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遏制和消除涉军网络谣言 以"网"制"网"是关键

房永智
2017年12月04日06:1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遏制和消除涉军网络谣言,以“网”制“网”是关键

  11月24日,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指导,国防大学主办的首届中国军事网络媒体高峰论坛开幕,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军委机关、地方网信部门领导,《人民日报》、新华社、《解放军报》、凤凰网、360集团、一点资讯等军地网络媒体负责人,以及新闻传播、网络安全等领域专家齐聚一堂,军地双方就如何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大力培塑强军兴军新形象,为国防建设和军队改革营造良好网络舆论氛围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探讨。

  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手机网民数量达7.24亿,人均周上网时长达26.5小时。在网络高度发达的今天,各种舆情发出声音快、事件发展快,网络信息传播的“蝴蝶效应”“羊群效应”“叠加效应”相互作用能够迅速令小范围局部事件引起强烈社会反响,若被别有用心的人加以利用就很容易形成偏颇的“群体极化”强势观点,网民“正义感”情绪很容易被“网络推手”控制,导致网络舆论错失方向,进而形成网络舆情危机。分析近日发生的由某知名上市幼教集团涉嫌虐童事件演变成涉军谣言的典型案例可以看出,军队打赢“网络”战既重要又迫切。

  面对扩散涉军网络谣言行为,军队必须准确把握网络舆论发生、演变、传播的特点和趋势,有效运用网络战略战术对抗网络攻击、网络煽动斗争,积极占据网络优势获取舆论主动权、主导权和制网权。11月24日上午,“老虎团”政委冯俊峰利用权威媒体主动发声,就涉及部队传闻答记者问时对抹黑部队的谣言进行了坚决回击,而后经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和大量信任军队的“自来水”网民广泛转发,对抵制谣言、澄清事实以及避免整个事态进一步恶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遏制和消除涉军网络谣言,以“网”制“网”是关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胡昌明主任在此次军事网络高峰论坛上的发言中提到,我军虽然在军事上不主动打第一枪,但是在网络舆论上必须提倡主动出拳、先发制人。解放军报社社长李秀宝也在发言中指出,优质军事新闻内容向所有传播端口扩散速度正在不断提高,与技术公司合作、购买通用传媒技术服务将成为军事网络媒体发展新常态,军事媒体将在重构内容生产流程和组织架构逻辑、拓展内容分发渠道中实现整个行业的再造。

  引导地方民众涉军舆情,地方网络媒体具有独特优势,军队提升互联网“网络”战能力一样也可以走军民融合的发展道路。也是在11月24日,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与“今日头条”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借助地方网络媒体将“中国武警发布”政务号打造成为武警部队官方权威信息的发布平台,通过“今日头条”大数据实现精准推荐传播权威信息,展示武警部队正面形象,形成良好社会舆论氛围。而“今日头条”将精心提供专家辅导、技术支持和课程资料,利用“今日头条”强大的团队力量、优质的网络资源及丰富的经验积累,帮助提高武警部队网络新媒体运维人员专业素质能力。

  新时代呼唤新生代,发出中国军队好声音、讲述中国军人好故事、打赢中国军队“网络”战,急需培养擅长运用军事网络媒体的新生代。在这方面,军队既需要打造一支政治合格、数量充足、业务精湛、焕然一新的融媒体“主力军”,但也别忘记“人民战争”的法宝,充分发挥大量自媒体的“助攻队”作用。军队退休人员张召忠教授自费利用网络积极为国防建设和军队改革发声,其“两微一端”用户逾千万。戍守在雪域高原的武警战士杨明鑫的微博粉丝也近百万,一条微博就可以收获数万次点赞,留言上千条。在严守保密纪律的前提下,军队可以利用互联网传播规律,运用网络媒体推出一批真实可信、事迹过硬、有影响力的军营“网红”,既可以有效弥补互联网真实涉军信息的贫瘠度,更能够有效展示新时期军人形象、驳斥恶意抹黑、增强部队吸引力。

  中国军队和军事媒体走向网络时代,这其中新事物、新情况、新问题必然层出不穷,迫切需要新的制度法规助推军队打赢“网络”战。其中,一方面要加强创新,允许地方先进互联网技术、优秀网络人才加入到军事信息传播主渠道上来,为军事人员在互联网上有序发声,传播军队正能量和好形象给予政策关怀和法律支持;另一方面要加强对涉军违法有害信息传播的行政执法,明确网络空间的军事禁区。

  (作者单位:陆军工程大学)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