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学院院长程曼丽

2017年12月21日18:30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学院院长程曼丽。摄影/人民网 蒋建华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由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北京市妇联、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女记者眼中的新时代”2017首都女新闻工作者演讲活动,今日下午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人民网1号演播厅举行。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学院院长程曼丽发言,以下为发言内容:

大家好!非常高兴受邀请参加我们“女记者眼中的新时代”演讲活动,最开始胡欣秘书长邀请我的时候,我还问她,这是什么样的活动,什么性质的活动,我说我既不演讲,我也没有做过演讲这方面的评委,不像乐嘉是特别专业。然后胡欣秘书长说,你来就可以了,所以也没有说还要安排到前面来说点什么话。

但是我自己听了今天下午16位的演讲以后,我还是挺有感触的。这16位是经过了复评,从30多位候选人里面脱颖而出的。所以应该说,她们是演讲或者说讲好故事的能手和高手,也的确像陈芸会长前面所说的,我听了这些真是觉得亮点频现、精彩纷呈。我也在想,为什么会有这些精彩呢?我想可能这个跟她们的身份、她们的角色有关系的。因为她们都是记者,女记者。她们都是亲历或者亲自见证,采访、报道了新时代的变化,社会的变化。她们有自己的亲身感受,因为有这个亲身坚守,她们讲的内容,就是有内容、有情感,既不是无病呻吟,也不是概念化的泛泛而谈,我觉得这点特别好,而且说到新时代,我觉得新时代不是一个概念、一个口号,我们听到这样一个个事实,一个个人物这么生动,就使新时代本身有了更加丰富的内涵,我觉得诠释的非常好。所以我也想到她们的这些文本,包括她们在舞台上,就是在演讲当中的呈现,应该是讲好故事,甚至很多都是讲好中国故事的范本,我个人比较关注国际传播方面的,除了战争的国际传播方面的演讲内容也非常精彩,而且除了我刚才说的有内容,真情实感之外,她们的表现手法也是非常丰富的。有PPT、有视频,还有实物呈现,水杯、车票等等这些,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

因为我之前没有参加过这个活动,今天参加了以后,真是觉得今天下午是可以说享用了一顿非常丰盛的精神大餐。

说到有什么不足呢?我也谈谈自己的想法,我刚才想到的。

我们在讲故事的过程中,我觉得大家呈现的过程都非常好。但是有一点,我觉得不太解渴的是,有些文本内容的开掘,或者事实现象的深度开掘还不够,意义的延伸也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这方面我是对魏薇的演讲印象非常深,她是有个引申、有个升华,所以她最后能呈现这样的效果。

我就说这样,一己之见,供大家参考。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