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十九大精神进校园 中传:培养新时代优秀传媒人才

——中国传媒大学全覆盖、全媒体、全过程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杜冰
2017年12月19日07:01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培养新时代优秀传媒人才

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 图片由中国传媒大学提供

中国传媒大学宿舍区 图片由中国传媒大学提供

中国传媒大学校园一角 图片由中国传媒大学提供

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图片由中国传媒大学提供

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 图片由中国传媒大学提供

【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中国传媒大学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制定了《中共中国传媒大学委员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工作方案》,实现了全覆盖、全媒体、全过程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促进入脑入心,全覆盖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开幕当天,中国传媒大学组织全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以及广大师生,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渠道收听收看大会盛况。

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中国传媒大学师生心潮澎湃,展开了热烈讨论,在全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举办专题学习会,带头学、深入学。“党的十九大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学校要抓住这一战略机遇期,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与当前学校办学实践相结合,不忘初心,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教师张龙是一名外事工作者,他谈到:“十九大报告为未来五年和更远的未来指明了方向,我们将更加努力地在工作中关注国际和国内的发展变化,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制度自信和创新精神去投入到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实践中。”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工作者,我将为教育事业站好岗、负好责。”艺术学部教师李悦这样谈起观看十九大开幕后的感受,“我要结合平时工作实际,力争做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十九大的召开受到了国外媒体的高度关注,这让经管学部2015级学生邓圆圆深感自豪,她表示:“五年来,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十九大所确定的中国方向,将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营造浓厚氛围,全媒体集中宣传十九大精神

近日,2016级英语专业同学王骏打开学校VR全景校园平台,惊喜地发现党的十九大专题视频已然在列。她表示:“通过VR学习十九大精神,很适合我们90后的接受方式。”这一精心制作的新闻专题,通过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先后在多种校园媒体平台播出;同时特别制作的H5作品,双向互动、音画俱佳,在师生微信群受到热捧。最终,该专题以融媒体的形式实现了在学校全网全平台覆盖。

为了营造浓厚热烈的学习宣传氛围,学校充分发挥传媒优势,利用校报、校电视台、广播台、白杨网、官方微信微博和校园媒体联盟等平台,集中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文法学部教授荆学民连夜执笔撰写了学习解读文章。经管学部教授范周发文指出,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依旧是“中传人”的文化初心与使命。

“围绕中心,立足岗位,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万丈高楼平地起。”学生工作处党支部书记张根兴谈道,“学生处党支部作为一个拥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集体,将继续创新工作方法,挖掘自身特色,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扎根中国国情,全过程培养新时代优秀传媒人才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些既是对广大教育工作者肩负责任的嘱托,也是对广大青年肩负使命的殷切期望。

中国传媒大学肩负着为宣传事业输送人才的重任,坚持以“立德树人”作为中心全过程育人,扎根中国国情,培养政治素养与专业素质兼修的新传媒人才。

今年,播音主持艺术学院迎来了以古村落保护为主题的第三届“辩与论公开课”。自2015年以来,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就尝试将“辩与论公开课”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把“农村土地确权”“精准扶贫”等全国政协重点提案或议题作为学习、辩论的话题,组建“辩论训练营”。将国家的大政方针融入专业教学当中的做法,一下子点燃了同学们学习、调查和研究的热情。

近日,新闻传播学部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党支部再次获得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一等奖。该党支部自2015年起与兰考县建立了红色“1+1”共建关系。近3年来,2014、2015、2016级三届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党支部与中共兰考县委宣传部、兰考县电视台等部门开展了数十次丰富多样的共建活动。

在今年的兰考共建之行中,该支部成员走进基层,“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共拍摄8部新闻专题片,完成6篇推送、12篇文字图片新闻以及21篇个人心得。同学们纷纷表示,大学生党员应更深入地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扎实积累,亲身实践,打牢思想基础,提高业务水平,尽快成长为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闻工作者。

正在进行的“子牛杯”大学生社会调查活动,已连续举办了十一届,累计提交的社会调查作品超过1000篇。这一活动由新闻学院发起,促进新闻传播专业同学了解国情、增强社会责任感,倡导同学们学习“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踏实精神,以及年轻学子善于发现、积极创新的品格,为未来的新闻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子牛杯”评委、中国传媒大学新闻系85级校友、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主持人白岩松讲了这样一个细节:“有一天晚上,几位学生将一份并不厚却沉甸甸的调查报告交给我,然后用期待的眼睛看着我说:您会关注它,对吗?在那一瞬间,在他们的眼神中,我读到的不仅是一份托付,更是一份责任,一个作为未来新闻人对自己以及对社会的责任。”

扎根中国国情,全过程培养新时代优秀传媒人才。中国传媒大学将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力争为新时代培养这样的人才: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又是卓越建设者;既是志存高远的理想者,又是脚踏实地的实干家;既能服务国家战略,又能把握行业趋势;既拥有扎实的综合素质,又拥有出色的专业才能;既是优秀文化的传承者,又是新兴媒体的弄潮儿;既能做中国声音的传播者,又能做世界舞台的表演家。(记者 杜冰 本报通讯员 储钰琦)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