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7年第11期

大众认知心理对手机新闻客户端导航设计的影响

董 泓
2017年12月13日10:34 |
小字号

来源:《新闻爱好者》

【摘要】当下,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手机的使用已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手机新闻客户端已成为新时代大众获取新闻信息的重要途径之一。但手机新闻客户端的设计还存在很多漏洞。客户端导航设计关系着用户对产品的核心体验感,从手机新闻客户端用户认知的心理特征入手,探究手机新闻客户端导航设计的原则和方法,为用户获取新闻资源提供更便捷的方式,提升手机新闻客户端的使用体验,是研究的重要意义所在。

【关键词】大众认知心理;手机新闻客户端;客户端导航;设计原则

手机新闻客户端为大众提供了大量时效性较强、免费的新闻资讯服务。由于手机的移动性和便携性特征,使得手机新闻客户端逐渐成为人们获取新闻信息的主要工具。但手机新闻客户端,尤其是手机新闻客户端的导航设计还存在很多问题,严重影响了用户的使用体验。手机新闻客户端导航设计偏离用户认知,推荐引擎不符合用户的预期,交互功能的缺失,以及手机新闻客户端受各品牌手机屏幕大小的限制内容显示不完整、手机新闻客户端信息推送的内容雷同等问题普遍存在。本文作为以用户认知心理为导向的交互设计研究,旨在探讨以人类行为为基础的心理机制,通过信息在终端的交互行为与呈现方式的研究,解决新闻导航存在的问题。手机新闻客户端导航设计的核心在于以用户体验和用户情感为导向。分析用户使用手机新闻客户端的行为过程,有利于手机新闻客户端导航系统在更新升级中不断完善,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一、手机新闻客户端用户认知心理特征分析

(一)用户的记忆和注意特征

手机新闻客户端借助移动互联网传播平台,突破了信息传递的时间和空间限制,承载信息量较大,信息内容丰富且全面,受到大众的广泛支持。用户可以随时随地浏览、阅读新闻信息、检索关注内容。由于大多数手机用户对信息索取目标不明确、手机新闻客户端信息密度大与外界的干扰等因素都会影响用户对新闻的注意和记忆特征。

手机新闻客户端新闻的时效性与更新频率远超过其他媒体,用户对新闻内容的浏览并没有明确的目标,用户在新闻浏览过程中多处于无意识状态,随意地点击新闻摘要,对自身需求或最想获取的资讯类型并没有清晰的概念。用户在浏览某些信息之后,内心得到一定的满足,进而会继续浏览下一个与之类似的信息。这种无意识状态下的浏览,某些特定的新闻信息会激活内隐的感知和记忆,这时用户便处于一种有意识状态,信息就会得到关注。心理学家把这种意识定义为:主动注意和被动注意。主动注意是自觉、有目的的注意;被动注意则是自然发生的,没有目的性和使用过努力行为的注意。[1]分析两种注意类型在新闻客户端的相互作用,有利于为用户提供有效的内容推荐,以此增加用户的使用黏度。

手机新闻客户端导航界面对信息的展示量、快速预览的内容量以及获取信息的操作流程等都会对用户的记忆和注意产生影响。手机新闻客户端信息密度过大会增加用户的记忆与注意的负担,当大量的信息进入用户记忆系统中会形成一定的注意干扰。因此,对信息进行归类在手机新闻客户端界面呈现形式上尤为重要。用户在使用手机新闻客户端的过程中会留下操作行为痕迹,有效利用和保持用户操作行为的逻辑性和一致性可以降低用户对于不同操作的记忆负担。

(二)用户的知觉特征

手机新闻客户端的设计相对于传统媒体来说表现形式更加多元化,内容更加丰富。手机新闻客户端导航系统往往包含大量的图片和相关内容链接,部分手机新闻客户端导航设计也会使用音效、动画短片等形式吸引用户的注意,这些内容会给手机用户带来强烈的感官信息反应。而手机屏幕的亮度、字体、图标颜色的变化,以及页面刷新的速度都给用户带来了不同的知觉反馈。

手机新闻客户端导航有文字、图片、超链接、音效、震动提醒等多种表现形式,作用于用户的视、听、触各感知器官。正常人的视觉能区分将近一千万种颜色,所以用户对手机新闻客户端界面颜色有较高的敏感度,使用色彩区别信息的级别、功能和分类,有利于帮助用户对信息、操作产生联系,减少用户的记忆负担。此外,还要考虑到有颜色识别障碍的色盲、色弱人群的操作体验。在设计中擅用图标、符号、尺寸比例的搭配等辅助形式在手机新闻客户端导航中形成有效的识别系统。在听觉方面,一般应用于通过声音获得相关信息的反馈,在翻阅、刷新页面时的提示音,或者是模拟对书籍与纸张质感的声音提醒用户翻阅成功等。触觉感知经常用于静音模式中,通过震动提示让用户感知信息的推送状态。在功能设计中融入知觉特征,可以实现用户在不同使用场景下对消息传递状态的掌握。

(三)语言理解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广泛运用与“泛媒体化”现象,出现了大量的网络用语。移动手机资讯平台的快捷性与便携性,也使用户的知识储备与更新不断加快,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也逐渐提高,很多网络词汇取代了规范的语言表述形式。新闻媒体平台为了迎合大众心理,获取关注,在语言词汇的使用上也变得更加网络化、通俗化和大众化,网络词汇开始取代常规的表述形式,对用户的语言理解产生了一定影响。手机新闻客户端标签词汇的语义提取包含自动化和非自动化两种,前者是词汇的字面意思,后者指的是标签词汇的比喻意义。用户在使用手机新闻客户端浏览新闻信息时,会接收到语言刺激并将语言符号与自己认知心理中的词典进行对比,凭借经验提取词汇的意义。在这个过程中,语言刺激和用户心理词典都会影响用户对新闻用语和文字表述的理解。在语言刺激和心理词典查询环节中,用户对词汇的认知会产生超负荷现象。词汇认知的偏差是不可避免的,因此,手机新闻客户端可以提供合适的上下文情景,为用户创建一个公用参照系来降低这种偏差。

(四)用户使用经验的差异化

手机新闻客户端可以根据用户的使用经验划分为新手用户、中间用户及专家用户三种类型,这三种类型的用户心理特点都不相同。新手用户的心理特征主要体现在受外界刺激、好奇心驱使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中间用户对客户端产品有一定的了解,但并没有进行过深入的探索;对客户端产品了解详细,且进行过深入细致的研究,是专家用户的基本特征。美国心理学家雷蒙德?卡特尔把智力的构成区分为流体智力和晶体智力两大类。用户对手机新闻客户端的认知评价与使用经验很大程度上受流体智力的影响。流体智力是一种以知觉、记忆、运算速度、推理能力为基础的认知能力。在手机新闻客户端的使用中体现为,在不熟悉操作流程的情况下,凭直觉迅速、准确地实现目标任务,完成行为交互。而晶体智力则是以社会实践中掌握的经验为基础的认知能力。[2]用户凭借以往对手机的操作行为以及其他客户端功能的使用经验,推理出相应的操作步骤,从中完成并吸收新的知识和能力。由于智力的变化受不同的教育程度和年龄的影响,流体智力随年龄的老化而减退,而晶体智力则与教育、文化有关,不受年龄限制地持续发展。因此,手机新闻客户端用户年龄成为影响用户认知的重要因素。

二、基于用户认知心理的手机新闻客户端导航设计原则

(一)信息化构建设计原则

一是创建用户数据模型动态化导航。在用户对手机新闻客户端推送内容不满意时,此原则有助于解决信息搜索的成本问题。导航的构架不是一成不变的,普适性的设计无法满足用户差异化和个性化的需求,手机新闻客户端在设计过程中注重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在传统的信息构架设计方式上进行技术革新,极大地降低了用户的搜索成本。动态用户模型的数据来源十分广泛,丰富全面的用户数据更加满足个性化的新闻客户端的真实需求,这也使得手机新闻客户端具备了用户矫正功能,这一功能使得手机新闻客户端向用户推荐的内容更加精准。

二是通过用户语言和其他元素对文字内容进行补充解释。手机新闻客户端的导航内容往往简洁明了,中国语言词汇文化丰富,若导航语言和词汇的使用过于创新,会导致与大众的基本认知产生偏差,与用户沟通缺少理解上的公共参照系,手机新闻客户端导航语言和表达方式就需要进行调整。

三是优化手机新闻客户端的功能组织,降低用户的认知压力。个性化的设置界面本应给予用户更多的自由,实际上却增加了用户的选择负担。手机新闻客户端需要精简栏目数量,在满足多数用户信息需求的基础上实现个性化和导航轻量化,用有效的功能拉近用户与产品的距离。

(二)布局设计原则

手机新闻客户端导航布局设计应遵循知觉成本、便于操作的设计原则。首先在进行布局设计时要正确权衡手指移动和视觉焦点移动的优先顺序。手指操作需要经过大脑发布命令,神经接收后传递命令,这一过程的完成容易分散用户的注意。由于手机屏幕空间有限,承载的内容信息在屏幕中的显示均在用户视线的有效范围内,因此在相关内容的选择上视觉焦点十分容易转移。因此,手机新闻客户端在进行布局设计时要有效聚焦用户视线,规避视线转移的问题。其次是考虑操作的便捷性,在交互过程中可以采用手势模拟来替换传统的按键触碰形式。

通过布局设计给手机用户提供清晰的选择和引导,促使用户流畅地完成翻阅。向用户推荐信息,要正确预估用户的实际需求和心理特征,将推荐信息的呈现端放置到恰当的位置,目标性地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布局设计应该谨慎使用异形结构,异形导航设计虽然会在一定程度上给用户带来新鲜的视觉体验和操作趣味,但也会带来屏幕资源浪费,增加用户认知负担的问题。因此,布局应该使用重复导航元素,有效利用屏幕空间。

(三)交互设计和视觉设计原则

用户使用习惯是交互设计必须遵循的原则,合乎手机用户使用习惯的导航可有效降低用户的操作难度。过于繁复的导航会增添用户的操作和记忆负担,而简洁化导航形式则更符合用户的期望值。在进行交互设计和视觉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到用户的学习成本和接受程度,不能为了感官上的刺激而摒弃操作的便捷性。设计应在已有的形式上循序渐进地进行创新,或者将已有系统和新的元素重新进行布局排列,在不增加操作、辨识难度的同时给用户带来全新的体验,且易于被用户接受。

平衡视觉分配,避免阅读干扰。用户使用手机新闻客户端主要是为了浏览新闻,获取新闻资讯。导航对界面空间资源需求较大,但手机界面空间有限,合理安排界面比例关系、充分利用空间有效布局、平衡导航在屏幕中的视觉分配,将更多有效关注区域留给新闻内容,方便人们阅读。平衡导航需注意界面导航和新闻内容在用户视线内的占用,平衡导航视觉分配的方法有:减少导航的可视项,尽可能取消顶部操作栏,选用半透明的导航页面等。

界面秩序关系着浏览效率。交互设计和视觉设计要共同创建有序的界面秩序,提升用户的浏览效率。在视觉元素排列时要遵循文字信息优先、图标为辅的形式,对可描述性功能减少图标的使用。对组织元素的设计要根据“格式塔”理论原理,强调经验行为的整体性进行视觉排版。[3]

三、基于用户认知心理的手机新闻客户端导航设计分析

(一)信息架构社会分析

手机新闻客户端导航信息架构包括用户访谈、导航标签词汇、信息组织方式和信息架构方式四项内容。其中,导航标签词汇是导航设计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凝聚了新闻客户端的内容、语言和情感,通用性词汇能减少用户语言的认知偏差,更容易被理解和接受。但随着人们个性化需求的发展,传统的新闻导航词汇已经不能满足各层面用户的要求。新闻资讯的时效性、报道的情感特征均是手机新闻客户端受大众喜爱的原因。网络语言特有的诙谐性、随意性和内涵性等情感化特征,在新闻的情感表达方面有一定的吸引力。在新闻的严谨性和网络文化草根性共存的情况下,手机新闻客户端导航更应该准确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给用户提供一种喜闻乐见的、全新的语言表达形式。

手机新闻客户端信息组织方式可以根据内容形式进行四种分类。第一种是按内容信息的展现形式进行分类,这种方式有利于保持界面的秩序感和稳定性,但受手机屏幕尺寸的制约,在小屏手机上的显示就会降低用户的认知能力;第二种是按照内容信息主题进行分类,在客户端顶部栏设置娱乐、科技、社会、军事、财经等信息主题,快速锁定用户的关注点,减少信息搜索的时间,因此得到广大用户的青睐;第三种是按照用户的兴趣内容进行分类,通过赋予用户选项和日常对关注类型的点击率得出数据结论,为用户推送感兴趣的新闻内容,这种方式更符合现代用户的心理状态;第四种是按照信息的话题标签进行分类,这种形式的分类没有统一的分类规则,不利于开发新用户。

信息架构的主要作用是帮助用户更好地实现新闻客户端的各项功能。因此,在设计过程中要尽可能地从用户的角度传递功能信息。手机新闻客户端多采用层级结构,导航层级的每一次递增,都会加大用户的认知难度。信息组织结构设计主要是平衡导航的广度和深度。通常情况下,广度比深度的效果好,深度结构层级选择容易迷失方向,过深的架构极易导致用户操作行为的偏移。如果导航的架构过广,就会降低用户对新闻信息的辨识度,用户在查阅信息时会产生心理疲倦和烦躁感。因而,信息架构在设计中要平衡导航的广度和深度。

(二)布局设计分析

用户对手机新闻客户端导航有着习惯性的视觉逻辑,由上至下、从左到右的操作浏览习惯和长期以来的认知经验使用户潜意识地认为手机新闻客户端的导航位于新闻页面的顶部。另外,用户的操作习惯会对用户的阅读造成影响,手指在手机新闻客户端的频繁操作会增加用户的阅读实践,导致用户记忆系统中保留下来的信息减少。手指操作过程中,页面部分信息被手指遮挡,干扰用户的视觉注意和阅读的流畅性。在浏览新闻时,用户的视觉逻辑往往受手指的操作范围和阅读范围的影响。根据费茨定律理论,手机新闻客户端导航条的宽度决定了文本点击的难易程度,增大文本字体、改变字体颜色和调整字体线条的粗细都会使导航条更具有识别度。另外,大拇指点击是手机新闻浏览的主要操作方式,如果导航条目标尺寸小于拇指,则很难被点击到,过大则会导致屏幕空间使用的浪费。因此,手机新闻客户端导航设计应该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

费茨定律也指出屏幕边界更适合大尺寸的目标,例如屏幕顶端、底端或两侧,把手机新闻客户端导航放在此处会更容易吸引用户的注意,这与前面提到的大众操作浏览习惯和长期的认知经验一致。手机新闻客户端导航布局结构包括顶部导航、底部导航、下拉菜单导航、抽屉式导航、图标卡片式导航、弹出式导航和异形导航等。

顶部导航是新闻客户端导航布局结构中最常见的一种导航形式。导航栏一般设置在手机新闻界面的顶端或标题栏下方,导航形式为横向排列。由于受手机屏幕尺寸的影响,导致很多频道的导航只能隐藏在“更多”一栏中,无法做到逐一显示。相较于横向排列的导航形式,滚动导航栏的顶部导航设计方式更加灵活,能够插入大量的信息项目,此种方式多用于手机新闻客户端栏目的动态订阅中,用户在浏览中根据自己的需求和意愿进行点击,方便切换栏目,便于用户的操作。

底部导航栏设置多为Tab Bar形式,符合手机新闻客户端用户单手操作的习惯。底部导航条模型比较简洁,且多为固定静态模式,尺寸偏大,层级较少也不可滚动,便于频繁切换。由于用户在浏览新闻时的视线主要集中在手机屏幕的上半部分,对屏幕下方的关注力相对较弱。因此,底部栏导航设置在手势操作区域的下端,不会造成对用户视线的干扰。

下拉式菜单导航一般在新闻客户端的操作栏中,点击后会弹出下拉菜单列表,此时新闻列表会被下拉菜单所覆盖,再次点击后下拉菜单会自动退回。这一形式的导航所占屏幕空间小,对新闻信息阅读造成的干扰程度低,但直观性不如滚动导航条。

抽屉式导航往往设置在新闻首页的一侧,通过点击图形标识可以打开或隐藏导航。纵向排列和切换使导航系统设置使界面的逻辑和层次更加直观,链接限制也更加宽松,不会造成视觉负担,能有效减少首页的空间压力。

图标卡片式导航是用简洁、形象的图标纵横排列的新闻客户端首页。这种形式的导航虽不会占用页面空间,但用户浏览信息时需要频繁点击才能进入新闻详情页面,操作方式繁琐低效。

在网页边缘悬浮一个图标或书签,点击后会弹出一级菜单,在一级菜单中筛选想要浏览的内容,这种导航模式为弹出式导航。弹出式导航可承载大量的信息,形式新颖的同时也不会影响悬浮图标后面的内容信息展示。将菜单收起后,图标变小并悬浮在有效视域的边缘,有很强的实用性。

异形导航往往带有炫酷的动感视觉,用户通过在内容页面左右滑动即可在不同类别的新闻信息之间进行浏览的切换,能极大地增加用户的使用新鲜感和操作感,但由于新闻类别较多,这种导航形式存在屏幕利用率低、信息呈现不直观等问题。

四、结语

手机新闻客户端信息承载量较大,使用环境较为复杂,用户的注意、知觉和语言等认知因素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考验。手机新闻客户端导航设计应遵循减少干扰、减轻用户认知负担、降低用户认知成本等原则,促进用户对产品的使用体验。手机新闻客户端导航设计仍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网络技术、社会背景、新闻理念的创新和发展都会对手机新闻客户端的前进方向产生影响。手机新闻客户端的完善是伴随社会的进步所进行的连续性优化变革,从不同角度进行实践探索,对手机新闻客户端的发展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本文为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工业设计产业研究中心开放课题资助”(编号:GY-15YB-05)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成都大学美术与影视学院﹚

参考文献:

[1]陈明明.关于新闻客户端“用户意识”的几点思考[J].传媒观察,2016(4).

[2]王秀峰.Web导航中用户认知特征及行为研究[D].南京:南京大学,2013.

[3]周懿瑾,吴暖暖.移动网民新闻阅读的特征、使用习惯和动机[J].新闻记者,2013(10).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