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发布蓝皮书,展现行业新理论、新实践、新动向和新趋势。与发达国家相比——

中国互联网从跟跑到并跑,未来将领跑

任翀 孔令君
2017年12月05日07:42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发布蓝皮书,展现行业新理论、新实践、新动向和新趋势。与发达国家相比—— 中国互联网从跟跑到并跑,未来将领跑

昨天,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编写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正式发布。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以来,首次面向全球发布互联网领域最新学术研究成果。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侧重国际,《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聚焦国内,内容涵盖国内外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信息技术、网络安全、数字经济、电子政务、互联网媒体、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互联网发展重点领域,是互为补充的有机整体。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杨树桢表示,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一项重要成果,蓝皮书将在每年大会期间发布,展现当年互联网发展的新理论和新实践、新动向和新趋势。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对38个国际的互联网发展指数进行排名,其中美国得分第一,中国排名第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指出,中国网民规模全球第一,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跃居全球第二,网络零售全球居首。

创设指标体系填补空白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助理徐运红说,蓝皮书首次设立并发布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填补了国内外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标的空白。

从世界范围看,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世界经济论坛等国际组织推出的全球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全球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指数、全球网络安全指数、全球网络就绪指数等,已经成为互联网领域世界认可度较高的指标体系;但这些指标体系以专项指数、人均指标为主,难以全面反映各国互联网发展总体状况、难以体现互联网用户等总量指标的重要作用。

“在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标体系设定和评估过程中,我们设定了基础设施、创新能力、产业发展、网络应用、网络安全、网络治理六大维度的一级指标,兼顾总量指标和人均指标,对38个世界主要大国和新兴经济体的互联网发展状况进行了综合评估比较。”徐运红介绍,根据这一评估结果,发达国家经济体的互联网平均发展水平最高,紧随其后的是欧洲和亚洲国家,拉丁美洲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也在加大发展力度。从具体国家看,美国、中国、韩国、日本、英国的互联网发展指数得分排名前五。

从国内看,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是从基础设施建设、创新能力、数字经济发展、互联网应用、网络安全和网络管理六个方面,对全国各省区市互联网发展成效和水平进行科学分析、量化评估。希望通过这一评估,帮助各地准确把握自身比较优势、地域优势和发展优势,提高本地区互联网发展治理水平。根据评估,在各省级行政区中,广东、北京、浙江、江苏、上海分列综合指数得分排名前五。

20多年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国发展互联网只有20多年,但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可以说,和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是从过去的跟跑到现在的并跑,未来还能领跑。”徐运红说,《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显示出中国实力。

数据显示,美国是数字经济发展最成熟的国家,2016年数字经济规模位居全球第一,互联网消费规模达到11330亿美元。不过,中国的数字经济增速迅猛。眼下,中国已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占全球电子商务交易额40%以上; 中国还是全球移动支付的主要力量,是美国交易额的11倍。同时,中国是世界上数字经济投资最活跃的国家之一,在虚拟现实、自动驾驶、3D打印、机器人、无人机和人工智能等关键类型数字技术的风险投资方面居世界前三。此外,中国的互联网初创企业发展迅速,在全球初创企业“10亿美元俱乐部”排行榜中,8家中国企业上榜,占总数的11%。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复旦大学教授沈逸指出,从《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看,既能看出中国和美国在产业基础上的差距,也能看出中国的潜力。因为中国有强大的网民基础,中国发展互联网的目标不是让一家或几家企业成为巨头、不是让一小部分人获得互联网发展红利,而是要让庞大的网民群体都能获得“用得上、用得好、用得安全”的互联网产品和服务。

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在蓝皮书中,网络安全和网络治理是重要组成部分。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显示,各国普遍将网络安全问题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但目前全球只有38%的国家发布了网络安全战略,有12%的国家正在制定相关战略,这意味着全球还有50%左右的国家仍没有形成清晰的网络威胁应对策略。从全球范围看,新加坡基于国家城市的优势和良好的信息化发展水平,网络安全水平位居全球首位; 美国关于网络安全的立法数量最多、内容最全面,其国内网络安全水平仅次于新加坡,排名全球第二。

不过,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在这个问题上各国都难以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沈逸说,人们常觉得互联网的便利性和安全性有矛盾,对互联网进行管理会影响便利性。但事实并非如此。随着网络产品和服务的普及,人们在享受互联网服务的同时也更需要安全的互联网环境。关注网络安全、加强网络治理,不仅对互联网企业有利,让它们获得更安全的发展空间,还能激发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形成新的互联网经济增长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