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电影《生门》出剧集版 继续讲述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孔小平
2017年12月22日08:12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影《生门》出了纪录片剧集版

  医生在诊治患者。

  《生门》海报。

  不少人估计还记得去年上映的高分纪录电影《生门》,当时不仅看哭普通观众,也看哭了广大医护人员。昨晚起,剧集版《生门》登陆东方卫视周播剧场。这部在武汉大学中南妇产科历时6年制作完成的13集电视剧集,用生猛的镜头语言直击产科生命诞生残酷而温情的现场,直观记录将滚滚红尘浓缩在方寸产科。

  该纪录片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国家计生委卫生计生文化推广平台担任指导单位,纪录电影版的导演陈为军继续担任导演。作为执导过《好死不如赖活着》、《请为我投票》的纪录片导演,陈为军是国内最接近奥斯卡的导演之一。他的纪录片老辣又厚重,《生门》的品质与深远意义可见一斑。纪录片剧集版与电影版有一脉相承的主题,《生门》铺陈开新生儿诞生的荆途,惊险刺激之余更有悲悯视角、情感温度和责任担当。

  中国的国情使每一个小生命来到这个世界上都充满了仪式感、焦灼感,故事性十足,在妇产科里集结了贫穷与生命的博弈,希望与死亡的较量,人道与人性的碰撞。然而生育在中国又是隐秘的敏感话题,大众讳莫如深,影视界也鲜少有人触及,但导演陈为军却关注到这个小切面的微观社会。

  记者了解到,这次电视剧《生门》采用周播剧形式上线,每周四晚播出一集。剧集式纪录片的尝试也可谓是影视业的一次大胆创新——广泛庞大的故事影像,跌宕起伏的剧情,还有贯穿始终的温情与思考,40多个感天动地的故事,生育的悲壮与欢喜,“医患关系”、“全民医保”、“难产早产”这些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被一一陈列。《生门》就是一把一把手术刀:克制、冷静、犀利,展现现实生活的残酷,而在此之外,还有不经意一瞥的锋刃柔光。

  电影《生门》上映时,很多观众就对中南医院妇产科李家福主任印象深刻。记者也曾连线过中南医院妇产科采访,当时他们包场观看了这部电影,医护人员们看完都哭红了眼睛。

  李家福主任可谓是中南医院妇产科的“民星”。他和他的团队每天做六七台手术,80多张病床每周都是悲喜的轮回。对于李家福他们来说,加班与攻克每一个难题已经成了他们欣然接受的事情。产科医生董良波甚至在妻子生产时还在惦念着别的病人,他们的妙手仁心和幽默风趣让人记忆犹新。

  据悉,电视剧中不仅提供了医护人员的视角,还有患者这个群体。产妇李丽患有肾病综合征,跑了四五家医院都不收,求医无门,当时甚至自暴自弃地想躺在床上等死,后来在中南医院医护人员的救治下顺利引产,母子平安。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