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文汇报:以"四个共同"携手共建网络命运共同体

2017年12月06日07:51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四个共同”携手共建网络命运共同体

  核心观点

  从强调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坚持的“四项原则”,到提出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再到“四个共同”,中国践行着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精神:共享共治

  沈逸

  12月3日至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千年水乡乌镇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希望与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这“四个共同”丰富和发展了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为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根本遵循。

  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智慧

  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是全球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是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以及国际体系正在经历深刻变化的具体体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

  面对这些变化,不同国家正在做出不同的选择,有的选择了自我中心的发展路径,试图以谋求自身优先的方式,让自己重新变得强大;有的因为政府无力给出摆脱困境的务实方案,民众开始以消极的眼光看待世界,“逆全球化”思潮也应运而生;而中国则明确提出,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中国不仅要实现自身的发展,还要推进全世界的发展,不仅要造福本国人民,还要造福世界人民。

  在年初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人类历史告诉我们,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直面问题,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思路。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正确的选择是,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在全球范围,中国强调的是推动全球化进程,在网络治理议题上,中国领导人在2015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了建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构想,这是中国为世界贡献的解决方案,这是为全球治理提供的中国智慧。今天,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

  践行真正的互联网精神

  从强调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坚持的“四项原则”,到提出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再到“四个共同”,中国践行着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精神:共享共治。

  而从全球来看,围绕如何治理网络空间,不同的方案正经历各种激烈的竞争与较量:为互联网早期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网络霸权国家,一方面持续非对称和单边主义地运用自身实力优势构建霸权秩序,另一方面以“施舍者”的心态不断构建话语体系,将“搭便车”等标签贴在后来者身上,让不明真相的读者误认为互联网是一项免费的慈善事业。到目前为止,霸权国家及其核心盟友仍然不愿意放弃这种单边主义的思路,继续用各种方式,包括做出形式上的让步,以便继续维持原有的秩序。以中国为代表,新兴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正在探索一种新的秩序。这一秩序的目标,就是建立和完善真正意义上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实现这一目标,需要确保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服务于发展,而且是普惠、包容、有弹性、可持续的发展,是大家共同推进、共同维护、共同参与以及共同享受的发展。中国提出以“四个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务实而长于行动的全球业界已经用积极参会的实际行动,来表现出共襄盛举的愿望。伴随着国际体系中力量分布的显著变化,伴随着中国的崛起,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景已经清晰可见。

  进入新时代,中国网信事业的发展也站上新起点。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一个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的中国,必将为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的中国信心和力量。

  (作者为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