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爱奇艺王晓晖:互联网影视的内容升级及改革创新离不开新生力量

2017年12月05日09:00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爱奇艺王晓晖:互联网影视的内容升级及改革创新离不开新生力量

  12月4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来自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互联网领军人物、专家学者等700人齐聚一堂,围绕“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展开交流,共同探互联网行业的健康发展。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受邀参加“包容互鉴:网上文化交流共享”论坛,并参与“网络文化传播与分享新方式“对话环节。王晓晖表示:互联网视频的下一个阶段是对内容的升级换代,而内容创作提升的实现则需要更多的人尤其是新生力量的加入。

image.png

  随着纯网内容制作水准的大幅提高,多元化精品内容不断涌现,网络影视市场迎来空前的繁荣。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艺创作要向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转变和深耕。王晓晖提到:制作精良可以向好莱坞学习先进的技术,时间达到了就一定会提高,而艺术精湛和思想精深靠的是创意,因此需要大力注重对新人的培养,此外还要有匠心,文化产品是有灵魂、有温度的,只有具备匠心才能做好。目前,爱奇艺已相继推出“云腾计划”“苍穹计划”“海豚计划”“幼虎计划”“天鹅计划”等平台战略举措,大力扶持年轻人在网络文学、动漫、网剧、制片、表演五大方面的原创力提升,为更多年轻、有实力的新生力量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事实上,爱奇艺《最好的我们》《河神》《无证之罪》《你好,旧时光》等精品网剧均是与年轻团队合作的结果,不仅收获业界的肯定和赞誉,《河神》和《无证之罪》更畅销国际流媒体平台Netflix,推动了整个网络影视市场的发展。

  王晓晖认为,未来互联网内容创新的三个方面,第一是内容题材的创新,第二是大胆启用新人,第三是打造新的平台开放生态。题材内容上将会出现三大转变,既从古装架空向历史正剧转变,更多呈现中国的传统文化;从现实主义拍剧方式向关注现实题材内容转变;年轻用户钟爱的青春剧,则由青春偶像向青春热血转变,更加注重对热血激情的情怀呈现。爱奇艺在网络影视内容的布局上始终秉持“青春、阳光、正能量”的价值理念,深耕多领域垂直内容,实现现实、历史、青春等多元题材类型的覆盖。在平台开放生态布局上,爱奇艺面向全部的内容创作者敞开合作,并通过“爱奇艺号”为40000多合作伙伴开放用户画像、行为分析等数据,提供更好的创作环境,共同致力于优质IP的开发和商业变现,构建更加稳固的视频新生态。王晓晖表示:主流年轻用户的持续吸引需要技术和创意的双向驱动,以数据分析推测用户喜好,以创意呈现满足用户对品质内容的需求。

  2017年爱奇艺·世界大会上,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正式对外发布全新的企业愿景“做一家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伟大娱乐公司”,依托AI技术赋能,利用技术创新驱动整个影视产业创造更多想象空间。作为最懂内容、最懂用户、最懂合作伙伴的视频平台,未来,爱奇艺将继续发挥自身在行业内的影响力,为优质内容生产者及新生力量提供扶持和帮助,助力网络影视市场的健康发展。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