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讲好澜湄故事,架起沟通民心桥梁

——记二○一七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媒体峰会

本报记者 张慧中 屈 佩 赵益普
2017年12月21日09: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2月20日,北京。冬日的微寒,挡不住媒体人交流沟通、互学互鉴的热情与暖意。

  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1号演播厅高朋满座,2017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媒体峰会在这里举行。

  本次峰会由人民日报社主办,主题为“澜湄命运共同体,媒体合作新时代”。来自中国、柬埔寨、泰国、老挝、缅甸、越南6个澜湄流域国家的34家主流媒体代表相聚一堂,就深化媒体合作,构建更加牢固的澜湄命运共同体建言献策,激荡思想。

  做好“显示器”“助推器”“过滤器”和“扩音器”

  作为中国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主流媒体之一,在过去几年里,人民日报社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在促进和深化媒体交流方面进行了很多积极探索和实践,形成了“磁场效应”,得到越来越多支持和响应。

  此次澜湄合作媒体峰会是首次举行,为促进流域内国家媒体相互了解、民心相通提供了新的广阔舞台。

  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在峰会上倡议,希望大家携手承担起媒体应有的使命和担当,架起信息互通之桥、民心相通之桥、媒体合作之桥,当好政策方针的“显示器”、合作对接的“助推器”、噪音杂音的“过滤器”、合作成果的“扩音器”,为澜湄合作贡献力量、搭建桥梁。

  缅甸《北方之星》杂志总编辑吴温丁也特别强调,“澜湄流域国家媒体需要更积极参与,宣传报道合作进展,为推动澜湄合作机制更上一层楼作出贡献。”

  泰国经理媒体集团新闻1台执行总编辑索蓬·翁甘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媒体峰会是一个很好的开始,让澜湄流域国家的记者共同学习和探讨如何推动媒体间的信息共享与合作。

  峰会上,澜湄流域国家媒体代表共同签署了《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媒体联合宣言》。各国媒体人用各自语言宣读宣言,表达了促进流域内国家人民之间的理解与互信、交流与合作的共同意愿。

  《柬埔寨之光报》总编辑助理桑索提对本报记者说,他将积极报道澜湄合作媒体峰会,向柬埔寨民众传递澜湄合作的重要意义。

  从明年开始,人民日报社还将启动澜湄合作记者培训营项目,每年为澜湄6国媒体新闻工作者提供20个媒体融合发展免费培训名额。

  澜湄合作成果丰硕,为次区域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

  推进澜湄合作是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推动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也是对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的践行。

  2016年3月23日,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海南三亚成功举行,标志该机制的正式成立。一年多来,澜湄合作发展迅速、成效显著,已成为次区域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合作机制。

  习近平主席指出,澜湄合作机制自2016年正式启动以来取得了丰硕成果,体现了“澜湄速度”和“澜湄效率”,培育了平等相待、真诚互助、亲如一家的澜湄文化。

  岁末年初,澜湄合作喜事连连。澜湄合作第三次外长会刚刚在云南大理落下帷幕,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又将于明年1月在柬埔寨举办。

  对于澜湄合作机制和中国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与会媒体人都真诚点赞。桑索提对本报记者表示,澜湄合作是首个由流域6国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虽然还是一个一岁多的“幼儿”,但成长速度非常惊人,在各个领域成果丰硕。

  老挝国家电台台长颇西·乔哈尼冯认为,“澜湄合作机制的建立是一项充满智慧的创举。”他对本报记者说,中国在2014年倡议建立澜湄合作机制,“体现出了中国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吴温丁认为,中国在多个领域的发展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同时还积极帮助周边国家,“这体现了中国的大国风范”。他对中国为推动澜湄合作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澜湄命运共同体越来越紧密的联系,将有力推动澜湄6国的经济发展。”

  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表示,中方将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同湄公河国家携手并进,不断提升澜湄合作水平,打造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努力构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6国人民。

  在会上,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林初学等都表达了与澜湄流域国家加强合作的良好意愿。

  深入了解澜湄合作理念,更多挖掘澜湄合作故事

  体验中国“高铁速度”,了解澜湄国家在教育、农业、水利、环境等领域的合作情况,采访澜湄合作第三次外长会议……

  密集的行程,让澜湄6国记者对澜湄合作机制有了直观、立体的了解,也对媒体人在推动澜湄国家进一步深化合作方面的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吴温丁坦言,作为一名媒体人,之前他对澜湄合作机制并不熟悉,但通过此次采访,“作为本地区的一员,我觉得我开始喜欢这条河了”。

  在澜湄合作中,媒体最重要的作用是促进国家间、人民间的相互了解。泰国《民族报》地方新闻主编素帕拉·甘查那坤迪表示,“这次媒体报道之旅让我有机会和澜湄合作前沿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从数据和细节中解读澜湄合作。”柬埔寨《和平岛报》执行副总裁佟·索万隆熙说,此次媒体峰会和报道之行,让她进一步了解了澜湄合作理念,挖掘了更多澜湄合作故事。

  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

  正如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总编辑任谦所言,在新的时代,在推进澜湄合作机制过程中,媒体应该有新的作为。

  桑索提对本报记者动情地说:“澜湄流域国家的媒体合作由来已久,未来将大有可为!”

  在会上,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副部长沙万坤·拉沙蒙表示,今年11月习近平主席对老挝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签署联合声明,中方表示将支持老挝2018年担任澜湄合作共同主席国。2018澜湄合作媒体峰会将在老挝举行。

  对于明年的澜湄合作媒体峰会,乔哈尼冯非常期待:“澜湄6国共享一条河流,作为媒体人,我们应促进各国之间更加深入交流,讲好澜湄故事。”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21日 03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