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准备吐槽"妖猫传"的观众 陈凯歌先给你们"敲重点"

陈慧
2017年12月19日07:30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准备吐槽 《妖猫传》的观众,陈凯歌先给你们“敲重点”了

  黄轩饰演的白居易和染谷将太饰演的空海在片中组CP。

  张榕容出演的有胡人血统的杨贵妃挑战观众的固有认知。

  《妖猫传》肯定不是第二个《无极》。昨日影片在京举行全国首场放映,看到陈凯歌费心打造、还原的一千多年前大唐盛世美景,还有奇幻想象助力下的多位历史人物新面貌,一扫观众心中《妖猫传》变成又一部《无极》的担忧。映后与记者们交流时,陈凯歌逐一一回应了演员表演、选角背景等问题,还说时至今日已经不需要观众因为误解《无极》而道歉,提及历史改编或许会遭到吐槽,陈凯歌不忘“敲重点”说:“这是一部带有奇幻色彩的电影,而不是一部历史剧。”

  场景

  “大唐气象”比情节塑造难把握

  在上周末的《妖猫传》北京首映礼上,日本小说家梦枕貘,郑重感谢陈凯歌把他笔下的大唐盛世美景,完美呈现在大银幕。昨日看片才知他激动有理。

  从金碧辉煌的皇宫到行人如织的长安,再入西域风情的胡玉楼,“这才是真正的大唐风流!”,行走在长安城的日本僧人空海,一句话也道出了观众心声,更别说重头戏“极乐之宴”的场地“花萼相辉楼”,极尽奢华且细节独特,尽显千年前的唐朝景象。

  映后采访时,陈凯歌这次的一大挑战就是,“大唐气象是最难实现的一件事,情节塑造还相对容易一点”。曾有人提议,可用特效展现长安城风貌,陈凯歌看法是“炫技的特效是要把真的做成假的,我一直追求真的,3D也会破坏中国文人之美。”此外花六年时间造一座唐城,陈凯歌觉得比特效效果好, 而且建一座唐城,“对于我们来说,更好地降低摄制成本”。

  人设

  杨玉环“只能虚写,不能实写”

  《妖猫传》是奇幻题材,如片名所示,影片讲述了口吐人语的黑猫搅乱长安城,经空海与白居易联手查探才得知,一切与杨贵妃死前真相有关。有看过梦枕貘原著的记者认为,陈凯歌电影版“脑洞”不如小说大,而不是“原著粉”的其他人则被诸多历史名人的新面貌所吸引,比如张狂的白居易,一半胡人血统的杨玉环等。

  对于改编历史或许有争议,陈凯歌回应:“这是奇幻色彩很强的电影,而不是一部历史剧。如果我拍的是历史剧,处理上有所不同。”虽然张榕容饰演的杨玉环出场次数,比不上空海与白居易,却是全片至关重要、推动剧情的核心人物。陈凯歌着重说起对这个人物的处理,“我认为杨玉环只能虚写,不能实写。在历史上她也是一个缥缈的存在。历史上白居易对她的死也是存疑。”在跟编剧王蕙玲讨论后,两人觉得如今的处理是合适。至于混血面孔的杨贵妃是否在挑战观众认知时,陈凯歌认为基于唐朝对所有的血统采取认同的态度,自己的选择是慎重的。

  而片中少年白龙(刘昊然饰)因为对杨贵妃的痴迷,生出后世众多事端,陈凯歌觉得这里体现了他的创作习惯。“在我的电影里,两类人物总是占据了正方:女性和少年。像小说一开始吸引到我的就是,历史上女性总是被作为工具使用的,杨玉环知道玄宗的难处,明知马嵬坡是一个骗局,还是帮他完成了。而她和白龙也不是爱情,只因她鼓励了白龙,对方才深陷执念。在我电影里,少年意气也是会时时出现,不管什么时代,何种不公平与黑暗,只有年少的人最有可能站出来说这是不对的。”

  演员

  “染谷将太身体里住着老年人”

  一直坚持选择演员,不看流量看合适与否的陈凯歌,十分满意这一次的主演阵容。他说看完《逆光飞翔》发现张榕容很会演戏,长相混血又和观众保持着距离感,出演有胡人血统的杨贵妃刚刚好。

  试映后,有人说不喜欢染谷将太演的空海,总是挂着似笑非笑的神情。陈凯歌解释:“空海的微笑,在历史上是很有名。而且土匪好演,和尚最难演,因为很难找到动作。染谷将太是一个年轻人,但我觉得他身体里住着一个老年人。”而黄轩出演的白居易,也是影片亮点,自信自嗨兼而有之,陈凯歌说选黄轩来演,“他生活中不是太高调,却能感觉到有激情,所以自嘲自嗨自悲,都能在一个人身上表现出来。”

  旧事

  不需要观众为“误解《无极》”道歉

  和《妖猫传》捆绑出现的,要说《无极》这部影片。上个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电影资料馆“陈凯歌电影周”,开幕影片就是《无极》,外界也在猜测陈凯歌是否想借同类型的《妖猫传》打个翻身仗,甚至有网友说12年后再看《无极》,大家似乎欠他一个道歉。陈凯歌昨回应:“我不需要大家道歉。电影12年前就是这个样子,12年间没有被改变,而大家对电影的看法在变化。但诚恳地说,这种改变跟我没有什么关系。未来大家对《无极》的看法或许会更深入,我还要感谢大家,这样《无极》就成了永远的话题了。”

  陈凯歌觉得电影拍摄手法十年一变,他不会刻意在《妖猫传》里讨好年轻人,但曾经邀请了年轻观众来看片,两个儿子也会给意见。有人对他在北京首映礼上自比为“托钵僧”的言论印象深刻,他说自己只是一时感触,也被身边朋友说过,“我的朋友说,‘陈凯歌你很不幸,30年应该拍40部,你只拍了14部’。这个没办法改,我只能用这样的方法拍,并且感到极大的愉悦,并不是要以此赋予我的电影多大的利益,反而要感谢电影给了我人生意义。”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