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皮克斯动画《寻梦环游记》:不遗忘,不分离

路洁
2017年12月18日08:12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遗忘,不分离

拥有浓烈墨西哥色彩的皮克斯动画《寻梦环游记》成为今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片呼声最高的影片。然而这部“合家欢”电影的题材并不可爱,甚至还有些惊悚:它讲述了一个小男孩在“亡灵节”偶然进入“亡灵世界”的故事,但它却用温暖的笔触解读了死亡的意义,亲情的可贵。其中墨西哥元素运用非常自然,并且向墨西哥艺术家弗里达致敬。

一堂特别的死亡课

《寻梦环游记》勇敢地挑战了“人死了之后会怎么样”这一长期在儿童电影谱系里缺席的题材。故事以墨西哥传统的“亡灵节”作为故事发端,其中供奉已故亲人照片、准备食物供品、摆放万寿菊等场景,会让中国影迷非常熟悉,因为我们也会在清明节进行相似的祭拜。从影院走出的观众讨论:“讲死亡还有这样的方式!”“人家真的是敢想。”“为什么我觉得一点都不可怕,还感动得稀里哗啦。”

同样是思念故人的节日,在皮克斯公司的创意下不再清冷伤感,而装进了满满的爱与思念。因为逝去的人在以另一种形式“活着”。片中亡灵节这一天,凡是被家人供奉照片、被记住的亡灵,都可以通过万寿菊花瓣搭成的桥进入人间,看到自己的亲人。而如果被家人遗忘,则会在“亡灵世界”永远消失。

这个故事阐释了墨西哥的文化、对死亡的思考,正如墨西哥诗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奥克塔维奥·帕斯的那段名言:“死亡其实是生命的回照。死亡才显示出生命的最高意义;是生的反面,也是生的补充。”

一堂温馨的情感课

《寻梦环游记》有个音乐励志片的开头,极具音乐天赋的小男孩米格,以小镇走出的歌神德拉库斯,想成为他那样的歌手,而家族却不允许族人接触音乐。为了在“亡灵节”举办的选秀比赛上演唱,米格偷了歌唱家墓地中的吉他,却误入“亡灵世界。”

当我们以为这又是一个俗套的寻梦故事时,剧情轻灵地跳转到一个截然不同的轻励志、重温情的故事。原来人人崇拜的歌神德拉库斯,却是抢夺搭档创作,并杀人灭口的凶手。他的搭档正是米格的曾曾祖父埃克托。原来,追逐梦想也可以很讽刺,阻碍梦想的也可以不是坏人。

正当观众盘算着到底男孩选音乐还是选家人时,电影却把思考推进一步,比死亡更可怕的是被世人遗忘。米格的曾曾祖母伊梅尔达年轻的时候也有音乐梦想,当她怀孕时接受了生儿育女的现实,但丈夫埃克托要去追逐音乐之梦,而他的死亡也被误解为抛弃家人。愤恨的伊梅尔达不让他的照片出现在家族祭台上,以及禁止家族中的所有人触碰音乐及乐器。最后让他们在亡灵世界和解的,就是小男孩米格,当他唱起曾曾祖父为自己女儿创作的《remember me》时,不仅仅是为了音乐梦想,更为了家人。

一堂生动的艺术课

看完《寻梦环游记》,相信大家都对“上帝打翻颜料盘”的墨西哥充满浓郁的兴趣。《寻梦环游记》故事背景放在了墨西哥。片中故事发生地点瓜纳华托(Gua-najuato)位于墨西哥城东南方370公里处,是一座色彩斑斓的小城,早在16世纪曾是世界最大银矿中心之一,这里依托矿业发展,风土人情很有特点。影片的每一个细节,都将墨西哥的小城风情展现得淋漓尽致。同时,片中通过旖丽奇幻的场景,细致入微的世界设定,铺排出一个华丽多彩、充满活力和人情味的亡灵世界。

当电影出现“弗里达”时,相信所有了解墨西哥著名女画家弗里达的影迷都会非常惊喜。片中埃克托希望在亡灵节走过万寿菊花桥去见家人,但他的照片没有被家人摆上祭台。当他男扮女装,打扮成好朋友弗里达经典的连心眉造型时,立刻被安检仪器识破。而“亡灵世界”的弗里达是舞美师,她为歌神德拉库斯准备舞台出场效果,巨大的仙人掌中钻出许多舞者,而每个舞者都化妆成弗里达的样貌,真的是与弗里达爱画自画像的特点如出一辙。浓郁的墨西风色彩和风情都是在向画家弗里达致敬。 华商报记者 路洁

《寻梦环游记》中

不愿返回人间的灵魂就是她

电影《至爱梵高》向画家梵高致敬,同期热映的《寻梦环游记》里也隐藏这一位艺术家——墨西哥国宝级女画家弗里达。片中处处可见弗里达的画、弗里达的装扮、和弗里达同名并长相一样的女子。然而片中别人都走过万寿菊桥回到人间的时候,她却拒绝返回人间,而是继续自己的艺术创作,虽然人间也有无数人记着她。

弗里达是可以和达利、梵高、毕加索并肩的女画家,她的画作价值居全球女画家之首。她的画作里有着强烈的个人风格,扑面而来的浓郁的情感气息,色块热烈而明亮,原始、粗放又震撼人心。没人可以拒绝这样炽热的生命力。在墨西哥,人人都爱弗里达。她的头像和作品被印在500元的大额钞票上,她的那所蓝房子故居,每天都吸引着世界各地的粉丝前来驻足欣赏。

在现实生活中,这位命运多舛的女性美貌而坚韧。弗里达6岁时就得小儿麻痹症。少年时期的她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假小子,1922年,父亲将她送进墨西哥最好的预备学校,弗里达是2000多男生中的35位女生之一。

1925年9月17日,不幸再次降临,18岁的弗里达与男友乘坐的巴士与电车相撞,她的脊椎被折成三段,颈椎碎裂,右腿严重骨折,一只脚也被压碎。一根金属扶手穿进她的腹部。没人相信她会活下来,然而死神并没有收留她,不过男友却离他而去。随后她也遇到过爱情,与画家里维拉互相欣赏,但这个男人的风流又让她陷入痛苦,她说:“我这一生有两次意外,一次是车祸,一次是认识了你。”于是他们离婚,后又复婚。

1926年在病愈过程中,弗里达画了第一张自画像,从此她开始以绘画记录自己和生活与情感。她大部份时候只画她自己,人生的起起落落,情感的反反复复,身体的病痛,她就坐在那里画着。她画浓浓连心眉的自己,她画头戴鲜花的自己,她画分裂的自己,她画没有心的自己,她画以荆棘为项连的自己,她画化身为小鹿,被万箭穿身却一脸淡然的自己。弗里达的画被卢浮宫收藏,获得了康定斯基和毕加索的赞扬。然而弗里达却非常不喜欢被评论为“一帮母狼的疯狂儿子”的超现实主义者,她说:“他们认为我是个超现实主义者,但我不是。我从来不画梦境,我画的是自己的现实。”

弗里达一生动过35次手术,在人生的最后时光里,她不得不穿上石膏胸衣作画,甚至右腿膝盖下被截肢。但她仍然爱美,她戴上假肢,穿上红色的靴子,鞋上有剌绣花纹,鞋跟调整到不同的高度来适应走路。她穿色彩鲜明、花纹独特的长裙掩饰腿部残疾,她戴夸张的首饰把别人的目光吸引到自己的脸庞上。

1954年,年仅47岁的她因病痛离开人世,她留下遗言:希望离开人世是快乐的,我不愿再来。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