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演员的诞生"闹"黑幕" 袁立发飙扯出综艺制作乱象

2017年12月13日07:20 | 来源:郑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演员的诞生》闹出“黑幕”风波 袁立发飙, 扯出综艺制作乱象

  每周都有话题的热门综艺《演员的诞生》,最新一期又出了幺蛾子。与张彤PK遭淘汰后,袁立通过微博曝光该节目的艺人统筹信息,呈现背后的残酷“真相”,并炮轰“内部交易”黑幕。此事经网络发酵引发热议,支持袁立者认为她敢于曝光节目黑幕,勇气可嘉;反对者则认为她既然收了报酬,就应遵守节目“潜规则”。

  事件 袁立称“被骗”,剧组人员停职

  袁立在微博中爆料,她此前曾参加过浙江卫视的《王牌对王牌》节目,与节目组工作人员应某相识,前不久对方主动邀请她上《演员的诞生》。袁立贴出二人的微信聊天记录显示,袁立在被邀请后立刻回应有兴趣参与,但她也表示不愿意站在台上让别人打分。应某为了争取袁立上节目,在微信中说:“如果说,我们可以保证你进第二轮呢?这样可以吗?那不管说是真实的演技也好,或者是什么也好,我觉得你肯定是能进第二轮的。”袁立并不放心,要求:“落实到合同。”应某承诺:“这一点我一定会帮你落实到合同,不然就太对不起你了,姐。”

  而实际录制时,张彤凭借观众和导师的总票数险胜袁立晋级,袁立出局。就在上周六节目播出后,袁立连发微博控诉节目组以确保晋级为名邀约,最后自己却遭到淘汰,以及节目剪辑混乱、不签合同、讨薪难。

  对此,浙江卫视发文,对事件造成的影响道歉。浙江卫视在声明中表示,工作人员在力邀袁立来录制节目过程中,因私人感情在邀约表述中出现不符职业规范的言辞,对袁立和节目组造成影响,该名工作人员已经停止节目组工作,等待频道进一步处理。声明中强调,该工作人员与袁立私下承诺晋级没有兑现,节目不受任何人操控。

  涉事的工作人员应某也在其微博发文称,个人在没有跟频道领导汇报的前提下,擅自对袁立做了确保晋级的承诺。她对此事造成的影响深感自责,决定向频道提出离职申请。

  微评 理不清,这个圈子有点乱

  袁立在怼节目组的过程中,贴出大量自己与节目统筹的微信聊天记录,暴露了国内综艺节目制作的不少“潜规则”。

  为了证明自己不是“精神病”,袁立连续发了多条微博,一定要浙江卫视给说法:“浙江卫视让‘临时工’来顶包的低级、拙劣的处理方式,不是一个有担当的媒体应有的态度。你们可以回应吗?”而节目组除了就此事向公众道歉、涉事节目统筹向浙江卫视提出离职申请外,目前并未对袁立的追问作出回应。

  其实,这不是《演员的诞生》头一次陷入舆论漩涡。该节目也被观众吐槽是“戏精的诞生”,从嘉宾邀约、录制、剪辑等环节,都暴露出国内综艺节目制作中各种不规范的现象。比如“内定晋级”的声音,从节目首播开始就没断过。郑爽、刘芸、舒畅、曾舜晞等都曾遭遇“内定”的质疑。节目组则解释称,对于演技的评价是一件很主观的事,尊重导师的意见。

  有人认为,“袁立的反击”虽然语气有点偏激,但不可否认地触到了国内综艺的痛点。这件事之所以会引起轩然大波,主要是因为观众深感自己被蒙骗:口口声声提倡以演技作为评判标准、尊重演员演技的节目,却在各个环节破坏游戏规则。然而,综艺制作方对此也表示无奈:如果没有戏剧冲突、没有节目效果,谁来看?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