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017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微视频+演讲活动>>2017首都女新闻工作者视频展播

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社王若辰

2017年12月15日16:32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点击观看视频】

我是王若辰,来自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社,是一名记者、编辑。我2016年7月参加工作,还未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却也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收获了许多感悟、点滴进步、脚步渐笃。

新华社老社长穆青有一句名言,他说,做记者、编辑,就要善于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挖掘出美好的东西,再奉献给人民。作为一名记者,我希望自己能挖掘出这个时代的可爱之处;我希望我的采访和报道,让每一个采访对象以及他身后的群体,能够相信自己的困境一定有解,能够知道自己的奋斗有多么可敬。

而作为一名编辑,我常常通过前方记者的稿件,体味着贫困户生活的艰辛,体味着驻边战士的拳拳报国心,体味着广袤的中华大地上那些热气腾腾的故事。它们让我振奋,让我落泪,让我挂念,也让我思考。

作为夜班编辑,我的下班时间通常是凌晨三四点。那个时间点的北京,褪去了白日的喧嚣和飞尘,会出现满天星斗。而那个时候的新华社大院里,也总有那么一两只还没睡着的猫,陪着我走一段夜路。我就这么一路伴着猫,仰头看着天上的星星,结束我一天的工作。

业余生活中,我喜欢读书。读书,帮助我读人、读社会、读民族、读国家、读世界。

我还喜欢旅游,去看不同的地方有人曾经怎样生活过、创造过什么,现在怎样在生活、在创造什么。身体在路上,让我的心永葆好奇和谦逊。

我的演讲,将给大家展示一些有着不同经历与年龄的人,5年前的愿望是什么,现在的愿望是什么。而我的愿望,不妨在此告诉大家,那就是——穷尽我的一生,去见天地、见自己、见众生。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