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7年第12期

重塑主持人形象 再造时政新闻优势

——基于深圳卫视的创新探索

张馨方
2017年12月11日09:46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摘要:在推进媒体融合、提升电视时政新闻影响力的过程中,主持人形象传播的作用至关重要。本文结合深圳卫视的创新实践,从时事评论员培育、与受众互动、外宣平台打造等方面探讨了主持人形象的重塑路径。

关键词:主持人形象;时政新闻;深圳卫视

传媒行业正经历前所未有深刻变革,媒体格局日新月异,以手机等为代表的移动终端俨然已成为资讯传播的主平台。进入新时代,面对舆论环境、传播方式、竞争态势的深刻变化,广播电视媒体如要保持主流媒体地位,传播主流声音,必须创新理念、内容,强化媒体融合意识,提升呈现效果,以维护传统电视受众、拓展新媒体用户。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以下简称“深圳广电集团”)旗下深圳卫视以“新闻立台”为目标,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以重塑节目主持人的传播形象为切入口,在新媒体语境下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一、从资讯传播到观点传播,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

随着手机用户和手机网民规模提升,广电媒体亟需适应市场新规和用户选择,在新闻生产方面寻求突破,巩固舆论文化阵地。

深圳卫视旨在强化意识形态领域的主流媒体,力图在新媒体的“众声喧哗”中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深圳卫视高度重视导向引领,推陈出新,打造高度,结合广电节目主持人特点,用鲜明观点承载引领功能,用创新形式增强引领实效。

2013年,深圳卫视在时政新闻栏目《深视新闻》中开辟时评《余治国观察》,在全国省级卫视时政栏目中首开先河,率先引入专职时事评论员,率先在主档时政新闻节目中推出用评论员名字命名的常态化新闻评论板块。截至2017年11月,《余治国观察》播出近200期,逐渐发展成为有关国家、广东省特别是涉及深圳的重大政策、发展理念和决定的解读平台。在这一平台上,主持人坚定不移唱响主旋律,直面问题,主动设置议题,阐发新思想、新理念,明辨是非、澄清谬误。“重要新闻发生看《余治国观察》怎么说、说什么”渐成观众的收视心理常态。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余治国观察》浓墨重彩推出九期特别报道——《盛会观察》,分别以“新时代深圳的使命担当和历史机遇”“中国开放新格局昭示深圳新机遇”“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征程需要新作为”等为主题,伴随中国进入“十九大时间”,以深圳的视角全程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和《余治国观察》相仿,截至目前,深圳卫视已培养和打造了5名在国内享有较高知名度的时政评论员,分别在时政新闻评论、国际时事评论、国内热点事件评论中树立品牌、赢得口碑。

二、同频共振“我说你说”,主动设置议题传播正能量

美国媒介研究学者安德鲁·尼克森认为,媒介融合的实质是“印刷的、音频的、视频的、互动性数字媒体组织之间在战略上、操作上、文化上的联盟。”①当受众收视习惯发生巨大改变,可以自由选择收看节目、控制内容播放进度时,碎片化收视迫使“流利的废话”与“无内容的串联”式主持人必然被选择性跳过。观众对于内容的需要不仅仅局限于节目本身,还逐渐延伸至每个主持人的话语空间。在此背景下的主持人不仅仅要有良好的吐字发音、语言表达,而且对于某行业、某学科、某领域专业知识的理解、掌握、分析与运用能力成为持续发声、拓展话语空间的必要条件之一。

2017年初,深圳卫视又推出高端访谈类节目——《玮玮道来》,卫视时政新闻主播庞玮将以往“播报式”的主持风格转为和采访嘉宾“你说我说”,深入嘉宾工作现场,专访深圳各区区委书记、各委办局负责人。

“互联网思维的核心是在一体化环境下,由传统宣传思维转变为引导思维、对话思维、服务思维”,“平台、渠道、数据等与内容一样重要”。②借用新媒体技术,《玮玮道来》充分运用航拍、虚拟现实技术等手段,令访谈内容更深入到位,全面报道深圳政府部门的工作全貌和工作特点,个性化展现了政府机关部门负责人的执政理念和个人风格,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2017年3月20日,深圳广电集团在“壹深圳”客户端及官微上,推出时事评论节目《热点一壶察》:一张圆桌、一壶热茶、一个话题,营造“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的聊天氛围,将当下最热话题收入囊中,激活深圳广电集团主持人、评论员资源,于碰撞交流中进行理性思辨。主持人、评论员们在《热点一壶察》节目中说,用户可以在手机屏上“说”。栏目不仅提供节目上的内容输出,同时还为受众定制一系列的专属服务,例如线上直播互动以及线下分享会等,与用户展开现场问答、开放式聊天等等。线下线上互动,使主持人们成为“网红”,与用户一起同频共振,通过话题传播正能量该节目,栏目全网播放量多次达到百万级。

三、创新外宣平台,以优质的内容生产讲好深圳故事

“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新形势下新闻工作者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出的努力方向和明确要求。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讲好中国故事,是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政治要求,也是国际传播的最佳途径。

深圳卫视主动使主持人群体从“专业型”主持人向“专家型网红”转变。新媒体信息来源的实时、海量、多元等特点要求主持人角色必须突破单一的传递者功能。权威性的甄别、解读,有信息量的精准传达变成赢得受众认可和信服的“标配”。2016年10月,深圳卫视推出《深圳湾会客厅》这一访谈栏目,由中英文双语主持人、出镜记者何嘉琪每期邀请一位到访深圳的政、商、科技界重量级嘉宾,进行面对面访谈。通过嘉宾畅谈深圳印象,讲述对深圳各领域发展现状和未来的见解,为深圳的建设献策,同时对外展现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良好城市形象。

作为深圳卫视新拓展的品牌节目,《深圳湾会客厅》在2017年上半年推出的20余期中,陆续专访了众多前来深圳访问、游历的世界各地高端人士,仅诺贝尔奖得主就有12位。这些访谈在关键时点占领舆论引导制高点,成功地讲述了深圳故事,开播以来影响力日益提升,成为一个向世界展现深圳的靓丽“窗口”。

另外,《直播港澳台》作为深圳卫视的拳头产品,承担着更为重要的外宣功能。2017年上半年,从全国71城的收视数据来看,在电视开机率下降的情况下,日播节目《直播港澳台》的收视率绝对值仍保持在第5位。节目团队在2017年上半年派出主持人、记者采访多场国内外大事件,进一步放大了深圳卫视的声音和观点。

与此同时,“港澳台团队”系列节目专门开辟新媒体编辑岗位,承担每天的新媒体原创和传统电视节目的新媒体分发任务。2017年上半年,仅在今日头条号播放阅读量已经超过十亿。单条累计播放阅读量高达一千万以上。针对重大事件如“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7年中美元首首次会晤、李克强出访大洋洲和欧洲、香格里拉峰会等报道,栏目现有新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安排专人进行分发,打通了舆论场,扩大了传播效果。例如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前后,新媒体编辑与驻美主持人实时对接,现场报道一经发回国内,就由编辑包装后即刻在网上推出,实现24小时全覆盖,后方编辑部又及时在第二落点上跟进。在欢迎晚宴后一个小时,新媒体编辑就完成了晚宴过程的全观察,以及特朗普现场同期声的处理。(作者单位: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  

四、结语

新时代背景下,广电主持人要主动“有所为”,以节目为中心,不断树立精品意识,成为媒体融合的推动者与实践者。直面媒介形态的深刻变革,化挑战为机遇,擎旗引领,再造电视时政新闻新优势。

注释:

①张丽,徐志武.媒介融合背景下大众期刊的整合策略[J].传媒,2015(12).

②金莉萍.颠覆与重构:新闻融合传播的策略与路径[J].现代传播,2016(01).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