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猎场》低开高走热议中收场 理想主义人格get到了吗

杨文杰
2017年12月10日07:1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我清污的理想主义人格 你get到了吗?

  争议中开局的电视剧《猎场》昨晚在意味深长中收场。跟姜伟以往作品复杂多义一样,《猎场》后劲很足,无论是主人公郑秋冬的自我精神救赎,还是四位女主人公各自代表的感情观,以及张嘉译代表的体制内官员、胡兵塑造的多金中年出轨男、李乃文饰演的在报恩和犯罪之间挣扎的商业间谍等等,都持续发酵出热议的话题。在收官前举行的研讨会上,主创和评论家对这部作品进行了分析和复盘。

  探讨“物质层面满足之后,精神层面怎么办”

  姜伟说他最大的创作动力是创新,“我们这些年的现代剧对于家庭、伦理探讨得多一些,对于事业有成、对于年轻人的成功表现得多一些,这也是很正确的。因为我们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生活发生很大的变化,很多人因此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所以我想探讨一下精神层面的问题。就是物质层面满足之后,精神层面怎么办?” 专家们普遍认为,虽然站在《潜伏》的肩膀上,《猎场》的确还有很多可以更好的空间,但它自始至终全力高扬自我清污的理想主义人格的努力,通过将猎头职业的特殊性和人生情感的普遍性调和之后,融为一笼,对观众产生时代代入感,将自尊自强等正能量植入人心等等,成功实现了给职场剧、现实剧、偶像剧注入有营养的精神内涵。

  开播之初,姜伟曾说他的爱好就是“让观众猜不透”。如今《猎场》水落石出,不同观众站在各自角度解读也不尽相同。著名影评人李星文总结说,《猎场》是一个职场的伦理剧,从郑秋冬从事猎头工作开始,一共做了四单生意,四项任务。第一单猎曲闽京,忠诚是这一单能够做成的关键点。第二单他已经退出猎陈修风的任务了,之所以要去办所谓的瓷婚纪念日,内在动力是正义感。扭转局面靠的是很长的小电影里面一浪高过一浪的真情流露。第三单是猎银行的行长,虽然有假造履历的污点,但他是一个孝子,前女友也是一个孝女,不肯去做逆情的人。这两个人不能走到一起,酿成一个悲剧。观众会发现,在恪守传统的孝道和去完成爱情之间,其实有很大的矛盾,这中间是非常值得探讨的。第四单的陈香是一个商业间谍,一直面临着恩人和爱人的对战,亲情和爱情的撕裂。实际上是个人孝道和职场品节之间发生了剧烈的碰撞。“其实《猎场》有自己非常强烈的核心价值主张,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就是忠、孝、节、义,这四单生意跟这四个字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当然这忠孝节义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它是传统价值观和现代文明的结合。经过传统价值观和现代文明常识的嫁接之后,就达到了理想主义。”

  经过千锤百炼 成就道德完美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认为,《猎场》在众多当代作品中脱颖而出,在于它致力挖掘人物的反常态和无意识心理。姜伟刻意安排了一名有蹲监狱污点的人充当主人公,着力刻画他作为当代人的反常态生活。同时中间还交织安排了其他病态的人物,像严枫患上了精神分裂症,导致了郑秋冬和罗伊人的虐心历程。“实际上不管是郑秋冬还是罗伊人都是有病的,都患上了广义的精神病。所以他们都需要通过自我超越的过程来自我治疗,治疗自己病态的人格。我很赞赏编导对我们当代的生活有这种发现。现在讲现实主义精神,在这点上编导通过这部戏来更深地体验和分析这个社会的人格征候,我觉得这样一种努力是达到了一定的深度。”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指出,姜伟自编自导的作品有一个特点是一号人物都从最低点写起。比如《潜伏》的余则成是国民党特务,他从同情、爱护无辜生命,追求最低端的良心和良知开始。一旦加入共产党之后,他比谁都清楚、比谁都坚定,非常令人信服。《猎场》也一样,郑秋冬没有什么背景,他想发财,口才也非常好,开始就被人利用了这一点。后来在每一个关键时刻都在想是不是违背了我的良心、是不是拿良心来换取,因为只要有一个人相信我,以后就会有第二个、第三个人相信我,最后就会实现我的目标。“他把中国的人性本善,和西方有了罪就要赎罪,把人性两端的理论在一定程度上结合在一块,提出这样一个上升的道路。”

  清华大学影视传播中心主任、教授尹鸿认为,从戏剧类型上,这些年国剧基本都以《甄嬛传》为代表,通过一个女人的情感事件来看社会,因此《猎场》比较大的艺术价值就是写了一个被大家喜欢的男人是怎样炼成的,“从第一集那么草根,背着一个挎包忽悠,挣两万块钱补房租,基本上是大部分进大城市人生活的开始。经过千锤百炼,最后成为一个道德完人,而且大家都接受了这种完美。所以从价值观上来讲,他确实有很强的正面价值的传达”。

  最大的不满足是女主角过于模糊

  除了胡歌扮演的郑秋冬,《猎场》另一个被津津乐道的就是对三位女性角色的描写。影评人李星文评价,熊青春名如其人,如同熊熊燃烧的青春,是非常主动的一类女性;贾衣玫是一个奋斗的“心机女”,从头到尾代表了小城青年在大城市的奋斗状态。她有一段台词,咬着牙拼,咽着血拼,拼到最后拼不动了,就看看手里拿着什么,拿到的这些就是自己最后有的。郑秋冬和贾衣玫是在酒醉后开始的,在车水马龙的大街上结束的,“这么仓促的一种分手,是不是一开始就是不被祝福的一段爱情。对于贾衣玫,我觉得姜导演是同情的状态”。

  最有争议的当属女主人公罗伊人,李星文的观感代表了很大一部分观众的感受,也是她话题不断的深层原因:经历了郑秋冬年轻时的不靠谱,老白身患绝症早逝,夏部长东窗事发,余成飞成名后劈腿——这么丰富的命运起伏之后,每段生活在她身上没有留下什么影响,或者行为方式上的痕迹,“这个人物看上去有点太过风轻云淡,太过行云流水,太过宠辱不惊。她给自己归纳说像一只羊,谁来牵就跟着谁走了。其实从她在郑秋冬面前的态度来说,她更像一个‘神’,不是羊。这个人物身上隐笔太多了,总是觉得看不真切。作为电视剧来说,似乎她像一个不完整的拼图。这也是我对这个剧最大的不满足——作为女主角有些模糊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