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环球人物》记者王艺锭:专访的捕捉 饭局的诱惑

王艺锭
2017年12月12日13:4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访的捕捉 饭局的诱惑

  今年,是我第一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报道。作为浙江人,自从乌镇被定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后,我每年都密切关注这一大会。工作第三年,终于有机会参与其中。既充满期待,也感到沉甸甸的压力。

  大会期间的乌镇,少了熙熙攘攘的游客人群,纷纷扰扰的商业气息,多了一份原始的古朴、纯粹。难以想象,这个传统的江南小镇会跟互联网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每年冬季,世界互联网界的大佬们齐聚于此,无穷的智慧火花和前沿理念迸发于此。

  作为人民日报社旗下时政期刊《环球人物》的记者,我的工作并不像其他报纸、网站、电视台的新闻记者那么紧张、忙碌。我所要做的,就是在嘉宾名单上找出最具采访价值的人物,通过各种方式跟他们邀约专访。然而,这并不容易。大会期间,热门嘉宾的行程都排得满满当当,基本上都只安排群访,独家专访实属不易。

  所幸,罗辑思维的创始人罗振宇老师给了我第一个专访的机会。采访地点约在西栅景区内的乌村咖啡馆,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我跟他交流了许多有关罗辑思维和“得到”客户端的成功之道。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谈到北大教授薛兆丰老师经济学付费课程在“得到”客户端上获得4000多万元营收的背后故事。为了说服薛老师开课,罗老师花了一年半的时间,课程录制过程中也是不断地严苛打磨,10分钟的课程往往要录上几个小时。

  没有一种成功能随随便便获得,罗振宇做“知识服务”是如此,马云、马化腾等千亿级企业的掌门人在创业初期更是如此。互联网时代,到处都是机会,每年的乌镇峰会便是一场探讨未来机会的“头脑风暴”,相信有准备的人总能在此发现契机。

  当然,来到乌镇,在工作之余,当地特色美食也不能错过。结束一天的忙碌之后,我和同事们慕名品尝了当地著名的“书生羊肉面”。

  这家小店地方不大,名气却不小。尤其是2015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的光顾使这家小店一炮而红,传统牛肉面加羊肚、羊脚的“马氏吃法”如今也成了店里的招牌面。

  谈起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恐怕绕不开“饭局”一词。先是网易首席执行官丁磊的“保留节目”,宴请一众互联网大佬,再是由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和美团首席执行官王兴组织,被贴上“腾讯系”标签的所谓“东兴局”。众多自媒体更是因此传出了马云被“孤立”一说。

  由于做的是财经人物专访,平时有机会接触到一些知名企业家,我也有幸去参加了几个“饭局”,局上不乏一些互联网、投资界举足轻重的人物。原本以为这类聚会只不过是大家在一起闲聊放松的方式,没想到一顿饭下来,饭没吃几口,脑细胞却消耗得厉害。饭桌上的各界精英,分享着各自的行业信息,可谓干货满满,信息量绝不亚于白天的各论坛。

  其实,对于饭局,大可不必做过度的解读。这些大人物平时都比较忙,难得因为一个盛会聚在一起,在小镇上过几天“与世隔绝”的生活,相互之间聚聚,联络感情、互通有无,实属情理之中,未必有所谓分派系、拉山头一说。毕竟,在这样一场世界性的大会上,思想的碰撞、智慧的火花才是最值得我们关注的,也是大会的意义所在。

  希望明年的乌镇峰会,少一些饭局的喧嚣,多一些智慧的光芒。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