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芳华》票房告捷评价不一 真情动人还是精准算计

胡广欣
2017年12月20日07:25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真情动人还是精准算计?

  《芳华》剧照

  电影大篇幅描绘文工团生活

  冯小刚用温暖色调呈现文工团的岁月

  上周,《芳华》和《奇门遁甲》两部大片打响了今年贺岁档的头炮。由徐克监制、袁和平导演的奇幻电影《奇门遁甲》于12月14日上映,上映首日获得票房冠军,目前总票房突破2亿元。

  但《奇门遁甲》仅仅当了一天冠军,便被12月15日上映的冯小刚作品《芳华》抢了风头。后者上映后一直稳坐单日票房冠军,根据猫眼电影专业版数据,《芳华》目前总票房已经接近3.5亿元,业内人士普遍看好《芳华》后续的票房增长。此外,已经上映了三周的《寻梦环游记》仍然保持稳定的票房增长,并于上周成功突破10亿元大关。

  票房持续攀升

  【现象】

  《芳华》在12月15日正式上映。从目前的票房和口碑来看,《芳华》没有让观众失望。上映以来,每天都有过万人在猫眼电影上对该片标记“想看”;豆瓣评分稳定在7.9分,是冯小刚近年评分最高的一部电影。此外,票房也在持续攀升,上周末更出现了周日票房高于周六票房的现象。

  伯乐营销CEO张文伯认为,这种现象意味着《芳华》会拥有一个“超级长线的放映周期”,后续票房表现值得期待。由于“情怀效应”,《芳华》成功开拓出新的观影群体,把平时不上电影院的“50后”和“60后”吸引进电影院,造就了票房佳绩。

  [争议]

  叫好派:情怀打动观众

  “情怀”是人们提起《芳华》时最常用的一个词。《芳华》以上世纪70年代的部队文工团为背景,“活雷锋”刘峰(黄轩饰)因一次“触摸事件”而被驱逐,后来上了战场;农村孩子小萍(苗苗饰)遭到文工团女兵的歧视与排斥,离开文工团后加入了战地医院;昔日文工团的战友萧穗子、林丁丁、郝淑雯等人也在时代变革中走上了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

  “50后”冯小刚年轻时是文工团团员,是《芳华》历史的亲历者,自然对这段时光充满了情意结。为了还原那个年代,冯小刚耗资3500万元、耗时4个月,在海口搭建了一个文工团大院,一砖一瓦都严格按照上世纪70年代的风格建造;他举行海选,从1000多位女新人中挑选演员,寻找记忆中的文工团女兵,“要的就是那种稚嫩”;在开机前,所有演员要共同生活五个月,集训内容包括军容军姿、打背包、列阵、声乐、舞蹈等内容,培养出文工团的感觉。在电影中有很多上世纪70年代符号,对经历过这个年代的观众而言,《芳华》就是他们的《致青春》。

  有人称赞《芳华》为“冯小刚最优秀的电影”。“60后”马云看完片后为《芳华》发了微博:“我还会再去看这部电影,里面有每代人都会锁不住、放不下的青春、情怀、挫折的共鸣。”而“80后”韩寒也为这部电影叫好:“《芳华》哀而不伤,藏着锋芒。”他在微博上的描述正是很多人的观影体验:“我看的那一场,从七八十岁老人,到七八岁孩子,都安静投入,老人抽泣和微笑,孩子在轻声问父母关于那个年代的问题。”

  批评派: 回忆滤镜太厚

  《芳华》在影评人之间却得到了两极分化的评价。有影评人认为,《芳华》是一部“计算过分精准”的电影,冯小刚知道怎样才能打动观众:先是展现了文工团充满激情和理想的青春岁月;随后借助刘峰和小萍的遭遇,展现战争的残酷和对年轻人的摧残;最后,又以文工团战友在改革开放后的不同境况,展现了命运的无常和理想的湮灭……一个个感情点轮番轰炸,总有一个能戳中观众的泪点。但是,冯小刚太想面面俱到,每一个方面都蜻蜓点水,缺少更深入的探讨,“经常感动不过三秒,电影就转换到下一个场景”。

  冯小刚把大量的篇幅花在了他最有情意结的文工团生活上。他用几近偶像剧的温暖色调呈现文工团岁月,给了女兵跳舞、洗澡、游泳不少特写镜头,加上了厚厚的回忆滤镜。严歌苓的原著小说对刘峰离开文工团之后的生活有详细的描述,但电影只是一笔带过;原著小说中对文工团的讽刺,对命运残酷的探讨,在电影里都几乎不见踪影。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