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水利部:将水资源合作打造成澜湄合作的旗舰领域

2017年12月20日14:39 |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小字号

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于兴军巡视员介绍相关情况。(人民网记者田凯 摄)

由人民日报社组织的澜湄六国记者团走进中国水利部。(人民网记者田凯 摄)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赵艳红 田凯)19日下午,由人民日报社组织的澜湄六国记者团走进中国水利部,就澜湄区域水利合作问题进行采访交流。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于兴军巡视员表示,中国愿意与流域各国进一步加强水旱灾害、水资源利用和保护等方面的经验技术交流,将水资源合作打造成澜湄合作的旗舰领域。

2016年3月,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中国三亚举行,领导人共同签署了《三亚宣言》,确立了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和社会人文等三大支柱,以及互联互通、产能合作、跨境经济合作、水资源合作及农业和减贫等初期五个优先领域。

于兴军介绍,澜湄合作机制启动后,六国积极推进水资源领域的务实合作。目前澜湄水资源合作在成立联合工作组、建设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开展人员培训、推进技术交流及项目合作等方面均取得了积极进展。

澜湄水资源合作联合工作组(以下简称“联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于2017年2月27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联合工作组概念文件,标志着澜湄水资源合作机制正式成立。与会各国对取得的合作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对澜湄水资源合作表达了强烈的意愿,并制定了联合工作组2017年工作计划。目前,各国均明确了本国组长及联络人,联合工作组沟通渠道顺畅,在组织技术交流与培训、澜沧江水库应急信息通报等方面发挥了主渠道作用。

根据《三亚宣言》要求,2017年6月中国水利部成立了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支撑联合工作组开展工作,在推进技术交流、人员培训和援助项目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支撑和桥梁作用。

自澜湄水资源合作联合工作组成立以来,中方组织实施了城乡供水规划与管理培训、流域与水资源综合管理培训、澜湄合作水资源高层次人才计划、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研讨会等活动,邀请湄公河国家10余批200余人次来华参加了水利技术交流。

正如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中国将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于兴军表示,中国愿意与流域各国进一步加强水旱灾害、水资源利用和保护等方面的经验技术交流,共同应对湄公河流域洪涝灾害、局部地区的水资源短缺等问题和挑战,将水资源合作打造成澜湄合作的旗舰领域,促进和实现本区域国家经济社会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和共同发展。

       于兴军表示,根据澜湄合作机制要求和部署,澜湄六国将继续大力推进澜湄水资源领域合作,落实澜湄水资源合作联合工作组工作计划,近期重点就澜湄合作第二批项目建议、起草“澜湄水资源合作五年行动计划”、筹备联合工作组第二次会议等内容开展合作。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