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倾听一线故事 守好记者初心

——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赴黑龙江、新疆、河南、浙江巡讲

2017年12月23日07:3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倾听一线故事守好记者初心

  12月22日,由中宣部、中国记协组织的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来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河南省郑州市、浙江省宁波市进行巡讲。近4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线记者,用一个个新闻背后的生动采访故事,传达出新闻记者的笔尖担当。

  在哈尔滨,9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新闻工作者分享了他们采访过程中感人至深的新闻故事,令在场观众感受到了新闻报道的力量及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宋怡慧以《爱,点亮希望之光》为题,讲述了她以戒毒所指导员的身份和吸毒人员生活在一起,给这群渴望重生的人带去更多的爱和勇气的故事。

  用12年走遍贫困山乡的人民日报记者顾仲阳难忘曾经在云南省大关县大寨村采访的经历。“作为记者,我深知,‘人民’两个字分量有多重。我要离人民更近些、再近些,这样才能离新闻更近、离真情也更近。”湖北省黄石广播电视台栏目制片人李楠带着10年来做监督报道的一股较真劲,分享了媒体如何通过舆论监督,直面问题、解决难题的故事,引发观众的强烈共鸣。

  “社会责任是新闻人的使命与追求,要运用手中的笔、相机和话筒,努力记录时代变迁,推动时代进步,守望公平正义。”黑龙江日报经济部副主任王玮深有感触地说。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王艳波说:“如果没有聆听记者们的故事,我无法想象每一篇新闻报道背后的坚守与付出。未来我也想像他们一样,成为一名好记者。”

  “我很幸运,我是中国记者。更幸运的是,我能够在气象万千的大时代向更多的国家和人民讲述中国故事。”在乌鲁木齐,新华社参考新闻编辑部记者郁玮这样表达作为记者的自豪。当天,巡讲活动在新疆电视台演播大厅和乌鲁木齐电视台连续举行了两场。

  辽宁日报社热点新闻策划部记者张昕用三封信的故事,分享了辽宁老工业基地面临国企改革时,真切感受到的工人力量,展现出东北全面振兴的希望。

  故事感动着现场观众,掌声响彻演播大厅。巡讲团成员讲述了他们在工作中的亲历、亲见、亲闻、亲为。他们中既有在新闻战线奋斗十多年的资深新闻人,也有刚刚跨入新闻行业的年轻从业者;既有在采访一线奋斗拼搏的记者,也有以声音形象示人的播音员、主持人。

  听着这些动人的故事,新疆广播电台记者阿力米热感慨地说:“他们讲的故事很亲切,很生动感人。记者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社会引领者,是一份信念。”

  同样的温暖和感动也在郑州上演。当天,1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新闻工作者为数百名新闻从业者代表、党政机关代表、企业代表、社区代表及高校师生进行了两场巡讲,他们用真情讲述真心采访,用经历讲述基层故事。

  新华社西藏分社机动采访部主任张京品讲述了“生命禁区”的一群追梦人,用忠诚和担当,在国内海拔最高的普玛江塘乡谱写出的绚丽篇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疏勒县电视台栏目编导阿依帕夏·图拉普讲述了一位74岁享受低保的潘奶奶,28年如一日照顾辅导社区2000多个孩子的人间大爱。

  “如果时光倒流,让我重新选择工作岗位,我还要选择舆论监督报道,因为人民需要,因为社会进步需要,这是我的初心,也是我坚守的动力。”4次获得中国新闻奖的江苏省新华日报社内参部高级记者陈道龙,讲述了自己坚持舆论监督报道26年的艰险经历。从黑发到白发,陈道龙的讲述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范敬宜爷爷说过,‘新闻事业,是值得奋斗终生的’。一种记者的担当,一份新闻的力量,让我坚信,做记者,史上或许无名,脚下终归有路。”在讲述曾救过他命的新闻大家范敬宜先生时,辽宁日报社驻葫芦岛记者站记者李万东感慨道。

  “同学们对这些鲜活的故事有发自内心的共鸣,这是好新闻的魅力,在前辈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新闻工作者对我们院训‘勿忘人民’的赤诚践行。在新媒体时代,报道的方式变了,好记者讲好故事的使命没有变,这是对穆青精神的最好注解。”下午的座谈会上,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5级穆青新闻实验班本科生罗碧表达了自己的感想。

  在宁波,巡讲团分别在宁波市行政服务中心和宁波市镇海区政府会议厅进行了两场巡讲。

  中国日报社时政部主任记者张陨璧以《从西沙到马尼拉》为题,用一串数字形象地解读了大国外交;江苏省扬州广电总台记者陆婷讲述了她和同事们所拍摄的100位百岁老人的故事,呼吁人们关注老年群体,倾听老人心声;河北广播电视台交通频率记者尚斌则讲述了1000多人、100多个小时对蠡县落井儿童的生命救援的故事。

  作为经常和武器装备、硝烟炮火打交道,专注于记录和报道军事活动的军事记者,解放军报社记者部主任记者邹维荣深情讲述了我国军人在强国强军路上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英雄事迹,表达了一名军事记者不断书写军队历史与荣光、传播军队好故事好声音的使命担当。

  “今天,记协成立的80年后,铁肩担道义的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上,记录波澜壮阔的新时代是我们的使命。这也是对新闻先辈最好的纪念。”中国新闻社的青年记者曾鼐分享了她追寻前辈足迹,追忆烽火岁月后的感触,表达了新时代背景下新记者传承理念、讲好中国故事的决心。

  “作为学生和将来的媒体人,我觉得前辈们分享的不仅仅是个人的经历,更是一种感动人心的中国力量。我愿意做好故事的传递人。”浙江万里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学生邱君虎说。(本报记者 赵洪波 张士英 王瑟 王胜昔 丁艳 曾毅 本报见习记者 秦伟利)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