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楚天金报》告别:用站好最后一班岗与读者说再见

2017年12月06日07:3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站好最后一班岗与读者说再见

“在离别的这一瞬间,让我轻轻说声感谢,近6000个日夜我们同行,在每一个清晨和黄昏,直到今天。”11月30日,《楚天金报》在其出版的最后一期报纸上,宣布了休刊消息,并以3个版面的图文与读者告别。自此,这份曾经日均最高发行量超过60万份的都市报,退出了历史舞台。

没有浓重的离别气氛

《楚天金报》是湖北日报报业集团在《楚天都市报》之后推出的大众化报纸,创刊于2001年11月18日,是在《市场指南报》基础上改组整合而成的以关注财经新闻为特色的都市报,日均最高发行量曾经超过60万份。

至今,在《楚天金报》的官方网站上,仍然能看到“好信息是金,好服务是金,好情感是金,好报纸是金”的办报理念,在其拥有718万多粉丝的官方微博上,“最具温度的财经类媒体”几个字格外显眼。

《楚天金报》的最后一期报纸,并没有特别浓重的离别气氛,也没有做大篇幅的回顾或是盘点,36个版的版面中,仅有3个版是有关报纸休刊纪念的,其余的33个版面,仍然延续着报纸的风格,为给大众提供信息“站最后一班岗”。当天第8版《经济城事》的《强冷“包裹”快递送达 附送今明大风降雨 快捡起十八般“捂”艺 熬到周末天气晴好》的标题尽显俏皮,但是,天气可以熬到周末就转晴,这份创办了16年的报纸,却最终难敌纸媒的冷冬。

“感谢,感恩”致敬读者陪伴

相比较《京华时报》和《东方早报》最后一期纸质报纸头版对于停刊消息的着重显示,《楚天金报》对休刊消息的处理可谓低调。报纸在头版报头右侧发布了《休刊启事》,公布消息:“经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批准,《楚天金报》自2017年12月1日起休刊,有关业务并入《楚天都市报》。经征求大部分《楚天金报》订阅用户的意见,自2017年12月1日起,楚天报刊发行总公司向《楚天金报》订户改投《楚天都市报》,并做好后续服务工作。”

没有长篇的言论,《楚天金报》在最后一期报纸中选择用图片和一首诗向读者告别。

16—17通版取了一个充满留恋之情的标题——《小金再看你一眼 我要把你记心间》。这个通版刊登的13张图片里,有在芦花与秋叶间欣赏自然风光的市民,也有为江城“九省通衢”提供新注脚的武汉高铁,还有汇聚创新智慧的武汉未来科技城。在照片之中,一首名为《再见》的短诗引人注目,诗中“新闻之纸印到如今,这个城市的历史有我们写过的笔迹,记录了你的悲欢,与我的荣光”似乎也在解释为何这告别的版面上,刊登的绝大部分照片都是武汉这座城市的风光。

除了这栏通版之外,报纸的最后一版,做了正式的谢幕。这一版的背景,是华灯初上的江城景色,红色的帷幕旁边,是写着“楚天金报”的舞台,舞台之上,象征《楚天金报》员工的人们,鞠躬90度致谢,舞台上方,“感谢 感恩”四个红色大字表达了《楚天金报》对读者16年支持的感恩之情。

珍惜相遇也尊重失去

11月29日23:00,《楚天金报》官方微博发布动态:“珍惜所有的相遇,也尊重所有的失去。晚安,各位~”这条微博下面,几十位网友表达了对这份报纸的怀念。网友“BigBigTroub1e”说:“再见再见!最后一版看哭了!”网友“李文雅Anson”说:“你曾经让两个学生从学校走进纸媒,如今,他们在社会上为中国传媒而奋斗!感恩才不舍告别。”

一份在地方影响力较大的报纸休刊,给本就前路艰难的纸媒增加了更多悲情气氛。但是,就像《楚天金报》在微博上的留言一样,记住这份报纸带给读者的欢乐和陪伴、尊重其对于自身发展的选择,是面对一份报纸最好的告别。虽然纸质媒体休刊停刊的消息越来越多,唱衰传统媒体的声音越来越响,但是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件表明,即便在信息爆炸、获取消息无比便捷的今天,权威而有深度的报道,仍然受到读者的关注和渴求。未来,传播的介质会变,但是读者对优质内容的追求不变。希望传统媒体人能够不忘初心,在新媒体的大潮中找到前途出路,守护专业精神。(见习记者 隋明照)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