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琅琊榜之风起长林》将播 黄晓明这次不再邪魅狂狷

龚卫锋
2017年12月12日16:14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黄晓明这次不再邪魅狂狷

  主创亮相上海发布会

  刘昊然饰演萧平旌

  黄晓明饰演萧平章

  佟丽娅饰演蒙浅雪

  黄晓明说自己与角色很相像

  由侯鸿亮担任制片人,孔笙、李雪联合执导,海晏编剧的古装剧《琅琊榜之风起长林》(简称《风起长林》)将于12月18日2200登陆东方卫视周播剧场,每周一至周三播出。昨日在上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该剧幕后主创与黄晓明、刘昊然、佟丽娅、张慧雯、孙淳、吴昊宸、梅婷、张博、郭京飞等演员一同亮相。

  黄晓明近年的几部古装剧都遭到观众吐槽,今年播出的《上古情歌》更被观众痛批“辣眼睛”。昨天,他在发布会前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专访,并耿直回应:“这次不会露出‘邪魅狂狷’的笑。”

  谈合作

  错过两次,这次是命运的安排

  在《风起长林》之前,正午阳光曾有两部戏找过黄晓明:一部是《北平无战事》,可惜黄晓明当时因为拍摄《白发魔女》伤了腿;一部是《琅琊榜》,也是因故错过了。对于这次终于达成合作,黄晓明说:“正午阳光是我非常欣赏的团队,也是山东老乡。而且编剧海晏告诉我,这是她最喜欢的一个角色。侯鸿亮也跟我说,这个角色跟我很像……我觉得这是命运的安排,怎么都得接。”

  在合作过程中,黄晓明也切身体会到了“处女座团队”的认真态度:“每个细节都让人非常感动,比如导演讲下跪戏的时候,一下子就跪下了,亲身做示范。导演就像一个孩子,充满了激情,充满了对作品每个细节的热爱和追求。”

  谈及与其他演员的合作,黄晓明说:“佟丽娅在生活中很男孩子性格,但我见到了她最女人的一面。那时她刚生完孩子,一边带孩子,一边在拍这部戏。”被问及与刘昊然合作会不会有“代沟”,黄晓明说:“我的心态依然停留在28岁的样子。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40岁之后,我每年都年轻一岁。”

  谈角色

  跟我很像,我能感受他的压力

  黄晓明饰演的萧平章,在朝堂上能心思缜密地护长林王府周全,在战场上又能有勇有谋地保大梁边境的太平,是个刚柔并济的人物。黄晓明说自己与萧平章很像:“在家里,我就是长子长孙长外孙,我没有表哥、表姐,有7个表弟。我们山东人讲究忠孝两全,作为大哥,我要给弟弟们做榜样。在这部戏里,我既是儿子,又是哥哥,也是丈夫,还是长林军的副帅,身上更肩负着一个秘密,需要一直隐忍、默默承担。”

  黄晓明坦言能深切体会角色的压力:“我自己从小就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什么事都要做到最好,还要求自己有经济能力赡养家庭,所以我会给自己很大压力。我也总是有使不完的劲,跟剧里面很像,要帮助老父亲教育弟弟,希望弟弟做得比自己更优秀。”他觉得自己这次发挥得不错:“在妻子面前,我是个可爱的老公;另一方面,对于父亲、弟弟,我的相处方式又完全不同。如果是几年前,我可能演不到这样的程度。现在我有了更多的生活经历,而且有了孩子状态也不一样,这些感受自然而然地就带到了戏里。”

  萧平章戏份不算多,但黄晓明并不担心这个角色会被萧平旌淹没:“对于一部好作品来说,戏份多与少根本不用介意。这应该是一个演员的本质,对于每一个角色,哪怕是一个小角色,都要认认真真地演好。”

  谈转变

  一直挨骂,希望达到更高标准

  黄晓明演过不少“霸道总裁”类型的角色,但他否认对此有偏爱:“我绝对不喜欢演霸道总裁,但是我演过,就必须承担观众的指责。”说到他那标志性的“邪魅狂狷的笑”,黄晓明大方承认:“我以前对某些细节的处理可能有不合适的地方,但那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可能会犯的错误,我当时已经尽力了。不过,这部戏应该不会出现那样的问题了。一个好的团队会激发出真诚的火花,能让你的表演发自内心。”

  说到《琅琊榜》第一部的成功,黄晓明称确实有压力,但他不会把这当成最大的问题:“真正的压力不是来自第一部,也不是来自胡歌,真正的压力来自我对自己的要求。一直以来,我挨了不少骂,我觉得挨骂很正常,演员有义务和责任挨观众的骂,但我希望自己可以达到更高的标准。”

  链接

  延续第一部的“家国情怀”

  《琅琊榜》第一部大结局讲到梅长苏与蒙挚率领军队开赴北境,为大梁子民消除危机。萧景琰作为新皇登基,为这支功勋之师赐名“长林军”。天下重归安定,静妃看着年幼的萧庭生和小皇子,感叹了一句:“起风了。”而一旁的高公公则回答:“这宫墙之内,风从来就没停过。”这句话,就是《风起长林》的引子。

  《风起长林》故事发生在第一部的若干年后,萧庭生(孙淳饰)已近暮年,他是长林军主帅,膝下有二子——刚柔并济的大公子萧平章(黄晓明饰)、飞扬跳脱的二公子萧平旌(刘昊然饰)。由于长林军功高盖主,引发朝堂大臣猜疑,再加上边境动荡不断,长林王府遭遇内忧外患。面对困境,萧氏父子在风雨中奋力坚守……

  《风起长林》延续了第一部“家国情怀”的主旨。导演之一的李雪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这一部主要人物的精神主题。”据主创透露,与第一部里梅长苏步步为营替赤焰军洗去污名、扶持明君的故事相比,《风起长林》更像是一部群像大戏,它将目光聚焦在整个家族与各方势力的对抗上。而演员阵容也来了一次大换血,除了领衔主演的黄晓明、刘昊然、佟丽娅、张慧雯,还有孙淳、梅婷、张博、郭京飞、毕彦君、成泰燊、尤勇等一众实力派加盟。因参演《欢乐颂》被观众熟悉的吴昊宸和乔欣也有参演。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