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35年后再拍《奇门遁甲》 徐克不重复也不试图替代

万旭明
2017年12月13日08:14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想重复 也不想取代经典

1982年,袁和平导演了电影《奇门遁甲》,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让它成为港式武侠的经典之一。35年后,袁和平再次执导《奇门遁甲》,邀来老友徐克担当编剧、监制,俩人拍了个江湖门派大战外星妖物的新故事。徐克、袁和平及主演倪妮12日来汉接受媒体采访,谈及35年后的再创作,他们都觉得不应重复过去,也不想替代经典,而要尝试不一样的感觉。

徐克坚持尊重经典 不重复也不试图替代

时隔35年,执导了两部《奇门遁甲》,从上一部中融入民间杂技的神奇法术,到这一次的武林组队打外星怪兽。袁和平觉得:“不管是剧本的思路,还是现在有更多电脑特效的手法,都是比较新的尝试,跟以前拍功夫片很不一样了。”

作为这一部电影的编剧、监制,徐克则坚持:“1982年的版本,无论观众熟悉与否,经典就是经典了。只要是曾经做到很好的,我都要以很尊重的态度,不是去想着替代它,而是过了这么长时间,一定有不同的拍摄方法,新旧并存才是最好。”

让奇门遁甲“接地气” 认为它是中国古代科学

什么是奇门遁甲?别说普通观众了,连身在其中之人都各有不同意见。在创作《奇门遁甲》的过程中,徐克和袁和平觉得,不能只是从书里去找灵感,“那不就是把1982年的版本拍得更精致一点吗?”走访了大量的专家,他们发现其中竟有不少门派,各门各派都有不同的说法。

袁和平觉得,“奇门遁甲里天文地理无所不包,内涵太广泛了,如果我们拍这些东西,观众会很难看懂,不如用生活中已知的东西来呈现它。”于是,这部电影里有了妖物,有了外星来客,“奇门遁甲太深奥了,这样表现出来,画面好看,有喜剧感,观众也能明白是怎么一回事。”

从电影的结尾彩蛋来看,故事应该还未完待续。徐克也觉得:“我们在奇门遁甲里发现很多有趣的点,只能每个故事讲其中一点。希望能引起大家的兴趣,对中国古代的这种文化有不同的理解。”

倪妮被赞“不怕丑” 遗憾没能亲自演道士

倪妮在《奇门遁甲》中饰演雾隐七子中的“铁蜻蜓”,但她出场时的造型,相信没有观众能认得出。从“豆腐西施”到算命道士,共同的特点都是“丑”,几次易容后才露出她的真容。

一部戏里这么多扮丑的造型,倪妮竟然觉得是“两位导演太爱我了,知道演员就想多尝试一些”。而在敲定这些丑造型时,徐克很下了番功夫,“第一次造型出来,我觉得比较保守,还能认出是倪妮,这样不行,还要更丑。”原来在徐克看来,“要让观众觉得这个角色不普通,就要让人完全认不出来。”结果因为特效妆折腾得皮肤过敏,倪妮只演了“豆腐西施”,没能亲自上阵扮道士,还觉得“挺遗憾的”。

不怕丑,倪妮还不怕打。本身没有功夫基础,但袁和平的戏怎会没有打?吊威亚时,倪妮老实交代“我恐高”,但她却很期待,因为“就像玩养成系游戏一样,吊在威亚上,想象自己在银幕上作出奇幻的动作打怪兽,想想就挺激动的。”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