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守护未来·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分论坛举行

2017年12月05日07:2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守护未来·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分论坛举行

  12月4日上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守护未来·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分论坛,在浙江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贺军科,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副执行主任法图玛塔·恩达耶出席论坛。110余位中外政府官员、国际组织和青年组织代表、知名学者以及互联网企业代表,围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立法和政策推动、社会共治进行了深入交流。

  贺军科在论坛讲话中表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了我国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重大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四项原则”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五点主张”,是我们开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的基本遵循。中国共青团和全国青联将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争做“中国好网民”,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领域,承担更为积极的责任,协助中国政府并会同世界各国青年组织、青年朋友共同努力,让未成年人拥有清朗、洁净的网络环境,让他们在互联网时代更加安全、健康地成长。

  贺军科指出,网络是未成年人现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学习渠道、交往平台。对未成年人实施有效的网络保护,是网络空间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互联网没有国界。网络违法不良信息的泛滥,网络游戏的沉迷,网络针对未成年人犯罪行为的猖獗,都是世界各国政府、社会、家庭亟须应对解决的难题。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课题,是培育和谐、健康、安全的网络文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需要多方参与、综合施策,必须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应当全球携手共治。教育未成年人科学合理使用网络,同时保护他们免受负面因素侵害,是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根本所在。

  贺军科代表共青团中央和全国青联发出呼吁和倡议,立法和行政机关应当采取与技术发展相适应的立法、行政、社会和教育措施,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网络侵害;司法机关应当有效处理网上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报告并及时调查、介入;企业应当为未成年人创造安全、适龄的网络环境;社会各方应当积极参与立法和政策制定,确保未成年人权利得到充分尊重和保护;父母、监护人及教育者应当确保未成年人享有网络权益和机会。

  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明,联合国秘书长反对暴力侵害儿童特别代表玛尔塔·桑托斯·派斯,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俄罗斯联邦通讯、信息技术与大众传媒监管署副署长苏博京·瓦季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林维,阿联酋内政部儿童保护中心代理主任、WePROTECT全球联盟董事会成员达娜·胡迈德·阿勒马尔祖齐,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公诉厅副厅长史卫忠,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因诺琴蒂研究中心儿童保护专家杰斯米娜·拜恩,腾讯公司副总裁陈菊红,阿塞拜疆国会青年和体育委员会主任、丝绸之路国际青年联盟主席福阿德·穆拉多夫,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新西兰青年国家党主席斯蒂芬·桑德,中华全国学联主席王圣博,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互联网专家雅克·索雷,新加坡青年理事会理事尼古拉斯·邱,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委会主任、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等16位嘉宾,分别围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立法和政策推动”和“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社会共治”两个议题,分享了对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认识和看法。

  据悉,“守护未来·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论坛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主办。作为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20个分论坛之一,论坛为各国各地区关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人士提供了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