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打造澜湄命运共同体 开创媒体合作新时代

2017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媒体峰会在京举行

2017年12月21日06: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7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媒体峰会在京举行

  2017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媒体峰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7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媒体峰会20日在北京举行。澜湄6国34家主流媒体围绕“澜湄命运共同体,媒体合作新时代”这一会议主题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务实举措,共话美好愿景。

  “媒体不仅要做澜湄合作的记录者和传播者,更要做澜湄合作的参与者和建设者。”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在致辞时表示,澜湄合作机制的成立,为各国媒体提供了新的广阔舞台,也为我们提出了新的命题。他呼吁,各媒体携手承担起媒体应有的使命和担当,为澜湄合作贡献力量、搭建桥梁,当好澜湄合作政策方针的“显示器”、合作对接的“助推器”、噪音杂音的“过滤器”、合作成果的“扩音器”,将澜湄合作的精彩故事传播到世界各地。

  “此次会议,不仅对澜沧江和湄公河流域各国意义非凡,对世界上所有直接或间接受益于澜沧江和湄公河的国家也具有重要意义。”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副部长沙万坤·拉沙蒙致辞表示,澜湄合作倡议的实施,将使我们6国人民受益,也将推动亚洲地区和平与繁荣,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和亚太地区合作。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在致辞时表示,澜湄合作机制自2016年正式启动以来取得了丰硕成果,体现了“澜湄速度”和“澜湄效率”,培育了平等相待、真诚互助、亲如一家的澜湄文化。媒体是增进理解、深化友谊、加强合作的桥梁和纽带。澜湄6国媒体在推进务实合作、增进民众交流、提升澜湄意识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人民日报社举办此次媒体峰会,是推动澜湄媒体合作机制化建设的重要行动,是打造6国媒体沟通机制、发声平台的重要举措。”新华通讯社副总编辑周宗敏在致辞时表示,希望澜湄各国媒体深化合作沟通,做好澜湄文化的传播者、澜湄声音的唱响者、报道创新的开拓者和澜湄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推动者。

  本次会议由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主持,外交部、商务部、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等单位代表也出席了会议。与会各方签署《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媒体联合宣言》并强调,媒体合作是澜湄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同推动澜湄区域发展,造福本地区人民是澜湄流域国家主流媒体的共同心愿和应尽职责。

  澜湄合作媒体峰会今年首次举办,目标是打造成为6国共同参与、共同建设的合作平台。经过协商,2018澜湄合作媒体峰会将移师澜湄合作共同主席国——老挝举办。最后,随着人民日报社编委委员、秘书长乔永清将举办国交接牌转交沙万坤·拉沙蒙副部长,2017澜湄合作媒体峰会胜利闭幕。(记者孟祥麟、屈佩、赵益普)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