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微信公众号——“研究事儿”

读报|直面矛盾转化探民生,人民日报系列报道有看头

研究事儿
2017年12月18日10:26 |
小字号
原标题:读报|直面矛盾转化探民生,人民日报系列报道有看头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在民生领域就有很多难题亟待解决。

自11月3日开始,《人民日报》民生周刊在“民生视线”栏目推出“补民生短板,咱们加把劲”系列报道,直面人民群众在民生领域的现实困惑、新的诉求和如何破解等问题。截至12月11日,已推出4期报道,分别聚焦缩小收入差距、教育、健康、住房这四个话题。人民日报社研究部苏长虹就这组系列报道进行了评析,看看人民日报如何直面矛盾转化、探寻民生答案……

11月3日开始,《人民日报》民生周刊在“民生视线”栏目推出“补民生短板,咱们加把劲”系列报道,这是一个宣传十九大精神质量较高的系列报道,从策划到实施都体现了接地气、见深度的追求。

接地气,一具体就生动

十九大报告提出,“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直面问题,才能找到最佳答案。在民生领域,人民群众眼下最在意的突出问题是什么?有哪些现实困惑和新的诉求?该从何处入手加以破解?既然是民生,首先就应关注民生。

已见报的4期报道,分别围绕4个主题展开,即缩小收入差距、教育、健康、住房,这些也是十九大报告指出的主要短板所在。对每个主题,都由两个国内分社的记者进行实地采访,听基层百姓诉说他们的奋斗心路历程、对相关问题的看法和对国家改革的期望,素材来自一线,故事真实生动,语言质朴平实。

例如11月10日的教育专题,集中报道“幼有所育”方面百姓的体验。北京某事业单位的年轻妈妈讲述孩子上幼儿园的经历,真实感受让人感同身受。年轻妈妈“盼望优质公办园多些再多些”的呼吁,真切地反映了广大年轻父母的心声。

又如,11月17日的健康专题,头条文章《解决“看病贵”,降低药费很重要》中,山西一位退休教师就医药费报销问题表示,一方面现在方便了很多,但另一方面政策太细了,自己搞不清楚,儿子也没搞清楚,“真希望有人能给我们讲明白”。这也是很多人的亲身经历,如实反映了人们的心理和诉求。

民生题材的报道,成功的首要条件是深入基层。一深入就具体,一具体就生动,好新闻就是这样写成的。

见深度,有建议有思考

这4期报道在策划上显然是深思熟虑的。首先体现在,决不满足于直陈问题,而是着眼于寻找解决问题之道。

一是每期配发一篇记者撰写的言论。例如开篇报道时,发表言论《一年接着一年干》,提出改善民生不能贪功冒进,要有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还要有韧劲,不畏难题,更要引导预期,有多大力量办多大事。12月1日的住房主题,刊发言论《租房应成为“更好的选择”》,对“租房”与“购房”的关系进行条分缕析,对如何实行“租购并举”提出中肯建议。细读这些建议,不难发现,这些建议针对性强,记者对相关主题的思考是相当深邃的。

二是专家建言。上述主题的“专家开‘药方’”栏目上,链家研究院院长详细分析了全国租房市场数据,并提出“租金最好不超过居民平均收入水平的30%”,这个建议与百姓的愿景是比较契合的。

由此可见,我们发挥了两个优势,即专家型记者的优势和社外专家的优势。两者形成了互补的合力,因而使得报道有一定的思想深度。

图表的运用也较好地配合了主题。如12月1日的“住房租赁”图表,真正做到了让读者对全国租房供需状况、存在问题一目了然。

从报道组织形态看,记者与编辑、总社与分社、社内与社外力量通力合作,呈现了既有温度又有深度的新闻大餐。从报道呈现方式上看,每期报道均以两篇通讯、一篇记者评论、一篇专家观点、一幅图表等形式组合而成,相当深入地探讨一个主题,较好地实现了策划目标。

4期报道可圈可点,亮点不少,也促使我们思考一些问题。

一是议题的设置如何更加周全。十九大报告内容非常丰富,即使是某一个领域也可细分为若干个方面。如述及民生短板时,十九大报告指出“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即使只谈教育,也涉及到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网络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诸多方面。从11月10日的报道看,我们主要聚焦了学前教育。其它方面呢?我们在聚焦教育话题时,是否还可细分,多安排几个版面?

二是如何更好发挥社外专家作用。因为目前的议题设置比较宽泛,所以专家的观点多数比较宏观。如果议题划分更细的话,专家观点的针对性可能更强更具体。一个可行的办法是,将驻省记者的稿件事先提交给专家,请专家结合十九大报告精神,用解剖麻雀的办法,对症下药。这样就会使聚焦点更加集中,读者印象更加深刻。

(责编:薛贵峰、荣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