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最美的记者在路上 最好的故事在基层

——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赴吉林、江苏、甘肃、江西巡讲

2017年12月21日07:1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最美的记者在路上最好的故事在基层

  从白雪皑皑的北国,到温暖如春的江南,来自新闻战线的记者的声音再次响彻在中国的大地上。12月20日,由中宣部、中国记协组织的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来到吉林省长春市、江苏省徐州市、甘肃省兰州市以及江西省南昌市进行巡讲。巡讲团成员用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和深刻的体会告诉人们,新闻媒体永远要心向人民,最美的记者在路上,最好的故事在基层。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我们看不见黑暗,是因为他们把黑暗挡在了身后。”中国边防警察报社记者谢丽勋的演讲赢得了阵阵掌声,让现场的听众数次感动落泪。20日,“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来到吉林省长春市,分别于上午和下午在长春市春谊宾馆和吉林大学举行了两场巡讲活动。来自全国新闻战线的9位记者,讲述他们深入人民群众、走在新闻一线的亲历故事。吉林省主要新闻媒体的编辑记者、党政机关干部、社区代表和高校新闻院系学生等聆听了演讲。

  人民日报社记者顾仲阳讲述了贫困地区基层党员干部带领人民群众脱贫致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故事;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宋怡慧分享了她在戒毒所以指导员身份和吸毒人员一起生活的经历,她鼓励大家给这些渴望重生的人更多的关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奚啸琪讲述了他在以色列如何成为“中国网红”,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努力讲好中国故事的经历……娓娓道来的采访故事,或风趣幽默,或真挚感人,记者们用笔和镜头反映了我们的时代,记录了最真实的生活。

  在江苏徐州,“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里10位优秀而温情的一线记者用一个个真实生动感人的故事,充分展现了新闻人积极践行“四向四做”要求,认真履行新闻工作者职责使命的精神风貌。

  笔墨随着时代走,镜头围着百姓转。喀什地区疏勒县电视台栏目编导阿依帕夏·图拉普讲述了开办“爱心课堂”的低保户老人潘玉莲的故事。在她看来,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分享自己工作中接触到的感人故事,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特别是作为一名记者,往往会注意到一些别人注意不到的细节,这些细节正是最能撼动人心的。

  湖北省楚天都市报编辑部记者何婷讲述了自己用新媒体视频直播的方式报道卖饼筹钱、为丈夫孩子看病的“煎饼姐”汪天姣的故事。“在媒体融合的时代,报道的方式和工具变了,但好记者的职责不变。只有深入基层了解第一手材料,才能采写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好作品。”何婷说。

  在甘肃兰州,“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在兰州文理学院和宁卧庄宾馆进行了两场巡讲。1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新闻工作者讲述了深入一线的采访经历,畅谈了采编工作的真实感受和深切感悟,情真意切、生动感人。

  辽宁日报记者张昕以《咱们工人有力量》为演讲题目,分享了辽宁老工业基地工人的故事。她在演讲中表示,在这些故事里,她看到了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的精神力量。

  精彩的内容与动情的讲述引起了全场共鸣。兰州交通音乐广播主持人杨婷说:“‘好记者讲好故事’,打动我们的是那些满怀职业热忱的新闻人,在采访中与一个个需要被看见、被听见、被全社会关注的采访对象所产生的充满爱和关怀的互动。记者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信念。”

  在江西南昌,1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新闻记者分别面向当地近500位新闻从业者代表、厂矿企业代表、社区居民代表以及高校师生进行了两场巡讲,真情讲述自己深入基层的采访经历,分享职业生涯中鲜活的动人时刻。

  解放军报社记者邹维荣讲述了中国士兵在强国强军路上不畏牺牲的英雄群像;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尚斌讲述了1000多人、107个小时对蠡县落井儿童的生命救援;羊城晚报记者王倩讲述了中国青蒿素药物临床研究者帮助非洲人民抵抗疟疾的感人故事。“通过我们报道的故事,可以整体地展示中国的形象、中国的故事、中国人的生活、中国的面貌,记录我们这个新时代下中国各行各业整体的新气象,也激励着我们在未来有更多的新作为。”王倩说。

  江西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记者马丽认真聆听了巡讲报告后说:“好记者们讲的好故事很打动人心。脚底板下出新闻,只有脚踏实地,用心去做新闻,才能写出有深度、有温度的新闻稿。”

  (本报综合各地12月20日电 记者鲍盛华、郑晋鸣、宋喜群、胡晓军 见习记者赵洁、蔺紫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