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50部影片同档上线 谁将成为贺岁档大赢家 

2017年12月08日08:06 |
小字号

半个月前全国电影总票房突破500亿元的消息让不少从业者感到兴奋,但欣喜的心情还未完全平息,各路影视公司又开始争相进击贺岁档,并准备在2017年的最后一个月夺取更多票房。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本月将有50部中外影片相继上映,且这背后呈现的是超百家影视公司正对票房虎视眈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谁能成为贺岁档的大赢家?

影市硝烟四起

虽然如今已进入12月,但却不能让各家影视公司松口气,反而迎来更为激烈的竞争。据猫眼专业版显示,不仅《芳华》、《心理罪之城市之光》、《机器之血》等多部国产片已相继决定在本月上映,还有包括《帕丁顿熊2》、《至爱梵高:星空之谜》、《鲨海》在内的12部海外片也聚集在本月,总共有50部影片相继登上大银幕,涵盖喜剧、爱情、动画、玄幻、惊悚等多种类型。这意味着在这一个月里,即使观众每天选择一部新片观看,不仅不会重复,反而还会出现看不完的情况。

而在这50部影片背后,则是众多影视公司之间的对垒。北京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本月至少出现了160家公司的身影,其中不仅有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传统影视公司,还有腾讯影业、阿里巴巴影业、爱奇艺等互联网背景的影视公司,此外淘票票、猫眼文化的身影也在其中,并担任发行、联合出品等角色。而数量占比最多的一类公司,则是一年或许只有一部作品、在行业影响力较小的影视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贺岁档是每年电影市场的关键档期,观影人群较为集中,从而能在整体实现较高的票房规模,因此吸引了不少影视公司决定在该档期布局发力,使得市场竞争愈发激烈,每到贺岁档就会出现硝烟四起的情景。

炮灰电影难免

截至目前,50部影片中已有14部作品正式与观众见面,但从现阶段实现的票房情况来看,并非一片向好。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排在每日票房前两位的并不是本月新上映的影片,而是已于11月登陆国内各大院线,现已分别上映13天和20天的《寻梦环游记》和《正义联盟》。

反观本月新上映的影片,票房均不足亿元。其中票房最高的是《烟花》,虽然该片实现累计票房7618.3万元,但从上映第三日起就已出现票房增长乏力的情况,目前每日新增票房仅有100余万元。随后累计票房最高的则是《这就是命》,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该片实现票房4388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在这14部已上映的新片中,仅有5部影片的票房在千万元以上,有的影片票房仅在数十万元的规模。

尽管贺岁档是每年电影市场的一个旺季,但并不代表所有影片都会实现超预期票房,炮灰电影的出现在所难免。投资分析师许杉认为,“有的影片并非是为了获得高票房而选择贺岁档,只希望电影能够露面、交差,并不在乎票房的高低,且能发现,这类影片此前几乎没有宣传营销的动作就突然出现在片单中,也没有观众知道该影片的内容,在此情况下,若能实现高票房反而会显得很奇怪”。

票房只是表象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近几年国内电影市场正在试图去除泡沫,实现更为理性的发展状态。在业内人士看来,票房只是每部影片的表象,很难仅以票房来评论一部影片是否成功,有的影片虽然票房不高,但因成本较低再加上其他方面的版权销售收入也有可能实现收回成本,此外一部影片如果实现高票房却获得不少观众的负面评价,这也难言是一部优质的作品。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认为,前段时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突破500亿元成为热点消息,其实中国电影市场票房纪录超越北美电影市场也只是一个时间早晚的问题,且中国电影从2017年11月21日突破500亿元到2017年12月31日,每一天都会创造新的纪录。但更重要的是,好作品是硬道理,中国电影必须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经过艰难的结构性调整走向结构性优化、电影生态环境优化,实现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加公平和可持续的发展,以满足广大观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差异化需求。(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