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光明日报: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更多中国力量

本报评论员
2017年12月04日06:0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更多中国力量

  3日,世界将目光再次聚焦乌镇,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千年古镇如约举行。这一盛会,不仅集中展示世界互联网最新的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还集聚世界智慧共同探讨数字经济如何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大会开幕指出,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深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交流合作,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互联网的出现与普及,不过是短短十几年间的事,但却对人类社会产生了深远影响。在中国,网民规模达7.51亿,手机网民规模达7.2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54.3%,网约车日均订单数达2500万单,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与传统购物、交通、金融、教育、医疗等产业深度融合,爆发出了强劲的生命力。放眼全球,以互联网为依托,数据资源为核心要素,信息技术为内生动力,融合创新为典型特征的发展模式正在普及。

  全球网络空间的高速发展,及其与各国经济、社会、文化与公共安全的紧密联系,日趋凸显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的构建,离不开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作为互联网大国,我国始终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理念,就推动网络空间的国际交流合作积极贡献中国力量。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的四项原则和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保障网络安全、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的五点主张,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方向和框架。

  近年来,我国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网信大战略的制度与法规体系建设,以制度化的方式,为推进中国网信事业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与此同时,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网络安全等关键技术和重要领域,积极走出去,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中国治网制度日趋显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

  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铺就信息畅通之路,弥合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是我国正在有序推进的举措。“一带一路”信息化发展加快,大湄公河次区域信息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建设完成,中巴跨境光缆项目启动,中吉塔阿“丝路光缆项目”和中阿“法扎巴德—瓦罕走廊—喀什光缆网络项目”谈判稳步推进……与“信息相通”同步进行的是沿线各国“民心相通”。

  中华文化历来倡导和谐之道,“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的融合共生理念,从全人类共同福祉出发,与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互联网精神有异曲同工之妙,可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提供思想文化资源,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更多中国力量,向世界呈现“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