。迎接5G时代,华为抢占先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轮值CEO徐直军说,华为马上将推出面向规模商用的5G全套网络解决方案,推动移动互联网迈向新的台阶,承担起各行各业数字化的历史使命。华为还将于2019年推出支持5G的麒麟芯片,同步推出支持5G的智能手机,让广大消费者尽快享受到5G网络的极致体验。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随着领先科技成果的发布和应用,一扇扇窗户正在打开,让我们能看见未来的美好生活。

  针对救护车出行效率的提高,ET大脑给出了答案。由ET城市大脑首创的特种车辆优先调度,通过数据和算法,自动调配沿线信号灯配时,为救护车规划定制一路绿灯的生命线。

  在杭州萧山,这一项技术已率先试点落地。今年10月的一次演示中,从出发至到达医院的7公里路程,救护车全程被优先了21次,节省时间854秒。

  智能共享单车的出现,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摩拜无桩智能共享单车通过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包括全球卫星定位技术,实现了追踪每一辆车的使用,保证使用者的安全以及提高车辆的周转效率三大目标,从而解决了人们使用自行车无法“想用就用,想停就停”的痛点。

  推荐委员会成员之一、中科院计算所所长孙凝晖对摩拜印象深刻:“共享单车是在中国首创的,让人人再次骑上自行车不光代表科技,更代表中国人的情怀和一种生活方式,我喜欢这种中国式的创新。”

  炫酷的特斯拉所带来的垂直能源整合解决方案则让我们看到了能源可持续性实现的加速。在立足清洁能源的同时,特斯拉让用户可通过联网随时随地管理能源产品,家用用户可借助 Tesla App对特斯拉能源产品进行实时监控。

  这套解决方案还倡导未来能源共享新理念。据特斯拉全球副总裁任宇翔介绍,通过将成千上万个电池放在一起,形成能源网络,公用事业公司可利用该网络为电力系统创造直接价值。

  在美属萨摩亚,以往使用柴油机发电,每台发电机每天燃烧300加仑化石燃料,即每年燃烧109500加仑燃料。现在,通过5328个太阳能电池板和60个Powerpack帮助建立起的全球领先微电网系统,在三日无日照情况下,仍能保证岛上的电力供应。

  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所说,这些技术和平台的横空出世,是开发者对行业的深刻理解,也是他们对未来的美好畅想。

  “我们感谢他们奇思妙想,也感谢科技工作者日以继夜在科技方面的火光和脚步。未来,我们需要更多的帮助人类进步的智慧技术,也更需要凝聚更多的互联网服务。我们祝愿这些成果的成功应用,希望能够推动产业的发展,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记者 刘乐平 黄云灵 曾福泉 见习记者 王世琪)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