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开创媒体合作新局面

2017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高峰论坛在京开幕 

杨骁 李明
2017年12月15日13:1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开创媒体合作新局面

  12月14日下午,2017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高峰论坛“国际合拍”分论坛现场,奥地利电视人尼古拉斯·维塞克介绍中奥合拍情况。本报记者 李明远 摄

  12月14日上午,2017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高峰论坛在京开幕。论坛以“融合创新 共赢发展”为主题,旨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影视领域专业合作,进一步提升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的国际影响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出席并致辞。

  童刚表示,电视媒体是传播信息、增强互信、凝聚共识的重要力量,是“一带一路”建设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成立一年多来,联合播出《一带一路》《水脉》《丝路》等影视节目,推出《孔子》《改变世界的战争》《地球宝藏》《从丝路到北极光》等国际合拍节目,实现了多领域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夯实了民意基础。

  童刚介绍说,从2014年起,总局创立了“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先后推动实施了300多个影视桥项目,建立起多元的丝路影视交流合作新格局。童刚提出3点建议:一是传播丝路精神,共同提升丝路国际传播能力,鼓励共同体与5月成立的“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有机结合,共同推动丝路媒体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二是推动合作制作,共同讲好丝路故事,鼓励共同体成员单位深度挖掘具有文化共鸣的影视题材,合作制作高水准作品。三是打造品牌活动,共同搭建丝路媒体合作平台,鼓励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金砖国家电影节、中阿媒体合作论坛等活动,共同打造政策沟通、贸易互通、人员流通的丝路媒体合作平台。

  2016年8月,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联合多家国际媒体发起成立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共同体历经一年多的发展,已壮大至47个国家和地区的85家合作成员伙伴。

  论坛上,中俄、中亚国家媒体记者“走进新疆”联合采访活动启动,哈萨克斯坦31频道等8家机构在现场签约加入共同体,“金丝带”短视频联合制作项目、东盟信息港项目、电视剧《星际惊魂》等多个合作项目现场签约,南非开普敦电视台副台长麦克·阿尔德里德作为南非西开普省文化部部长代表,向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赠予“2017南非文化金钥匙表彰证书”。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由总局国际合作司指导,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主办,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交易中心承办。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等国际组织的媒体代表参加论坛。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