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了解中国及世界互联网发展的重要窗口

黄楚新 王涵
2017年12月21日14:31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首次推出年度《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这两个报告将作为大会的固定成果,在今后每年大会期间推出,展现当年互联网发展的最新成果和发展趋势。

今年首次发布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对全球互联网发展情况作了较系统全面的梳理,展现了全球互联网发展现状和趋势,总结了世界主要大国和新兴经济体的互联网发展状况和发展特点,并为世界互联网未来发展提供政策建议。报告指出,“全球移动互联网爆发式扩张正在接近尾声,世界互联网连接规模增长步入动力转换期,互联网发展进入从“人人互联”向“万物互联”转变跨越新阶段,人工智能等新兴网络信息技术成为全球科技竞争的新高地,数字经济成为世界各国谋求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此外,报告还在借鉴国际国内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设立了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包含基础设施、创新能力、产业发展、网络应用、网络安全、网络治理等六大一级指标,兼顾总量指标和人均指标,首次对38个世界主要大国和新兴经济体的互联网发展状况进行了综合评估比较,其中美国、中国、韩国、日本、英国位列前五。在评估的基础上报告对当前世界互联网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总结:全球化进入数据驱动新时期,互联网成为世界各国的国家战略重点和优先发展方向;网络基础设施持续完善,但发展仍不均衡;积极培育互联网创新能力,提供适宜创新环境;互联网产业发展呈多元化,企业表现是重要影响因素;网络安全受到普遍重视,但应对策略和能力需不断增强;互联网治理备受关注,各国治理体系亟待完善。这些详尽的现状分析为了解各国互联网发展提供了新的窗口。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与《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是互为补充的有机整体。《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互联网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回顾,可以说是互联网治理中国经验的集中展现。报告总论由四部分构成,分别从中国互联网发展成就、全国各省互联网发展状况评估、中国互联网发展主要经验、未来发展趋势与政策建议四个方面展开详细论述。设立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从基础设施建设、创新能力、数字经济发展、互联网应用、网络安全和网络管理等六个方面首次对全国31个省的互联网发展成效和水平进行科学分析、量化评估。综合评估来看广东、北京、浙江、江苏和上海分列全国互联网发展前五。报告还总结分享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主要经验,强调“数字中国”建设、人工智能、内容付费、数据资源开放利用在今后互联网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了解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提供了翔实的资料。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较全面、客观地反映了世界互联网发展现状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总体态势,弥补了国内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标的不足,并为世界互联网发展提供了中国经验。

(黄楚新,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传媒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王涵,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责编:燕帅、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