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突出“真”“新”“干”,让十九大精神落地开花

张良成
2017年12月12日13:2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突出“真”“新”“干”,让十九大精神落地开花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首要和重大的政治任务。对此,我有三点学习体会。

一、学习上要突出“真”字。

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新时代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也是我们迈向新征程,克服各种艰难险阻的强大思想武器和斗争法宝。我们要认真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真”字上下功夫。

(一)要真学。学习是领会的前提和基础,真学就是要克服应景式地学,克服形式主义地学,克服碎片化地学。必须要全面系统深刻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是原原本本、原汁原味、认认真真地反复研读;必须要把学习的主要精神融化在血液之中,在学习中做真学的虔诚者。

(二)要真懂。一是要真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继承与发展,是一脉相承;要真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要真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时俱进的创新性。这一思想适应新时代要求,适应发展的现实,系统回答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重大问题,回答和解决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现实的紧迫的问题。三是要真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执政为民的人民性。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四是要真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循规律的科学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顺应规律、适应规律、探索规律、遵循规律,正确处理尊重客观规律与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关系,使我们党对新时代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永远闪耀着真理的光芒,照亮新时代新征程的前进道路。

(三)要真信。学习是为了坚定信念,坚定理想,必须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当代中国梦的新时代理想,必须要坚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政治智慧、顽强的意志品质、强烈的历史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的局面、发生历史性变革,赢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度评价和衷心爱戴,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

(四)要真用。要学思践悟,要与行业系统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要与个人很好地结合起来,要与岗位很好地结合起来,每个人都要按新时代的新要求,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在推进新闻出版广电强省建设中,争创一流,建功立业,无憾于新时代,无憾于新征程。

二、领会上要突出“新”字。

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大特点就是一个“新”字。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新时代的“三个意味着”寓意深长,新时代“五个内涵”定位准确。

——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次飞跃,是当代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是指导新时代开辟新征程的指路明灯。我们要坚定不移一以贯之,高举这面旗帜。

——新矛盾。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作出与时俱进的新表述,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正确认识和把握这个新的重大政治论断,对于深刻理解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在新的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要好好把握“两个没有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新使命。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理想,就要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这“四个伟大”是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互为条件的,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这是新时代的新考题。

——新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即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不仅使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路线图、时间表更加清晰,而且意味着原定的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将提前15年完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则提升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科学认识和把握这一既鼓舞人心又切实可行的奋斗目标、宏伟蓝图,同样需要从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时代坐标来思考谋划。

——新路径。对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明确了一系列新的发展路径,如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实现到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加快形成先进的生产力,构建更加雄厚的经济基础。

——新要求。打铁还需自身硬,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新作为。进入新时代,迈入新征程,必须要有新作为。新作为就是结合行业工作、结合本人的工作、结合部门工作,让一滴水的贡献汇聚成浩瀚的大海,汇聚成新作为强大的洪流。

三、践行上要突出“干”字。

美好生活等不来,敲锣打鼓也迎不来。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要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攻坚克难。新闻出版广电工作者要做好“三个结合”,即把办好省局的事与自身业务相结合、办好行业系统的事与自身工作相结合、办好社会的事与自身工作相结合。新闻出版广电工作者要充分把握好体制内和体制外的新特点和新变化,着力解决行业系统改革发展方面的问题。

新闻出版广电工作者要“五求五做”:政治上要求“强”,工作要讲政治,政治上要坚定、明白,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工作上要求“精”,不要满足于过得去、完成了,要追求过程、结果、细节的完美统一;标准上要求“高”,在工作的定位上、标准上、要求上要高标准、高质量;思路上要求“新”,要有创新性思维,不能满足于日常事务,要站位高远,立足全局,追求创造性借鉴、创新性发展,不断取得新作为;自律上要求“净”,要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干事,处理好权力和利益的关系,处理好个人的得失关系。要做政治上的强人,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要做工作上的能人,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有几把刷子”;要做作风上的好人,作风一流,形象高大,一身正气;要做廉洁上的“净”人,干成事不出事,两袖清风;要做善于“亮剑”的高人,新闻出版广电工作者政策性、原则性都要强,要坚持原则,敢于“亮剑”,原则性、斗争性、艺术性要统一。

新闻出版广电工作者要有新作为,就要热运行、冷思考、创一流、出亮点。要时常仰望星空,志存高远。头脑始终保持清醒状态,增强工作前瞻性、创新性,解决一些大事、要事、难事。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敢于化解工作矛盾,力争工作一流、口碑一流、形象一流、影响一流。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