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经济日报记者李盛丹歌:感受“慢”的典雅与“快”的惬意

李盛丹歌
2017年12月12日13:4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感受“慢”的典雅与“快”的惬意

  今天,互联网对人们而言意味着什么?是打开电脑、手机随时查询各种资讯?是用手机软件可以订餐、购物、叫车?还是一部手机出门,解决你的衣食住行?是的,这是互联网带给生活最直观的改变,我们享受这种“互联网+科技”带来的福利,我们体会到人工智能正在深入我们的生活……但互联网的影响却远不止于此,它正通过“看不见的手”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习惯和思维方式。

  互联网没有国界、没有地域,更没有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却需要所有人达成共识,形成准则和框架。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就像是打开了一窥这奇妙世界深处的窗口,让人们有了交流和沟通的平台,也让我们有机会去了解这个未知的世界。

  乌镇,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镇,白墙黑瓦,处处浸透着江南的古韵。第一次来乌镇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感受到的是这里“慢”的典雅与“快”的惬意。自2014年被选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以来,古色古香的小镇,因为融合了最时尚的互联网元素,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呈现出各种惊喜。

  走在乌镇的街头,智慧信息亭、无人驾驶汽车、互联网医院、公共交通手机支付等“潮流元素”随处可见。记者也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变革:安保车辆车牌可以自动识别,人脸识别技术大大提高了安检效率,手机扫码呼叫导览车及点餐等,便捷了参会人员在会议期间的生活,在天猫无人购物超市里,自助购买两瓶饮用水,支付过程仅仅几秒钟即可完成。

  大会期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各种“黑科技”纷纷亮相。无论是一秒解锁共享单车,还是唇语识别、人工智能帮助诊断病情,都让我们真实体会到了炫酷的科技正让生活更智慧,也让智慧城市走在了进行时。

  不仅如此,每年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大佬发言和行踪都会引起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平台的刷屏转发和热议。之所以能够如此关注,也是大家一直在期待大佬们可以带来更多的新消息。

  今年的大会上,我们看到了阿里云“ET城市大脑”,应用于城市治理、实时交通感知及特殊车辆绿波通行等;百度DuerOS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可以实现影音娱乐、信息查询、生活服务等10大类100多项功能操作,微软小冰能够把技术和情感相结合,可以创作出与人类相媲美的文艺作品等……人工智能的浪潮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已大大超出了想象,我更同意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李欲晓的看法——“我们现在所有的激情是在怎么样去开发人工智能,但更应该引起重视的是如何去开发驾驭它的能力”。

  作为媒体记者,在这种空气中都弥漫着科技感的采访中也必然要做出新的改变和尝试。一次采集,多媒体编发,多介质推送,全时段呈现,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形式呈现多媒体、融媒体报道。不仅如此,经济日报社还开设了《带你来看世界互联网大会》直播频道,通过前方记者与受众互动,客串主持、体验现场,带着问题去探秘大会现场,捕捉会场花絮和片段。于是,我们看到了线上线下在内容、形式、风格等方面完全不同的融媒体新闻作品。

  无论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所带来的新发展机遇,还是通过互联网所带来的融媒体报道的全面尝试,我们都必须提醒自己,未来已来,你准备好了吗?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