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谍战剧《风筝》归来 没有"小鲜肉"却反响异常热烈

任晓斐
2017年12月22日08:11 | 来源:郑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没有“小鲜肉”的谍战剧4年后播出反响异常热烈 “谍战教父”携《风筝》归来

  喜欢谍战剧的人,都熟悉柳云龙这个名字。几天前,由柳云龙拍摄于2013年的《风筝》突然宣布临时上档,让很多人吃了一惊。这部由柳云龙自导自演的谍战剧,以潜伏于军统内部的共产党员“风筝”的人生与情感经历为主线,讲述一个共产党情报员坚守信仰的故事。虽然被“雪藏”的4年来,中国的电视剧市场风云变幻,但没有超级IP、没有高颜值鲜肉的《风筝》播出后反响却异常热烈,令许多人看后忍不住点赞:“柳云龙不愧是‘谍战剧教父’!”

  “今年最有看头的谍战剧”

  几天前,《风筝》临时上档的消息传来后让不少业内人士也为之一惊,“终于开播了!”该剧导演柳云龙1968年生于济南,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俞飞鸿、邵兵都是他的同班同学。从2005年开始,他陆续出演了《暗算》《血色迷雾》《功勋》《告密者》等谍战剧,因此被称为“谍战剧教父”。近几年,柳云龙已经很久没有新作面世,但以他的名气,再加上女演员罗海琼、李小冉也都是妥妥的演技扛把子,这也使得观众对《风筝》的期待值更高。

  开播后,《风筝》果然不负所望,被许多观众称为今年最有看头的谍战剧。一开场,剧情紧凑,牵一发而动全身,几集看下来几乎“无尿点”,相比许多披着谍战剧外衣的偶像剧,《风筝》表现出来的智商在线、演技在线以及过硬的剧本,让人重新看到了谍战剧的本质。再加上人物刻画细腻立体、台词精准、画面精致,细节之处也看得出主创的用心,为此许多豆瓣网友打出了五星好评:“终于等到这样一部不快进、不倍速的好剧。”“柳云龙不愧为‘谍战剧教父’。”

  与《红蔷薇》PK险胜一筹

  有“谍战剧教父”的号召力,《风筝》即便延迟播出4年,表现出来的实力依然“很能打”:收视率一度破1,目前还呈现上扬趋势。但在年度收官之战的收视榜上,《风筝》面临的压力也相当大。除了延续同在北京卫视播出的高口碑续集《琅琊榜2》,还有对其虎视眈眈的另一部“来头不小”的谍战剧《红蔷薇》。该剧主演汇集了杨子姗、陈晓两位当红实力派青年演员,导演金晔则是郑晓龙的徒弟,郑晓龙更是亲自担任艺术指导。从目前的口碑反响来看,《红蔷薇》没有走偶像谍战剧的路线,颜值、演技双双在线,尤其符合年轻观众的口味,称得上一部合格的谍战剧。目前《风筝》虽然暂时领先,但也是险胜一筹。

  与同时期播出的剧目相比,《风筝》在现代人的眼光看来也存在硬伤:前几集出现了不少删减和改台词的地方,会给观众一些不适感。此外,该剧在特效、服装造型等方面也给观众一些滞后感,与现在观众的审美有些落差。 任晓斐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