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嘉宾观点

程维:互联网时代,分享是最重要的价值观

2017年12月04日21:45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

12月4日,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出席2017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享经济:创新与治理”论坛。作为分享经济企业代表,程维在论坛发表主题演讲,并与来自德国、英国、美国的分享经济企业领袖、专家学者及联合国、发改委、网信办的政府代表一起,共话分享经济的机遇和挑战。

程维认为,拥有是过去工业时代的精神,但在互联网时代,分享是最重要的价值观。在他看来,未来大家不再需要拥有汽车,使用就好。十年后,将有超过50%的汽车是为分享设计,滴滴也将积极推动第一代大规模应用的分享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实现。

据了解,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分享经济:创新与治理论坛”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家信息中心联合主办,吸引了全球分享经济领域多位知名政企代表、专家学者参与。与会者包括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代表罗世礼、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任志武、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爱彼迎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内森?布莱卡斯亚克、五八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腾讯副总裁耿志军、知名技术慈善家罗宾?蔡斯、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阿鲁?萨丹拉彻等。

会上,程维坦言,在过去的两百年,分享经济很少被提及,这主要是因为工业时代的主题是私有化,是拥有经济。但在互联网的时代,原本需要拥有才能使用的物品开始可以被智能化地利用起来,供大家共同使用,分享成为了最重要的价值观,“虽然今天有这样那样的一些挑战和质疑,但是分享经济才刚刚开始。希望每次乌镇峰会都能够有分享经济讨论,能够帮助和见证分享经济在全球的发展。”

程维还举例称,在整个交通发展史里,所有的汽车厂商都在教育用户让用户拥有汽车,但是城市道路的增长远远赶不上汽车的增长,城市已经无法承载。汽车购买后只有5%的时间在使用,但城市却在为95%闲置的汽车建造大量的停车场。

“所以五年前,我们从交通领域开始出发,开始把闲置的汽车资源和没有被满足的出行需求进行对接,先用分享提高存量资源的利用率。除了把闲置的汽车分享出去,我们希望能够分享汽车里的每一个座位。今天,不管是滴滴顺风车还是快车拼车,每天都已经完成超过两百万单”,程维认为,未来五年,交通会向着分享、智能、新能源的方向发展。在新的时代到来以后,大家不需要再去拥有车,使用就好。十年以后,将有超过50%的汽车是为分享设计,未来也可能有新的汽车形态出现。

滴滴亦将积极推动第一代大规模应用的分享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实现。“今年滴滴成立了汽车开放平台,我们希望扶持一千家小的汽车运营商,去帮助家庭拥有汽车。希望从2018年开始,会有十个汽车品牌开始为分享设计汽车,并且第一波大规模投放的分享汽车在2019年能够实现”,程维现场透露,当下滴滴还在建设面向未来新能源汽车的服务体系,能覆盖从充换电体系到维保、保险等新能源汽车配套支持服务。滴滴希望能够支未来三到五年整个分享新能源汽车快速的发展,到2020年的时候,仅仅在中国,平台就拥有超过100万辆分享新能源汽车,能够迎接新的时代到来。

据悉,目前滴滴已经携手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GEIDCO)合资成立全球新能源汽车服务公司,推动全球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助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在未来,随着基础建设规模的拓展,滴滴也将服务于更多家庭以及全社会,提供世界领先的分享新能源汽车服务,共创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