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腾讯《英雄联盟》遭抄袭 网游侵权事件频发

卢扬 王嘉敏
2017年12月14日07:25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腾讯《英雄联盟》遭抄袭 网游侵权事件频发

  12月13日,《英雄联盟》游戏遭抄袭案件审结,腾讯获赔百万元。此前,《英雄联盟》游戏代理商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统称“腾讯”) 认为《最萌英雄》游戏与《英雄联盟》游戏中启动界面图标及部分角色等元素相似度极高,故起诉北京光宇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宇在线”)。海淀法院判决光宇在线赔偿腾讯经济损失100万元及合理费用2.976万元,而在这张高价“罚单”背后,也暴露出游戏行业在发展中存在的侵权乱象。

  海淀法院表示,腾讯与光宇在线同作为网络游戏运营者,存在竞争关系。而光宇在线明知《英雄联盟》游戏及其中各角色,仍开发运营大量角色形象抄袭《英雄联盟》游戏的《最萌英雄》游戏,并在宣传中刻意与《英雄联盟》游戏关联、比较,主观恶意非常明显,属于典型的手机游戏“搭便车”抄袭他人热门网络游戏的情形。

  近年来,网络游戏产业日益繁荣,成为文化创意产业的新增长点。但是开发一款新网络游戏的成本高、时间长,而山寨一款热门游戏、或者使用已有市场知名度的内容进行开发成本很低。巨大的经济诱惑,使得游戏侵权者屡屡不惜以身试法,网络游戏领域知识产权侵权现象频发。4月12日,手游《大掌门》引发不正当竞争纠纷;6月22日,《拳皇98终极之战OL》诉《数码大冒险》侵权,天津益趣公司索赔1000万元;8月7日,《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游戏改编权惹争议;9月22日,手游《口袋海贼王》、《街机海贼王》引发侵权纠纷;10月27日,网页游戏《猪猪侠看图猜成语》与《猪猪侠的对对碰》被“猪猪侠”系列美术作品著作权人起诉侵权。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赵虎表示,判断游戏是否涉嫌抄袭、侵权,不单只看游戏界面的实质性相似,或者是独创性的游戏按键布局以及页面设计特色,有时还会涉及游戏的源代码编写。如果源代码相同,必然构成侵权;而如果编程语言相同,所编写的程序代码相同同样构成侵权;就算源代码不同,编程语言不同,但是游戏所表现出的界面给用户的观感是相同的,也会造成侵权,“判断游戏之间相似性的角度和维度有很多种,但是对于游戏开发商来说,如果不能凭借优质的内容质量吸引观众,而是企图通过搭便车的方式进驻市场,最终不仅会被市场淘汰,还会遭到法律严惩”。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