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暴雪将至》:且看且叹“多余的余”

周慧虹
2017年12月13日14:1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暴雪将至》: 且看且叹“多余的余”

  “你叫什么?”

  “余国伟。余下的余,国家的国,伟岸的伟。”

  “姓什么?”

  “余,多余的余。”

  影片《暴雪将至》一开头,刚出狱的余国伟办理身份证的镜头,不免勾起观众心头的疑问——这个人怎么了?看起来并不凶狠的他怎么就犯罪了呢?随即,画面一闪,观众被带入了上世纪90年代末,就职于冶炼厂保卫科的余国伟可谓意气风发。他是这个规模不小的厂子里的“劳动模范”,他还是工友们眼里的“神探”,他每天的工作就是骑着三轮摩托车,拿着警棍、手铐,在小偷小摸人员瑟缩的神情里扮演着正义的角色。那时候的他富于梦想,梦想着在时代大潮里拼搏奋斗,有一番作为,甚至梦想着能如工友们追捧他时说的那样,有机会身着警服成为公安体制中的一员。

  然而,让他始料未及的是,造化弄人,一夜之间,他就被宣布下岗,成为失业大军中的一员。他没有气馁,还在继续做着自己的“神探”梦,期望能在侦破系列杀人案中一展身手。为此,他不惜以深爱着自己的风尘女子燕子为诱饵,引诱罪犯上钩。无奈,他的良苦用心无意间被燕子识破,燕子以决绝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而歇斯底里的余国伟则将积压在心头的悲愤倾泻于所谓的“犯罪嫌疑人”身上,当“犯罪嫌疑人”在他的重击下变得血肉模糊时,他也不得不为自己的“壮举”付出承受牢狱之灾的沉重代价。

  影片中的主角余国伟无疑是生活当中悲剧性的小人物,面对着社会变革的风雨,他期待着一路攀升,可命运偏偏不让他如愿,使他从风光、希望的顶端一下子坠落下来。

  纵观整部影片,在余国伟那里,下岗失业,他成为工厂里“多余的人”。然而,余国伟并非完全多余,在深爱着他的燕子心里,他就不是多余的,可惜最后,又是他亲手掐灭了燕子心头的那丝希望,让燕子感到了人生的悲凉乃至寒意。当他利用了燕子的信任与爱恋之时,他沦落为这个社会“多余的人”只能说咎由自取。

  《暴雪将至》不走娱乐化路线,不去渲染香车宝马、灯红酒绿的现代都市生活,而是借助于镜头语言,以上世纪90年代的企业改革、社会开放为背景,通过严肃的视角试图刻画人性,展现生活的另一侧面,难能可贵。电影的世界里,不只有光鲜、轻松,它还该有阴冷、沉重,一如天空下的大地,有绿草如茵,亦不乏冰雪泥泞。有些电影是糖豆,为的就是让观众顷刻间含化体味短暂的甜蜜,而有些电影是药丸,观众走进影院品味到的是一种苦涩,走出影院依然有着淡淡苦味耐人咂摸。

  影视作品是一种“遗憾的艺术”。遗憾之处往往在于,一些细节并不总是那么完美。《暴雪将至》同样如此,比如,知道了真相的燕子是否真的有必要跳桥,她就不能选择出走吗?看到燕子跳桥的余国伟,真的就能保持淡定?如此情节上的处理,值得商榷。

  不过,瑕不掩瑜,《暴雪将至》依然不失为一部值得观赏的影片。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